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來水園區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0年11月2日 (一) 11:43 由 163.13.175.76 (對話) 所做的修訂 (歷史沿革)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

  自來水園區位於臺北市永福橋旁、公館的思源路上,是臺灣第一座自來水博物館,博物館整體腹地達約七、八千坪。自西元1908年創建至今己有超過100年的歷史,在西元1977年(民國66年),唧筒室完成「抽取原水、輸送淨水」之使命,功成身退。於1993年(民國82年)6月被內政部列為三級古蹟「臺北水源地唧筒室」,後增加觀音山蓄水池、量水室、渾水抽水站等三處建築為古蹟本體,並更名為「臺北水道水源地」。

  臺北自來水事業處於1998年(民國87年)修護古蹟遺址,建立全國首座自來水博物館,且於2000年(民國89年)正式開放參觀。因其特殊的歐式建築、花園景觀,與歷史、教育上的重要意義,現已成為親子旅遊、婚紗攝影、教學團體參觀最受歡迎的景點之一。

歷史沿革

清朝時期

  西元1887年(光緒13年),臺灣巡撫劉銘傳聘請日本人七里恭三郎,在臺北城內石坊街、西門街(今衡陽路)、北門街(今博愛路)等地,規劃開鑿三口公共井供水。

日本時期

  這時的臺灣衛生條件不佳,傳染病盛行,成為日人治臺初期急須解決的問題。

  1896年6月,日人後藤新平以衛生顧問身份來臺,協助改善衛生環境,並建議總督府聘請在日本內務省擔任衛生工程顧問的英國人威廉.巴爾頓(William K. Burton)來臺,協助負責衛生工程,包含水源調查在內。

  1907年,在公館觀音山腳下新店溪畔建取水口,引取原水;在觀音山麓設淨水場,處理淨水,再將處理過的清水,以抽水機抽到觀音山上的配水池,藉由重力方式自然流下,供應住戶日常用水。

  1908年,取水口、唧筒室建築與設備裝置先行完成,1909年輸配水管、淨水場及配水池全面完工,淨水場開始供水,並命名為臺北水源地慢濾場,自此臺北自來水開始邁入現代化的供水系統。

民國年間

  1951年(民國40年)初,臺北市政府成立「臺北市自來水水源擴建工程推行委員會」。同年四月成立擴建工務所,聘請省建設廳技正范純一主持設計施工。設施包括混凝池一座、沉澱池二座、快濾池四座,全部工程於次年2月底順利完成。

  1974年(民國63年)進行臺北區自來水第三期擴建工程,為配合臺北水源地慢濾場之拆除工作,因此在沉澱池增設傾斜管,加速膠凝沉澱效果,快濾池改換為石榴石濾材。

  1977年(民國66年),唧筒室完成「抽取原水、輸送淨水」之使命,功成身退。自1908創建迄今己超過百年的歷史,民國82年6月被內政部列為三級古蹟,同年9月27日第一次對外開放二週供民眾參觀。後經臺北市政府民政局會勘,認為年久失修且多處漏水,經構堪慮應予整修。因此,民政局於1997年(民國86年)編列預算兩百萬,作為古績調查研究報告的經費,並委託中國工商專科學校完成「臺北市三級古蹟水源地唧筒室之調查研究」報告。

  而後依據該報告,臺北自來水事業處於1998年(民國87年)5月斥資八千餘萬元修護,恢復唧筒室之原貌,並從各處蒐羅有關自來水歷史的照片及器材,充實整體內容與相關周邊設備,最終於2000年(民國89年)開放成為臺灣首座自來水博物館。

  2002年(民國91年)合併公館淨水場部分區域,整合更名為「自來水園區」。2007年自來水園區設置親水體驗區。2012年園區設立環境教育中心,致力於水資源環境教育的推廣。

園區介紹

  自來水園區規劃有許多主題區,包括水霧花園提供遊客觀水、親水、戲水的空間;花園造景、水鄉庭園、管材雕塑區可以休憩賞玩;輸配水器材區和公館淨水場呈現實際的供水程序;公館觀音山並建立有完整的山區步道,讓遊客可以休閒步行、親近自然。

主題區介紹

  • 水源地苗圃:水源地苗圃分為草本區、木本區和堆肥區,定期會更換花卉植株、庭園造景並且會裝飾周圍佈景,而遊客也可前來此區體驗DIY做盆景植栽,內容相當有趣喔!
  • 生態景觀步道:步道沿途會經過消壓塔觀景平台、反沖洗砂水池、管材雕塑區、觀音山蓄水池等等,完整步道系統提供民眾更多休閒步行區域。
  • 管材雕塑區:利用水處現有管材設置遊憩設施,創造出許多管材藝術,例如整體遊具區、921地震管材以及名為『向天』、『希望』和『繾』的藝術作品,讓自來水園區充滿的藝術氣息。
  • 輸配水器材:展示了大台北地區地下水館的器材,包含了管件區、閥類區、消防栓區、直管區以及組裝展示區等等,使民眾了解生活用水要從自來水廠到家裡的水龍頭有多麼不簡單。
  • 公館淨水場:是台北第三大淨水場,原水處理能力每日520000噸的自來水,經由大型抽水機,加壓送至輸配水管網系統以供應台北民眾生活用水。
  • 水鄉庭園:設有座椅、噴水池、親子戲水設施,是民眾炎炎夏日消暑體驗清涼快感的地方。
  • 公館水岸廣場:以渾水抽水站為中心,加上光雕水管橋的美麗景色,在這裡設置賞景平台及活動廣場,連結自來水園區及河濱設施成為公館地區民眾休閒的去處。
  • 親水體驗教育區:分為戶外親水體驗區(池畔沙灘、沙雕遊戲區)及室內水體驗休閒教育館,有兒童歡樂區、離心力體驗水道、重力體驗水道、城市沙灘以及各種體驗池,讓您享受水的清涼喔!
  • 量水室古蹟廣場:將量水室、觀音山蓄水池、渾水抽水站、唧筒室列為古蹟,並將這古蹟群命名為『水道水源地』,並有廣場活動。

地圖

  •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號
  • 電話:(02)8733-5678
讀取地圖中...


相關條目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