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下游"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新頁面: {{導覽條1|學術研究}}{{大淡水計畫導覽條}} <poem> '''晒踏土地,俯聽回聲。''' '''在發展主義的湧流與縫隙間,紀錄與見證公司田溪的血脈。''...)
(無差異)

於 2018年6月15日 (五) 15:27 的修訂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學術研究
文創大淡水地區全紀錄

淡水學用語辭典人物志食貨志協作系統屯山人說故事風土志輿圖裨史志滬尾2017炫光志渠水溯源新住民志聆聽下游滬里滬外里民志良師志環保志熟齡志

晒踏土地,俯聽回聲。
在發展主義的湧流與縫隙間,紀錄與見證公司田溪的血脈。

簡介

  淡江大學田野調查研究室淡水水文志紀錄片《聆聽下游》(Downstream Echos),是文創大淡水地區全紀錄第六年的成果影片。2018年6月15日在文學館L522會議室進行成果放映,6月11日至15日於文學館二樓穿堂展出「公司田溪下游印象展」。

  根據淡水地方文獻指出,公司田溪俗稱北投溪或林仔溪,曾因流經公司田而得名。發源於東邊的大屯山,河水流經水源、忠寮、埤島、北投、新興、崁頂、油車、沙崙等八個里,於沙崙海水浴場北端入台灣海峽,為淡水鎮/區第一大溪流。

  公司田溪沿途與淡水的開發/發展史密切相關,如荷屬東印度公司的公司田,如沙崙海水浴場曾為清法戰爭的古戰場。但目前的下游河段,多被劃入1992年興起的淡海新市鎮一期的計劃區內,昔日的梯田與水圳陸續被夷平與再造,排洪渠道與各式的水泥大水溝,被眾多巨大的新興建築與景觀住宅環繞,形成了今日獨特的城鄉交會的場景與倒影,而舊時的引水灌溉、洗衣泡茶、出入魚蝦之間的家常、人情與樂趣,今日已難再復見。

  「聆聽下游」是淡江大學田野調查研究室,於2017-2018年所企劃與執行的淡水水文志的專案之一。透過「公司田溪下游印象展」及「聆聽下游」水文志紀錄片,我們想陪同所有關心淡水的發展、生態、自然及平衡的朋友們,一起和我們行經埤島、淡金路、親水步道、石頭公、公司田溪橋、萬坪公園、濱海路、程氏古厝、淡海汙水處理廠及最後的沙崙海水浴場/公司田溪出海口等地,凝視與見證公司田溪下游在高速資本開發的景觀與裂變,聆聽它在歷史中無言的脈動與呼吸。

參考資料

  • 「聆聽下游」摺頁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