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山巖隘門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0年7月20日 (一) 15:18 由 梁勝傑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芝山巖隘門,也稱為芝山岩隘門位於台北芝山岩山麓,為1825年所建的小型隘門,現為直轄市定古蹟。

== 授權條款 ==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 授權條款 ==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編輯]

隘門為傳統聚落中,為了防守村落,於險要處設置如牆門或堡壘的防禦設施。而芝山岩隘門,正是19世紀分類械鬥中,以芝山岩為主要避難所的漳州人為了防範泉州人進犯所興建。
四簡單石頭隘門依芝山巖四山麓險要而立,約只能有兩個人通行,高則五公尺左右。隘門後側,還設有類似短城牆的數公尺壕溝可供防守兵勇攀登掩護,另外,牆上還設有碟口等防禦措施設置。

建築特色[編輯]

牆垣中央,開門洞一處,牆頭上有長條形的砂岩石楣,楣題:「芝山岩」三字。楣下尚可看見安門軸用的門臼,只是不見開閉用的板門。牆垣上並無城樓。隘門左側有怪石林立,其中兩塊特別突出,狀若蛙蛇,故稱為蛇蛙石。通過隘門過去,順著石階向上攀登,可見芝山岩惠濟宮悄然聳立。 就形式而言,芝山岩隘門堅實雄偉,宛若具體而微的城牆,有陡壁蟠岩的英姿,居高臨下的特色,也有易守難攻的優越,有一般街衢巷路的隘門難有的慨然壯麗及盎然古意,堪稱臺灣罕見的民間防禦佳構。

交通資訊[編輯]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至誠路一段326巷26號

讀取地圖中...

資料來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