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梅庄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地區 > 聚落

簡介

  老梅,位於臺灣北端,是個寧靜的鄰海村落。

  早在清朝乾隆時期(約西元1736年),就有漳州人移民至老梅從事海殖業。乾隆年間,大量從唐山跨海而來的漢人,相繼進入當時被原住民稱為「峇臺」的這塊處女地,平埔族、凱達格蘭族人只得被迫遷移。在日治時代,老梅之行政區劃曾劃設為臺灣府淡水廳芝蘭三堡老梅庄。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改劃設為石門鄉老梅村。

特殊景觀

*圖片簡述:老梅石槽
*攝影者:林信成
*攝影日期:2021/05/09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原老梅村、現老梅里的「石槽」是臺灣獨一無二的的海岸地質景觀。

  石槽,又稱「潮溝」或「海蝕溝」。成因為大屯火山群火山爆發之後,海岸邊的火山岩經過海浪長期的拍打侵蝕後而成。

  每年約四、五月東北季風漸歇時,海藻大量滋生於岩面,形成「綠石槽」。遠觀像是一片綠油油草地,如此美景經常吸引攝影師、新人來拍婚紗。

學校

  老梅國小,是具有百年歷史的小學。

  根據老梅國小的校內介紹,老梅原為凱達格蘭族瓦威社(Vavui)的遷移聚落,受漢人拓墾的壓力而西移過來,老梅一詞即先住民部落的音譯,土名叫做Babuy與目前的lao mei音近似,在印度尼西亞系的語言中,即是山豬的意思。故老梅國小也自稱為山豬的小學。

  老梅國小校史可追溯至民國前十二年一月,當時日本政府臺北廳在石門區老梅庄創設『老梅公學校』,距今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學校內有數棵老榕樹,在校內小公園內還可見到風稜石(大屯火山群的竹子山火山噴發下來的安山岩,在猛烈的東北季風長期吹襲,經年累月的風蝕下形成最具特色的地質景觀)。

交通資訊

  • 汽/機車:

    1.高速公路國道3號→2號省道→萬里→金山→石門

    2.高速公路國道1號→64號快速道路→八里五股(往淡水方向)→關渡大橋→竹圍→紅樹林→2號省道→三芝→石門

    3.臺北→士林→關渡→竹圍→紅樹林→2號省道→三芝→石門

參考資料

  • 淡水學用語辭典

相關連結

步道 三空泉登山步道山仔頂登山步道牛港稜登山步道林美石磐步道金色水岸硬漢坡楓樹湖登山步道楓櫃斗湖登山步道跤頭趺崙步道賣菜崎古道滬尾櫻花大道
街道 淡水藝術村巴拉卡公路淡水老街真理街淡海新市鎮重建街馬偕街貴陽街鄧公路淡水街英專路烽火段七條通三民街三層厝街清水街學府里
聚落 演戲埔腳老梅庄行忠社區林仔社頂圭柔山庄
廣場 馬偕藝術銅像觀潮藝術廣場
鄰里 竹圍子破布子腳水源里水碓仔水碓里正德里民生里民安里民權里永吉里沙崙里油車口油車里新北市淡水區新民里新生里新春里新興里樹林樹興里清文里賢孝里竹圍里竿蓁里草東里義山里福德里興仁里大庄里屯山里文化里幸福里忠山里忠寮里崁頂里長庚里鄧公里蕃薯里
遺址 白砲台遺址
隧道 櫻花隧道
其他 石滬石滬角淡金海岸石滬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