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大獅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2年8月16日 (二) 06:48 由 MCH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編輯]

  簡大獅名忠誥,號大獅,為臺灣日治時期早期的抗日領袖,與柯鐵虎、林少貓齊名。1895年12月31日,簡大獅與北部各路抗日軍聯合收復臺北城,簡大獅率領抗日軍千餘人,以江頭(關渡)為根據地,向滬尾淡水)進攻,並切斷滬尾與臺北間的電話線。因事機洩漏,與日軍苦戰一晝夜後,隔年1月1日退入山中作再起準備。1899年9月,簡大獅率領部眾投降,日本政府命其開鑿金包里士林道路;簡大獅這段時間仍暗中收取金錢,儲存武力,日本政府對其投降也感到懷疑。因此,日本政府在11月初時時,對簡大獅及其部屬駐地進行圍剿,此次圍剿其部屬被殺、被捕甚多,簡大獅在右足負傷下,仍率殘部逃脫;9日深夜,率部襲擊樹林(今淡水樹興里)日警派出所,以為報復,之後與陳西由滬尾內渡廈門。簡大獅的離臺,使日本政府威信大損,日人以交換被捕清將劉德杓為條件,要求清政府逮捕簡大獅,1900年1月,簡大獅於廈門被清政府逮捕,於官廳調查。1900年2月23日,簡大獅在臺北監獄受絞刑而死,享年32歲,一時海內震驚,進士錢振鍠哭以詩云:「痛絕英雄灑血時,海潮山湧泣蛟螭,他年國史傳忠義,莫忘臺灣簡大獅。」

參考資料[編輯]

  • 淡水學用語辭典

相關網站[編輯]

文學家 詩人 洪以南洪騰雲
台灣之最 乞丐之父 施乾
台灣烏龍茶之父 約翰‧陶德
自來水之父 巴爾頓
匠師 燕樓匠派洪泉李璋瑜黃仔樹
改革人士 抗日 簡大獅
政治人物 官員 陳培桂李彤恩
稅關長 野村才二
街長 武田駒吉
鎮長 李木榮杜家齊
其他 小副川猛居正鳥井勝治林金鐘沈葆楨曾四安黃寶成雷俊臣
軍人 孫開華張李成章高元巴恩士李應辰李應時林朝棟
航海人物 水手 畢金桂Pedro Florentino
馬偕家族 馬偕家族馬偕數位博物館
商人 張媽進陳樹木李貽和汪天生洪成敷盧阿山多田榮吉許能黃東茂許木生許丙James Davidson林百鍊林義禮張園施論鄭榮記
基督徒 牧師 陳榮輝李庥
信徒 柯清泰
傳教士 Rev. George Leslie Mackay德明利姑娘華雅各葉順莊天能
教育家 校長 小竹德吉羅虔益洪炳南
教師 張聰明杜生財
助教 柯維思
其他 蔡以倫
望族 淡水李家李應東
畫家 台灣 陳澄波
日本 木下靜涯
舞蹈家 林明德
醫生 蔡阿信鄭木筆盧秋桂陳水泉陳江山杜聰明洪長庚
警界人物 警察 施坤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