艋舺龍山寺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艋舺龍山寺於2018年11月12日公告為國定古蹟

簡介

  在早期的艋舺為台北市發源地,當時環境險惡,瘟疫肆虐,而漢人來台開墾時會祈求神明保佑,攜帶家鄉神明為庇護,開始在台灣開墾,福建泉州的三邑移民至台灣,於1738年合資興建龍山寺,並且迎請福建省晉江縣安海龍山寺觀世音菩薩分靈來台。

  龍山寺建立時,規模雄偉,建構雕塑精緻,經歷1815年大地震,1867年暴風雨侵襲,1919年棟樑遭白蟻蛀蝕,在當時由住持福智大師捐贈集資修復龍山寺,奠定龍山寺之規模。

  1945年二次大戰期間台北大空襲,龍山寺遭受到轟炸,中殿全毀,唯獨觀世音菩薩聖像仍端坐在蓮臺。而後遇有空襲,當地居民會以觀世音菩薩連台下作為避難所,因此觀世音菩薩成為當地艋舺居民的心靈支柱之一。

  1985年公告為國家保護之二級古蹟,同國立故宮博物院、中正紀念堂並列為國際觀光來台旅遊的三大名勝古蹟。

  每年定期舉辦節慶祭典及民俗活動,像是農曆正月花燈展覽、四月浴佛節、七月盂蘭盆勝會等傳統文化活動。

建築特色

  坐北朝南,面呈回字形,為中國典型三進式四合院之建築。由前殿、正殿、後殿及左右護龍構成。

交通地圖

參考資源

相關頁面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