莊武男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2014-07-29 莊武男先生於錦繡莊介紹。

簡介

  莊武男1942年-),字文星,生於民國31年(西元1942年)1月27日,新北市淡水區人。是北部著名的彩繪師傅,人稱「阿男師」。1988年淡出寺廟彩繪工程工作轉為蒐集文物,成立滬尾文物學會,並在從前白樓入口處的斜坡設立滬尾文物展示中心陳列他所蒐集的文物。莊武男從小不愛讀書愛繪畫,但因幼時家境困難,自家又是以務農為主,課餘時間需幫忙家中農務,雖然喜歡繪畫,但因家庭經濟因素而受阻礙,無法提供他繪畫所需之紙張,但他為了繪畫,開始藉由幫助同學完成美勞作業換取圖畫紙張,由此可看出他對繪畫之熱忱及濃厚的興趣。16歲那年,為了學習廟宇彩繪技藝,莊武男特地前往新莊,拜洪寶真為師父,他的勤奮努力為他的繪畫技藝加分不少,後來更是在因緣際會下得到新竹名師李金泉與臺南名師陳玉峰的指導,繪畫技法大有增進,造就了其後來的作品特色。

  1993年2月成立文物館「錦繡莊」是以石雕造景為主的休閒公園及文物展示中心,持續在建造當中。1995年4月成立臺北縣民俗文物學會,並當選第一屆理事長。2001年迄今於淡水社區大學開設「傳統寺廟彩繪」課程,以傳統工法教導學生認識傳統廟宇彩繪和解說如何學習傳統廟宇彩繪技法,對傳統技藝、傳統藝術貢獻深遠。後來莊武男更是獲新北市政府頒發「102年度新北市傳統藝術藝師」殊榮,11月19日上午由新北市長朱立倫親自頒贈獎座,感謝其於傳統藝術領域默默地耕耘及在傳統技藝、永續傳承的成就與貢獻。

歷年代表作品

  • 1961淡水福佑宮
  • 1963臺中教師會館
  • 1966陽明山中山樓
  • 1970關渡宮、斗六湖山岩
  • 1971松山慈祐宮、淡水祖師廟、陳悅記祖宅(老師府)
  • 1973關渡玉女宮
  • 1974北投慈后宮、金山慈護宮
  • 1976北投慈生宮
  • 1977臺北覺修宮
  • 1979淡水天元宮、臺北孔廟、臺北行天宮、板橋林家花園三落大厝
  • 1980臺北保安宮、臺北劍潭古寺
  • 1982忠義行天宮
  • 1983全國林姓宗廟
  • 1985淡水龍山寺
  • 1986板橋潮和宮
  • 2004醒心宮
  • 2009國立歷史博物館門神、個人陶版畫展、個人水墨畫、油畫、民俗陶版畫


  • 影片描述:2009 淡水國寶莊武男紀錄片-上集 (導演:沈素金;攝影:張清潭)
  • 影片來源:YouTube
  • 影片描述:2009 淡水國寶莊武男紀錄片-下集 (導演:沈素金;攝影:張清潭)
  • 影片來源:YouTube

附錄:台灣南式廟繪 莊武男第一把(專訪)

  大半輩子都為寺廟彩繪的莊武男,擁有台灣寺廟少見的「台灣南式繪畫」技藝,他不只在台灣各地大街小巷的寺廟留下作品,金門和泰國的寺廟也有他的畫作,從事這一行已經四十多個年頭,大家都說:「阿男師靠著不服輸的精神,拚出一片天。」現年六十歲的莊武男,小時候家住淡水鎮下圭柔山地區,家中窮困,本身調皮又不喜歡讀書,卻非常喜歡繪畫,十六歲那年拜師洪寶真,從此浸淫於寺廟繪畫技藝中,當時「彩繪」工程是分家的,而他承襲的是「彩」的部份。

  所謂「彩」,包括地面、木料的補土、起草圖案、顏料選擇、煮油、油漆、安金、垛頭等,通常佔彩繪工程的八十三%,這一個部份對於廟宇的保護具有十分重要的功能。

  阿男師因為在這一方面頗有資稟,於是在短短的數年間進步神速,功力已達出場一展身手的境界。

  可惜的是,莊武男十九歲那一年,眼看著可以隨著師父洪寶真一起上陣,一邊工作一邊臨場學習,師父卻突然過世,在那個年代,少了師父帶領真槍實彈上場,可以說是重大損失,許多臨場的經驗不是隻字片語可以領悟得了。

  他說,傳統的彩繪樣式依地域、配色與畫風區分,有南式、北式與蘇式三種,他因為師父早逝沒有盡得真傳,加上南式沒有畫本流傳,只得靠自己摸索,經過將近五、六年的努力,終於在寺廟人物、門神及民間故事傳奇的精髓上,有長足的發展。雖然沒有師父引領,討生活時曾經四處碰壁,阿男師並不氣餒,他不停的推銷自己,憑著一股不服輸的精神,果然獲得大台北地區廟宇重建的彩繪工程,當時廟重建彩繪工程有「拚場」制度,目的就是要讓箇中好手互相較勁,譬如廟的左右邊分別外包不同師傅承造,內行人從門面即可以瞧出起造者的功夫優劣。

  不要以為拜師習藝是一件簡單的事,那時候做學徒要做的事對於現在的年輕人來說,是一件很難想像的事,莊武男那時除了接受訓練嚴格不得取巧,還必須先從煮飯洗衣等基本功做起,生活十分的清苦,如今想來,都有它的道理,如果沒有這些能力,出外工作還真的不方便。

  莊武男在四十多歲時,起了扎根文化的念頭,決定完成一座錦繡莊的佛教博物館,當時他雖然自豪畫得快且好,但是見到師父過世後空留遺憾,沒有留下絕技得以讓後人瞻仰,所以努力去收藏各寺廟古物,甚至於跨海到東南亞和中國的寺廟蒐集古物,如今數量高達數千件,存放在數千坪的倉庫中。

  另外,仰慕莊武男技藝的人不少,所以他開了一個繪畫班,教授的學生有退休的老校長、藝術學院碩士班學生等,由於聲名遠播,成為文建會開會受邀榜上名單之一,著名的燕樓匠師李乾朗更專書論述莊武男的各項技藝。

參考資源

相關頁面

相關新聞

相關連結

文學家 文化工作者 許慧明
文史工作者 張建隆紀榮達羅文德蘇文魁
作家 舞鶴林良林輝焜王昶雄林蔚伶
書法家 張炳煌
詩人 汪李如月林其美李魁賢洪萬吉
歷史研究者 謝德錫
其他 蔡素芬鄭水龍張永智
台灣之最 乞丐之母 施照子
匠師 佛雕 邵來成
其他 李棗柴
技術人員 技手 富田四郎
改革人士 抗日 雷燦南
政治人物
里長 李宗文
副鎮長 李永熏
淡水鎮長 陳根旺鄭永富
街長 淡水街街長
廈門司法代書人會會長 蔣光農
總統 李登輝
總統夫人 李曾文惠
鎮長 杜麗水王慶賢
其他 白金泉張安樂盧宗興盧修一李獻鐘蔡錦賢鄭宇恩高永李宗卓陳家興
科學家 柯威霖
軍人 查爾斯‧謝朵沃斯
音樂家 作曲家 李雙澤
其他 金門王鍾成虎黃政德黃淵泉江文也李炳輝林生祥
茶家 陳廷堅
商人 陳有財許炳松李好生李江河林熊徵林謝罕見洪許俸洪維新紀秋水紀錦成施萬松施禎益許添財許添福鄭水梯鄭春生麥春福陳天錫李水清李永和林建盛王慶賢林平侯李奎璧郭水源
基督徒 牧師 連易宗駱先春
教育家 校長 居浩然居瀛玖張鳴謝隆盛陳淑女鄭嘉昌盧園有坂一世樓迎統張建邦
教師 柯設偕杜守正
教授 黃瑞茂蔡葉偉王慰慈黃建淳張家宜黃繁光施金水林信成盧明智李其霖林呈蓉梁景峰李乾朗
講師 蔡以倫
望族 汪明燦李祥奎
畫家 張萬傳莊武男李永沱林玉珠楊三郎楊進士
運動員 棒球選手 李桀郡王宸浩許聖杰顏淳浩
職業高爾夫球員 柯設偕杜守正
職業高爾夫球師 陳清水
其他 曾文鼎
歌手 張雨生胡德夫李建復楊弦楊祖珺
廚師 楊鄭錦文
醫生 歐陽培銓張洪蚶陳信雄李樹林
藝人 盧廣仲桂綸鎂
警界人物 山本正一
攝影師 蔡坤煌白雙爵程許忠馮文星張鑽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