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樹林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3年10月6日 (日) 10:26 由 小賴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新頁面: {{導覽條2|景點|自然景觀}} ==簡介== ===定義===   「紅樹林」是指一群可以適應生長在熱帶及亞熱帶河口潮間帶的木本植物,並非單指某一...)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景點 > 自然景觀

簡介

定義

  「紅樹林」是指一群可以適應生長在熱帶及亞熱帶河口潮間帶的木本植物,並非單指某一種植物。

  根據國際紅樹林組織(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Mangrove Ecosystem)所列,全世界目前有62科30屬243種的紅樹林植物。

植物

  紅樹林植物是指只生活在河口潮間帶之木本植物,而且已演化出「氣生根」、「支柱根」或「胎生行為」等特性來適應河口潮間帶之特殊環境。在台灣符合此定義的現存紅樹林植物只有紅樹科的水筆仔、五梨跤、使君子科的欖李及馬鞭草科的海茄苳等四種。

地理位置

  台灣的紅樹林原有6種,現存4種;主要分布在西部沿海各河口附近。由於高度的開發,使得紅樹林遭到相當程度的破壞。

  淡水河沿岸(新北市淡水區)、中港溪出海口(苗栗縣竹南鎮)及台中縣大安鄉溫仔寮河口,四草(台南市安南區)等地有較集中之族群。其中淡水河口是全世界緯度最北的紅樹林自然分佈地點;水筆仔是紅樹林自然分佈緯度最高的種類。

  ※分布在離淡水較近的紅樹林區域有三個地方

  • 挖仔尾濕地:位於淡水河口的南側,八里淡水河岸附近,對岸就是竹圍紅樹林。濕地的南邊有一片水筆仔純林,現已規劃為「挖仔尾紅樹林保護區」,在紅樹林的外圍有黃槿、林投等耐風植物,北邊的砂丘上則有濱刺麥、白茅和馬鞍藤等耐旱耐鹽的植物。
  • 竹圍紅樹林保護區:位於淡水捷運紅樹林站附近,也就是台北縣淡水鎮竹圍附近的淡水河北岸。保護區內最主要保護的對象就是水筆仔,在沼澤區的水筆仔純林,可說是台灣最大的水筆仔純林。
  • 關渡濕地:位於關渡平原的西南側,整個濕地以基隆河北岸的河堤為分界分為兩大區域,堤岸內為草澤區是關渡自然公園,堤岸外是紅樹林沼澤區,也就是關渡紅樹林自然保留區。整個紅樹林沼澤位於淡水河和基隆河交會處,呈東西向,長達2公里,中間有一道水流流過,除了深綠色的水筆仔純林外還有淺綠色的蘆葦。

參考資料

  • 淡水學用語辭典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