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藤廬"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
(歷史)
行 6: 行 6:
 
1945年以前,紫藤廬為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的高等宿舍。<br>
 
1945年以前,紫藤廬為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的高等宿舍。<br>
 
1950年代後為財政部關務署署長[[周德偉]]教授的公家宿舍。<br>
 
1950年代後為財政部關務署署長[[周德偉]]教授的公家宿舍。<br>
50年代紫藤廬為以台大為中心、自由主義學者的聚會場所。<br>
+
50年代紫藤廬為以臺大為中心、自由主義學者的聚會場所。<br>
  
 
<b>1975-1990</b><br>
 
<b>1975-1990</b><br>

於 2020年10月26日 (一) 10:34 的修訂

簡介

市定古蹟「紫藤廬」位於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十六巷一號,為日式住宅集中區的一座古雅的木造建築。它始建於一九二〇年代,屬於中級官員的宿舍,獨門獨院,鄰近學校區,環境極為寧靜而清雅。戰後日人搬走,由財政部接收,再由居住者後代開設茶藝館。由於整棟古屋充滿了文藝氣息,吸引了許多藝文界及關心時政人士常來聚會。紫藤廬成為自由主義及社會、政治改革運動的空間代名詞。為了彰顯紫藤廬的文化價值,經過藝文界人士及業者奔走,免去被拆之浩劫,由市府鑑定為古蹟而獲保存。目前委由紫藤廬有限公司經營管理,提供茶藝服務及文化交流、展演、講座等活動。

歷史

1975之前
1945年以前,紫藤廬為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的高等宿舍。
1950年代後為財政部關務署署長周德偉教授的公家宿舍。
50年代紫藤廬為以臺大為中心、自由主義學者的聚會場所。

1975-1990
1975年,周德偉教授赴美,紫藤廬由周德偉么子周渝接管。
在這個時期,周渝開放空間支持弱勢藝術家。
林麗珍的第一支舞「不要忘記妳的雨傘」在此策劃及排練;陳建華帶領的「青韻合唱團」在此固定排練;「臺灣社會研究季刊」在此創辦。
1981年改建為茶館並命名為「紫藤廬」。

1990至今
1997年,基隆關稅局欲收回被佔用22年的公務宿舍,透過地方法院執行勝訴部分的判決,在查封過程引起各界關注,並發起古蹟保存和搶救活動。
1999年12月,法院判定紫藤廬土地及地上物之財產權為基隆關稅局所有。
2000年3月6日前原預定由基隆關稅局收回,當時的臺北市文化局長龍應台出面表達接管意願,土地由住宅用地變更為文化設施用地。
2001年,行政院准予臺北市政府撥用紫藤廬,將管理機關自財政部基隆關稅局變更為臺北市政府文化局,惟其土地及建物之所有權屬,仍歸財政部基隆關稅局所有。
2003年1月8日起,北市府以零元的公益委託方式,委由「社團法人中華紫藤文化協會」經營管理紫藤廬,紫藤文化協會則轉與周渝先生簽訂契約。
2013年4月16日起,北市府將紫藤廬出租給由周渝先生開設之紫藤廬有限公司營業,自此引發政府將公有古蹟出租給私人公司營利之爭議。

營業時間

  • 古蹟參觀時間 | 11:00-17:00
  • 供餐時間 | 11:30-14:00 17:30-20:00
  • 茶館服務時間 | 11:00-21:30

地圖

  • 106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16巷1號
  • 電話:02-23637375
讀取地圖中...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