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武男"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行 5: 行 5:
  
 
==簡介==
 
==簡介==
  [[莊武男]]([[1942年]]-),字文星,生於民國31年(西元[[1942年]])1月27日,臺北縣淡水鎮人。是北部著名的彩繪師傅,人稱「阿男師」。[[1988年]]淡出寺廟彩繪工程工作轉為蒐集文物,成立[[滬尾文物學會]],並在從前白樓入口處的斜坡設立[[滬尾文物展示中心]]陳列他所蒐集的文物。從小不愛讀書愛繪畫,但因幼時家境困難,自家又是以務農為主,課餘時間須幫忙家中農務,雖然喜歡繪畫,但因家庭經濟因素而受阻礙,無法提供他繪畫所需之紙張,但他為了繪畫,開始藉由幫助同學完成美勞作業換取圖畫紙張,由次可看出他對繪畫之熱忱及濃厚的興趣。16歲那年,為了學習廟宇彩繪技藝,特前往新莊,拜洪寶真為師父,他的勤奮努力為他的繪畫技藝加分不少,後來更是在因緣際會下得到新竹名師李金泉與臺南名師陳玉峰的指導,繪畫技法大有增進,造就了莊武男後來的作品特色。
+
  [[莊武男]]([[1942年]]-),字文星,生於民國31年(西元[[1942年]])1月27日,[[新北市淡水區]]人。是北部著名的彩繪師傅,人稱「阿男師」。[[1988年]]淡出寺廟彩繪工程工作轉為蒐集文物,成立[[滬尾文物學會]],並在從前白樓入口處的斜坡設立[[滬尾文物展示中心]]陳列他所蒐集的文物。從小不愛讀書愛繪畫,但因幼時家境困難,自家又是以務農為主,課餘時間須幫忙家中農務,雖然喜歡繪畫,但因家庭經濟因素而受阻礙,無法提供他繪畫所需之紙張,但他為了繪畫,開始藉由幫助同學完成美勞作業換取圖畫紙張,由次可看出他對繪畫之熱忱及濃厚的興趣。16歲那年,為了學習廟宇彩繪技藝,特前往新莊,拜洪寶真為師父,他的勤奮努力為他的繪畫技藝加分不少,後來更是在因緣際會下得到新竹名師李金泉與臺南名師陳玉峰的指導,繪畫技法大有增進,造就了莊武男後來的作品特色。
  
  [[1993年]]2月成立文物館「[[錦繡莊]]」是以石雕造景為主的休閒公園及文物展示中心,持續在建造當中。[[1995年]]4月成立台北縣民俗文物學會,並當選第一屆理事長。2001年迄今於淡水社區大學開設「傳統寺廟彩繪」課程,以傳統工法教導學生認識傳統廟宇彩繪和解說如何學習傳統廟宇彩繪技法,對傳統技藝、傳統藝術貢獻深遠。後來更是獲新北市政府頒發「'''102年度新北市傳統藝術藝師'''」殊榮,11月19日上午由新北市長朱立倫親自頒贈獎座,感謝其於傳統藝術領域默默的耕耘及在傳統技藝、永續傳承的成就與貢獻。
+
  [[1993年]]2月成立文物館「[[錦繡莊]]」是以石雕造景為主的休閒公園及文物展示中心,持續在建造當中。[[1995年]]4月成立臺北縣民俗文物學會,並當選第一屆理事長。[[2001年]]迄今於淡水社區大學開設「傳統寺廟彩繪」課程,以傳統工法教導學生認識傳統廟宇彩繪和解說如何學習傳統廟宇彩繪技法,對傳統技藝、傳統藝術貢獻深遠。後來更是獲新北市政府頒發「'''102年度新北市傳統藝術藝師'''」殊榮,11月19日上午由新北市長朱立倫親自頒贈獎座,感謝其於傳統藝術領域默默的耕耘及在傳統技藝、永續傳承的成就與貢獻。
  
 
==='''歷年代表作品'''===
 
==='''歷年代表作品'''===
行 80: 行 80:
  
  
[[Category:人物]][[Category:1942年出生]]
+
[[Category:人物]][[Category:匠師]][[Category:1942年出生]]

於 2019年12月19日 (四) 00:10 的修訂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2014-07-29 莊武男先生於錦繡莊介紹。


簡介

  莊武男1942年-),字文星,生於民國31年(西元1942年)1月27日,新北市淡水區人。是北部著名的彩繪師傅,人稱「阿男師」。1988年淡出寺廟彩繪工程工作轉為蒐集文物,成立滬尾文物學會,並在從前白樓入口處的斜坡設立滬尾文物展示中心陳列他所蒐集的文物。從小不愛讀書愛繪畫,但因幼時家境困難,自家又是以務農為主,課餘時間須幫忙家中農務,雖然喜歡繪畫,但因家庭經濟因素而受阻礙,無法提供他繪畫所需之紙張,但他為了繪畫,開始藉由幫助同學完成美勞作業換取圖畫紙張,由次可看出他對繪畫之熱忱及濃厚的興趣。16歲那年,為了學習廟宇彩繪技藝,特前往新莊,拜洪寶真為師父,他的勤奮努力為他的繪畫技藝加分不少,後來更是在因緣際會下得到新竹名師李金泉與臺南名師陳玉峰的指導,繪畫技法大有增進,造就了莊武男後來的作品特色。

  1993年2月成立文物館「錦繡莊」是以石雕造景為主的休閒公園及文物展示中心,持續在建造當中。1995年4月成立臺北縣民俗文物學會,並當選第一屆理事長。2001年迄今於淡水社區大學開設「傳統寺廟彩繪」課程,以傳統工法教導學生認識傳統廟宇彩繪和解說如何學習傳統廟宇彩繪技法,對傳統技藝、傳統藝術貢獻深遠。後來更是獲新北市政府頒發「102年度新北市傳統藝術藝師」殊榮,11月19日上午由新北市長朱立倫親自頒贈獎座,感謝其於傳統藝術領域默默的耕耘及在傳統技藝、永續傳承的成就與貢獻。

歷年代表作品

  • 1961淡水福佑宮
  • 1963臺中教師會館
  • 1966陽明山中山樓
  • 1970關渡宮、斗六湖山岩
  • 1971松山慈祐宮、淡水祖師廟、陳悅記祖宅(老師府)
  • 1973關渡玉女宮
  • 1974北投慈后宮、金山慈護宮
  • 1976北投慈生宮
  • 1977臺北覺修宮
  • 1979淡水天元宮、臺北孔廟、臺北行天宮、板橋林家花園三落大厝
  • 1980臺北保安宮、臺北劍潭古寺
  • 1982忠義行天宮
  • 1983全國林姓宗廟
  • 1985淡水龍山寺
  • 1986板橋潮和宮
  • 2004醒心宮
  • 2009國立歷史博物館門神、個人陶版畫展、個人水墨畫、油畫、民俗陶版畫


  • 影片描述:2009 淡水國寶莊武男紀錄片-上集 (導演:沈素金;攝影:張清潭)
  • 影片來源:YouTube
  • 影片描述:2009 淡水國寶莊武男紀錄片-下集 (導演:沈素金;攝影:張清潭)
  • 影片來源:YouTube

附錄:台灣南式廟繪 莊武男第一把(專訪)

  大半輩子都為寺廟彩繪的莊武男,擁有台灣寺廟少見的「台灣南式繪畫」技藝,他不只在台灣各地大街小巷的寺廟留下作品,金門和泰國的寺廟也有他的畫作,從事這一行已經四十多個年頭,大家都說:「阿男師靠著不服輸的精神,拚出一片天。」現年六十歲的莊武男,小時候家住淡水鎮下圭柔山地區,家中窮困,本身調皮又不喜歡讀書,卻非常喜歡繪畫,十六歲那年拜師洪寶真,從此浸淫於寺廟繪畫技藝中,當時「彩繪」工程是分家的,而他承襲的是「彩」的部份。

  所謂「彩」,包括地面、木料的補土、起草圖案、顏料選擇、煮油、油漆、安金、垛頭等,通常佔彩繪工程的八十三%,這一個部份對於廟宇的保護具有十分重要的功能。

  阿男師因為在這一方面頗有資稟,於是在短短的數年間進步神速,功力已達出場一展身手的境界。

  可惜的是,莊武男十九歲那一年,眼看著可以隨著師父洪寶真一起上陣,一邊工作一邊臨場學習,師父卻突然過世,在那個年代,少了師父帶領真槍實彈上場,可以說是重大損失,許多臨場的經驗不是隻字片語可以領悟得了。

  他說,傳統的彩繪樣式依地域、配色與畫風區分,有南式、北式與蘇式三種,他因為師父早逝沒有盡得真傳,加上南式沒有畫本流傳,只得靠自己摸索,經過將近五、六年的努力,終於在寺廟人物、門神及民間故事傳奇的精髓上,有長足的發展。雖然沒有師父引領,討生活時曾經四處碰壁,阿男師並不氣餒,他不停的推銷自己,憑著一股不服輸的精神,果然獲得大台北地區廟宇重建的彩繪工程,當時廟重建彩繪工程有「拚場」制度,目的就是要讓箇中好手互相較勁,譬如廟的左右邊分別外包不同師傅承造,內行人從門面即可以瞧出起造者的功夫優劣。

  不要以為拜師習藝是一件簡單的事,那時候做學徒要做的事對於現在的年輕人來說,是一件很難想像的事,莊武男那時除了接受訓練嚴格不得取巧,還必須先從煮飯洗衣等基本功做起,生活十分的清苦,如今想來,都有它的道理,如果沒有這些能力,出外工作還真的不方便。

  莊武男在四十多歲時,起了扎根文化的念頭,決定完成一座錦繡莊的佛教博物館,當時他雖然自豪畫得快且好,但是見到師父過世後空留遺憾,沒有留下絕技得以讓後人瞻仰,所以努力去收藏各寺廟古物,甚至於跨海到東南亞和中國的寺廟蒐集古物,如今數量高達數千件,存放在數千坪的倉庫中。

  另外,仰慕莊武男技藝的人不少,所以他開了一個繪畫班,教授的學生有退休的老校長、藝術學院碩士班學生等,由於聲名遠播,成為文建會開會受邀榜上名單之一,著名的燕樓匠師李乾朗更專書論述莊武男的各項技藝。

參考資源

相關頁面

相關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