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來水園區"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行 7: 行 7:
 
|舊稱=臺北水道水源地
 
|舊稱=臺北水道水源地
 
|登錄名稱=臺北水道水源地
 
|登錄名稱=臺北水道水源地
|級別=直轄市定古蹟
+
|級別|直轄市定古蹟
 
|類別=古蹟
 
|類別=古蹟
 
|種類=其他設施
 
|種類=其他設施

於 2021年6月21日 (一) 12:37 的修訂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公館 > 古蹟

自來水園區
自來水園區.jpg
基本資料
現稱 自來水園區
舊稱 臺北水道水源地
登錄名稱 臺北水道水源地
級別 直轄市定古蹟
類別 古蹟
種類 其他設施
登錄公告日期 2002年2月5日
地址 臺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號


簡介

  自來水園區位於臺北市永福橋旁、公館的思源路上,是臺灣第一座自來水博物館,博物館整體腹地達約七、八千坪。自西元1908年創建至今己有超過100年的歷史,在西元1977年(民國66年),唧筒室完成「抽取原水、輸送淨水」之使命,功成身退。於1993年(民國82年)6月被內政部列為三級古蹟「臺北水源地唧筒室」,後增加觀音山蓄水池、量水室、渾水抽水站等三處建築為古蹟本體,並更名為「臺北水道水源地」。

  臺北自來水事業處於1998年(民國87年)修護古蹟遺址,建立全國首座自來水博物館,且於2000年(民國89年)正式開放參觀。因其特殊的歐式建築、花園景觀,與歷史、教育上的重要意義,現已成為親子旅遊、婚紗攝影、教學團體參觀最受歡迎的景點之一。

歷史沿革

  • 影片描述:《飲水思源頭--臺北好水探秘精華版7分鐘中文版》
  • 影片來源:YouTube


清朝時期

  西元1887年(光緒13年),臺灣巡撫劉銘傳聘請日本人七里恭三郎,在臺北城內石坊街、西門街(今衡陽路)、北門街(今博愛路)等地,規劃開鑿三口公共井供水。

日本時期

  這時的臺灣衛生條件不佳,傳染病盛行,成為日人治臺初期急須解決的問題。

  1896年6月,日人後藤新平以衛生顧問身份來臺,協助改善衛生環境,並建議總督府聘請在日本內務省擔任衛生工程顧問的英國人威廉.巴爾頓(William K. Burton)來臺,協助負責衛生工程,包含水源調查在內。

  1907年,在公館觀音山腳下新店溪畔建取水口,引取原水;在觀音山麓設淨水場,處理淨水,再將處理過的清水,以抽水機抽到觀音山上的配水池,藉由重力方式自然流下,供應住戶日常用水。

  1908年,取水口、唧筒室建築與設備裝置先行完成,1909年輸配水管、淨水場及配水池全面完工,淨水場開始供水,並命名為臺北水源地慢濾場,自此臺北自來水開始邁入現代化的供水系統。

  • 影片描述:《飲水思源頭 長版中文》——講述臺北自來水的起始。
  • 影片來源:YouTube

民國年間

  1951年(民國40年)初,臺北市政府成立「臺北市自來水水源擴建工程推行委員會」。同年四月成立擴建工務所,聘請省建設廳技正范純一主持設計施工。設施包括混凝池一座、沉澱池二座、快濾池四座,全部工程於次年2月底順利完成。

  1974年(民國63年)進行臺北區自來水第三期擴建工程,為配合臺北水源地慢濾場之拆除工作,因此在沉澱池增設傾斜管,加速膠凝沉澱效果,快濾池改換為石榴石濾材。

  1977年(民國66年),唧筒室完成「抽取原水、輸送淨水」之使命,功成身退。自1908創建迄今己超過百年的歷史,民國82年6月被內政部列為三級古蹟,同年9月27日第一次對外開放二週供民眾參觀。後經臺北市政府民政局會勘,認為年久失修且多處漏水,經構堪慮應予整修。因此,民政局於1997年(民國86年)編列預算兩百萬,作為古績調查研究報告的經費,並委託中國工商專科學校完成「臺北市三級古蹟水源地唧筒室之調查研究」報告。

  而後依據該報告,臺北自來水事業處於1998年(民國87年)5月斥資八千餘萬元修護,恢復唧筒室之原貌,並從各處蒐羅有關自來水歷史的照片及器材,充實整體內容與相關周邊設備,最終於2000年(民國89年)開放成為臺灣首座自來水博物館。

  2002年(民國91年)合併公館淨水場部分區域,整合更名為「自來水園區」。2007年自來水園區設置親水體驗區。2012年園區設立環境教育中心,致力於水資源環境教育的推廣。

園區介紹

  自來水園區規劃有許多主題區,包括水霧花園提供遊客觀水、親水、戲水的空間;花園造景、水鄉庭園、管材雕塑區可以休憩賞玩;輸配水器材區和公館淨水場呈現實際的供水程序;公館觀音山並建立有完整的山區步道,讓遊客可以休閒步行、親近自然。

主題區介紹

  • 水源地苗圃:水源地苗圃分為草本區、木本區和堆肥區,定期會更換花卉植株、庭園造景並且會裝飾周圍佈景,而遊客也可前來此區體驗DIY做盆景植栽,內容相當有趣喔!
  • 生態景觀步道:步道沿途會經過消壓塔觀景平台、反沖洗砂水池、管材雕塑區、觀音山蓄水池等等,完整步道系統提供民眾更多休閒步行區域。
  • 管材雕塑區:利用水處現有管材設置遊憩設施,創造出許多管材藝術,例如整體遊具區、921地震管材以及名為「向天」、「希望」和「繾」的藝術作品,讓自來水園區充滿的藝術氣息。
  • 輸配水器材:展示了大台北地區地下水館的器材,包含了管件區、閥類區、消防栓區、直管區以及組裝展示區等等,使民眾了解生活用水要從自來水廠到家裡的水龍頭有多麼不簡單。
  • 公館淨水場:是台北第三大淨水場,原水處理能力每日520000噸的自來水,經由大型抽水機,加壓送至輸配水管網系統以供應台北民眾生活用水。
  • 水鄉庭園:設有座椅、噴水池、親子戲水設施,是民眾炎炎夏日消暑體驗清涼快感的地方。
  • 公館水岸廣場:以渾水抽水站為中心,加上光雕水管橋的美麗景色,在這裡設置賞景平台及活動廣場,連結自來水園區及河濱設施成為公館地區民眾休閒的去處。
  • 親水體驗教育區:分為戶外親水體驗區(池畔沙灘、沙雕遊戲區)及室內水體驗休閒教育館,有兒童歡樂區、離心力體驗水道、重力體驗水道、城市沙灘以及各種體驗池,讓您享受水的清涼喔!
  • 量水室古蹟廣場:將量水室、觀音山蓄水池、渾水抽水站、唧筒室列為古蹟,並將這古蹟群命名為「水道水源地」,並有廣場活動。

地圖

  •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號
讀取地圖中...


相關條目

參考資料

文化資產 古蹟 自來水園區觀音山蓄水池瑠公圳紀州庵文學森林義芳居古厝芳蘭大厝紫藤廬青田七六臺北監獄圍牆遺跡
歷史建築 鹿鳴堂蟾蜍山農業試驗所宿舍群蟾蜍山蠶業改良場宿舍
文化景觀 蟾蜍山煥民新村
自然地景 臺大龜山觀音山(公館)
歷史地標 汀州路(萬新鐵路)霧裡薛圳前三軍總醫院臺北預備火力發電所公館林氏古厝
機關團體 政府機關 中華民國中央銀行
學校 大專院校 國立臺灣大學國立臺灣科技大學中華福音神學院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公館校區
高中職校 和平高中南華高中
國中 臺北市立芳和實驗國中民族國中螢橋國中
小學 臺北市立和平實驗國小古亭國小
書局 唐山書店南天書局
宗教場所 聖靈寺台北信友堂懷恩堂台北清真寺公館福德宮
商業中心 公館商圈水源市場羅斯福路溫州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