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樓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1年10月31日 (日) 20:28 由 台灣阿成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已建立頁面,內容為 "聰明樓為馬偕夫人偕張聰明女士住所,建於1903年,拆除於1964年,改建為真理大學教室。 偕張聰明女士於1901年馬偕...")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聰明樓為馬偕夫人偕張聰明女士住所,建於1903年,拆除於1964年,改建為真理大學教室。

偕張聰明女士於1901年馬偕過世後,仍居住於馬偕所留寓所。然而,由於馬偕居所是宣道會公產,當1902年母會再派宣教士羅華德(Rev.Thurlow Fraser)夫婦來台時,卻一直催討她的宿舍。此事可能因於母會不瞭解台灣之社會文化所致,後來母會有致涵向她道歉。此舉卻讓張聰明覺得心寒和憤怒,遂自費在今紅毛城東門邊購地蓋了一棟二層樓宿舍,於1903年4月搬入,此樓就此得名「聰明樓」。

二女兒偕以利(Bella Catherine Mackay Koa)和女婿柯維思柯玖)一直和她同住在聰明樓,而長孫柯設偕也在1900年2月8日出生後同住。

1912年馬偕醫院在台北重開,偕以利柯維思因工作關係搬到台北大稻埕;不久,張聰明也搬到台北。

1925年9月15日偕張聰明女士病逝於台北,享年65歲,而聰明樓則於1964年真理大學設校時,被拆除改建為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