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鶴"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行 2: 行 2:
  
 
==簡介==
 
==簡介==
  [[舞鶴]],本名[[陳國城]],[[1951年]]出生於台南,成大中文系畢業(曾用筆名陳鏡花,後稱「舞鶴」,東台灣原住民部落的名稱),畢業後分別就讀師大國文所、東華大學文藝創作所肆業。舞鶴創作的作品很多,其中有關[[淡水]]的作品為《[[舞鶴淡水]]》,是舞鶴三十歲至四十歲居住淡水時創作的。《[[舞鶴淡水]]》總共有二十九篇短篇小說,小說中的寫實批判分為四個部份:人文的關懷批判淡水改建、對政治社會的批判、對台灣學術界的現象批判、抒寫茶室女子的情義。
+
  [[舞鶴]],本名[[陳國城]],[[1951年]]出生於臺南,成大中文系畢業(曾用筆名陳鏡花,後稱「舞鶴」,東臺灣原住民部落的名稱),畢業後分別就讀師大國文所、東華大學文藝創作所肆業。舞鶴創作的作品很多,其中有關[[淡水]]的作品為《[[舞鶴淡水]]》,是舞鶴三十歲至四十歲居住於[[淡水]]時創作的。《[[舞鶴淡水]]》總共有二十九篇短篇小說,小說中的寫實批判分為四個部份:人文的關懷批判淡水改建、對政治社會的批判、對臺灣學術界的現象批判、抒寫茶室女子的情義。
  
  舞鶴從年少起就專注於小說創作,不曾寫過其他文類,在文學界有孤僻的獨行俠之稱。被葉石濤稱為「天才型作家」、駱以軍稱為「偉大的惡漢小說家」拾骨人的舞鶴,卻在[[民國67年]]鄉土文學論戰方酣之際,隱居到淡水,十餘年間沒有寫作隻字片語。1980年代初,舞鶴再度復出,以〈逃兵二哥〉獲得吳濁流文學獎,〈拾骨〉、〈詩小說〉獲賴和文學獎。緊接著,他以一年一本的速度陸續寫出探索好茶村魯凱族的《思索阿邦、卡露斯》、刻劃情慾橫硫人間相的《十七歲之海》、深入霧社事件的《餘生》、與張望同志與異性戀世界的《鬼兒與阿妖》。[[民國91年]],舞鶴榮獲文建會頒發「[[2000年]]文學人榮譽紀念座」。
+
  舞鶴從年少起就專注於小說創作,不曾寫過其他文類,在文學界有孤僻的獨行俠之稱。被葉石濤稱為「天才型作家」、駱以軍稱為「偉大的惡漢小說家」拾骨人的舞鶴,卻在[[1978年]]鄉土文學論戰方酣之際,隱居到[[淡水]],十餘年間沒有寫作隻字片語。1980年代初,舞鶴復出文壇,以〈逃兵二哥〉獲得吳濁流文學獎,〈拾骨〉、〈詩小說〉獲賴和文學獎。緊接著,他以一年一本的速度陸續寫出探索好茶村魯凱族的《思索阿邦、卡露斯》、刻劃情慾橫流人間相的《十七歲之海》、深入霧社事件的《餘生》以及張望同志與異性戀世界的《鬼兒與阿妖》。[[2002年]],舞鶴榮獲文化建設委員會頒發「[[2000年]]文學人榮譽紀念座」。
  
 
==參考資料==
 
==參考資料==
 
*[[淡水學用語辭典]]
 
*[[淡水學用語辭典]]
 
*錢麗安,人文藝旅‧淡水行,(臺北縣文化局,2010)。
 
*錢麗安,人文藝旅‧淡水行,(臺北縣文化局,2010)。
 +
 
==相關網站==
 
==相關網站==
 
*[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4647 舞鶴]
 
*[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4647 舞鶴]

於 2021年10月28日 (四) 00:54 的修訂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

  舞鶴,本名陳國城1951年出生於臺南,成大中文系畢業(曾用筆名陳鏡花,後稱「舞鶴」,東臺灣原住民部落的名稱),畢業後分別就讀師大國文所、東華大學文藝創作所肆業。舞鶴創作的作品很多,其中有關淡水的作品為《舞鶴淡水》,是舞鶴三十歲至四十歲居住於淡水時創作的。《舞鶴淡水》總共有二十九篇短篇小說,小說中的寫實批判分為四個部份:人文的關懷批判淡水改建、對政治社會的批判、對臺灣學術界的現象批判、抒寫茶室女子的情義。

  舞鶴從年少起就專注於小說創作,不曾寫過其他文類,在文學界有孤僻的獨行俠之稱。被葉石濤稱為「天才型作家」、駱以軍稱為「偉大的惡漢小說家」拾骨人的舞鶴,卻在1978年鄉土文學論戰方酣之際,隱居到淡水,十餘年間沒有寫作隻字片語。1980年代初,舞鶴復出文壇,以〈逃兵二哥〉獲得吳濁流文學獎,〈拾骨〉、〈詩小說〉獲賴和文學獎。緊接著,他以一年一本的速度陸續寫出探索好茶村魯凱族的《思索阿邦、卡露斯》、刻劃情慾橫流人間相的《十七歲之海》、深入霧社事件的《餘生》以及張望同志與異性戀世界的《鬼兒與阿妖》。2002年,舞鶴榮獲文化建設委員會頒發「2000年文學人榮譽紀念座」。

參考資料

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