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虔益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3年9月20日 (五) 17:32 由 Caramel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

  羅虔益,加拿大人,其生卒時間不詳。他畢業於加拿大馬宜大學工學院。於西元1913年10月31日,他被加拿大總會派來淡水擔任宣教士,專為協助淡水中學青年教育工作以及規畫校園,建設校舍。羅虔益在臺灣十餘年期間,除了專務建築事宜之外,也曾擔任淡水中學的幾何老師,1921年4月1日到1922年8月31日,他代理淡水中學的校長。

  羅虔益在臺灣所設計建造的建築物,包括1923年的淡水中學體育部及艋舺教會,1923年淡水中學八角塔校舍。尤其是八角塔因對中西文化造型的拿捏和建築技術的熟練設計創造力,被譽為中西合璧建築的精品。他的設計作品與建物在臺灣近代建築史上,佔有一頁地位。

  1924年,羅虔益返回加拿大。曾於二次大戰期間,他官拜美國海軍少校,1945年12月,戰爭結束,他乘美軍鑑由菲律賓抵臺,藉機訪問教會,並帶有五百名在菲律賓的臺籍日軍戰俘名單為禮物,他一再表示永遠的關心臺灣。羅虔益在臺灣的足跡與故事,以及在建築風格的創造力,都對臺灣近代歷史的發展留下一定程度的影響力。

參考資源

  • 淡水學用語辭典
  • 《續修淡水鎮志》,未刊本,(淡水區公所,2012)。

相關頁面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