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珍宮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0年5月22日 (五) 14:58 由 J5006686043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歷史沿革

自乾隆43年(1778)劉世昌與武朥灣社番所立之合約可見樹林頭庄(今五股興珍) 以北至洲仔尾、關渡一帶,原屬「水沖沙湧」、載浮載沉的河埔新生地,經劉承傳兄弟「開築堤岸」後,可以種「地瓜什物」。劉和林與劉承纘父子在雍正年間(1723-1735年)進入新莊平原開墾,在1760年代陸續完成開築萬安陂(劉厝圳),是淡水河西岸的新莊平原主要大圳,範圍擴及今新莊區、泰山區、五股區以及部分的樹林區、蘆洲區。而加里珍庄即劉和林家族開墾的大本營。1984年二重疏洪道開闢後被切割為兩區,一部分為今新北五股區興珍里,另一部分為今新北新莊區興珍社區,其庄廟興珍宮原址位於今二重疏洪道上,現遷至新莊區五工三路50巷23之1號。

  • 影片描述:興珍宮由來
  • 影片來源:YouTube


主祀神明

興珍宮所主祀之神明為太伯爺爺、福德正神、五谷帝君。

碑記匾額

乾隆25年(1778)重建興珍宮碑記

參考資料

建立者:竣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