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陶德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述:約翰‧陶德(John Dodd)(1838年-1907年7月18日)
*攝影者:不詳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 影片描述:蘇格蘭商人陶德&廈門買辦李春生。臺灣烏龍茶風靡全球的傳奇之旅!
  • 影片來源:YouTube


簡介[編輯]

  約翰‧陶德John Dodd)(1838年-1907年7月18日),在臺時間為1864年1890年,又譯名為杜特杜德道約翰德約翰馬偕牧師稱其為「道先生」。約翰‧陶德為英國蘇格蘭商人,也是清末北臺灣商人之領袖,被稱為「台灣烏龍茶之父」。

  約翰‧陶德於1859年到香港、1860年第一次來臺調查,1864年再度來臺,考察臺灣茶葉與樟腦的市場,引進福建的安溪茶在臺北丘陵種植,並在淡水設立寶順洋行,為駐淡水代理人與怡和洋行在臺的代理人。1866年聘廈門人李春生來臺擔任寶順洋行買辦,引進福建安溪的烏龍茶苗給臺灣本地茶農試種,並招募廈門、福州等地的資深煉茶師傅來臺協助製茶。1869年載運第一批精製烏龍茶銷往紐約,大受歡迎,臺茶成為外銷大宗。

  陶德曾因為腳傷而需要拄柺杖,綽號「三腳仔」,個性好客、大方,尤其對來臺傳教的馬偕相當關照。1872年3月9日馬偕初抵淡水時,約翰‧陶德即提供住宿給馬偕和同來的李庥牧師與德馬太醫生。3月11日馬偕陪李庥牧師、德馬太醫生南下視察。4月8日隻身再回來淡水時,因為陶德收容了船難的大批船員,已沒有空房間,只好將馬偕安排在一個約有8呎見方,裡面很潮濕的浴室過夜,但馬偕很感激。

  在中法戰爭時期,1884年法國艦艇進攻淡水,陶德是《孖剌西報》通訊員,紀錄了法軍封鎖臺灣的情形,著有《北台封鎖記》(Journal of a blockaded resident in North Formosa during the Franco-Chinese War, 1884-1885)。陶德不僅進口茶葉,包含煤礦開採與輸入鴉片入臺,也參與政治,為美國與荷蘭在淡水基隆的駐臺領事,並對臺灣原住民部落進行考察。據「馬偕博士日記」記載陶德於1890年3月3日離臺返英,自此就無音訊。

相關著作[編輯]

  • 《北台封鎖記:茶商陶德筆下的清法戰爭》(Journal of a blockaded resident in North Formosa during the Franco-Chinese War, 1884-1885)
  • 《泡茶走西仔反:清法戰爭台灣外記》

參考資料[編輯]

相關頁面[編輯]

  • 人物
  • 商行
  • 其他

相關連結[編輯]

文學家 詩人 洪以南洪騰雲
台灣之最 乞丐之父 施乾
台灣烏龍茶之父 約翰‧陶德
自來水之父 巴爾頓
匠師 燕樓匠派洪泉李璋瑜黃仔樹
改革人士 抗日 簡大獅
政治人物 官員 陳培桂李彤恩
稅關長 野村才二
街長 武田駒吉
鎮長 李木榮杜家齊
其他 小副川猛居正鳥井勝治林金鐘沈葆楨曾四安黃寶成雷俊臣
軍人 孫開華張李成章高元巴恩士李應辰李應時林朝棟
航海人物 水手 畢金桂Pedro Florentino
馬偕家族 馬偕家族馬偕數位博物館
商人 張媽進陳樹木李貽和汪天生洪成敷盧阿山多田榮吉許能黃東茂許木生許丙James Davidson林百鍊林義禮張園施論鄭榮記
基督徒 牧師 陳榮輝李庥
信徒 柯清泰
傳教士 Rev. George Leslie Mackay德明利姑娘華雅各葉順莊天能
教育家 校長 小竹德吉羅虔益洪炳南
教師 張聰明杜生財
助教 柯維思
其他 蔡以倫
望族 淡水李家李應東
畫家 台灣 陳澄波
日本 木下靜涯
舞蹈家 林明德
醫生 蔡阿信鄭木筆盧秋桂陳水泉陳江山杜聰明洪長庚
警界人物 警察 施坤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