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山巖惠濟宮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0年6月11日 (四) 11:33 由 陳tk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歷史)

前往: 導覽搜尋

芝山巖惠濟宮,是位於臺北市士林區名山里、芝山岩上的廟宇,合併自祭拜觀音的芝山巖寺、祭拜開漳聖王的惠濟宮、祭祀文昌帝君的文昌祠,為市定古蹟。

歷史

奉祀開漳聖王的惠濟宮是在清高宗乾隆十七年在芝山岩初建,歷十二年竣工。廟宇東側為崇祀觀音的芝山寺。清治時期,因為當時漳泉械鬥頻繁,故漳州人多將廟宇興建於山上。士林庄一帶過去開漳聖王聖誕時,廟方必舉行遶境遊行、過火等儀式。 惠濟宮在嘉慶與道光年間曾改建。道光二十年鄉紳潘定民建文昌祠,位在惠濟宮後。道光二十五年立惠濟宮碑誌,記載開漳聖王在芝山岩保鄉衛民之神蹟,及捐款捐地、提議重建惠濟宮人士之姓名。咸豐九年的漳泉大械鬥,漳州人大敗,退守此地。同治七年,士紳潘永清重修惠濟宮,並與芝山巖寺、文昌帝君祠合建成芝山巖惠濟宮。光緒十六年焚燬,十八年重建,後又經過數次修繕。 1895年,日本總督府學務部在此廟成立芝山巖學堂,是臺灣第一所日式現代學堂,記者寫為臺灣現代教育的發祥地。當時有臺灣女子就讀。次年元旦,學堂發生六氏先生事件。耆老吳深回憶,1928年芝山岩冒出泉水,此廟才恢復鼎盛。 1955年7月30日,士林寺廟管理委員會商討重新修建芝山岩惠濟宮、士林神農宮事宜,並成立興修士林寺廟籌備委員會。芝山岩惠濟宮因年久失修,損壞不堪,經地方士紳潘光楷、林振興、陳天錫等發動信眾捐款興建,費資五十萬元,歷時一年,於1958年12月8日由士林寺廟會驗收完畢。約1961年至1970年間再改建。1986年12月19日晨,失竊廿尊具有百年歷史的佛像,包括十八尊羅漢佛像和山神、土地公像各一尊,均高約五十四公分並漆金身。在1987年報導時,廟方因為產權問題而一直無法辦理寺廟登記。 2016年,廟方將蓋十層樓高的電梯計畫送至臺北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理,引發關注。委員李乾朗指出,該電梯將下挖一至一.五公尺,由於地基多年前已經過擾動開挖,研判工程不會再影響遺址,但可能造成視覺突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