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監獄圍牆遺跡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0年11月2日 (一) 11:09 由 163.13.175.76 (對話) 所做的修訂 (簡介)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

市定古蹟「臺北監獄圍牆遺址」位於大安區金山南路電信局邊牆,初建於一九一0年代前後的日本時期,當時臺灣各地抗日義軍蜂起不斷,日本統治者乃在臺北與臺南首建規模龐大的監獄。臺北監獄的平面呈輻射形,此為十九世紀各國監獄的潮流,它的四周圍以高牆,所用石材大多取自一九一0年代拆除的臺北府城牆,主要為安山岩及唭哩岸石,這些都是清末光緒年間從大直內湖附近石場運來建造臺北府城之材料,當時先自山上運至基隆河邊,再以舟船經過淡水河運至河溝頭碼頭。於今視之也具有深遠的古蹟價值。

臺北監獄歷史

1895年日本政府借清朝參府衙門舊址(日治行政區福住町)略加修葺而成。
1897年更名為臺北縣監獄署。
1900年更名為臺北監獄。
1903年將臺北監獄遷建至今臺北市金山南路二段52號(位於愛國東路底)。
1924年伴隨日本敕令277號的用語轉換,臺北監獄更名為「臺北刑務所」。
1945年10月改名臺北第一監獄。
1948年更名為臺灣臺北監獄。
1952年7月1日「臺灣臺北監獄」與「臺灣臺北地方法院看守所」於此處分立,同位於今臺北市中正區杭州南路二段、金山南路二段30、31巷,與金華街、麗水街所圍成之街廓內。
1963年臺灣臺北監獄移監至桃園縣龜山鄉現址(今桃園市龜山區宏德新村2號),另名龜山監獄。
2011年法務部矯正署成立後,改制為「法務部矯正署臺北監獄」。
2013年原為臺北刑務所舊址的南面官舍登錄為歷史建築。
2014年法務部於文資會勘時即先行拆除北面官舍,僅留南面官舍待修復再利用。

地圖

  • 臺北市大安區金山南路二段52號
  •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