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大獅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3年10月11日 (五) 23:41 由 Steven123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新頁面: {{導覽條1|人物}} ==簡介==   1895年12月31日,簡大獅與北部各路抗日軍聯合收復台北城,簡大獅率領抗日軍千餘人,以江頭(關渡)為根...)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

  1895年12月31日,簡大獅與北部各路抗日軍聯合收復台北城,簡大獅率領抗日軍千餘人,以江頭(關渡)為根據地,向滬尾(淡水)進攻,並切斷滬尾與台北間的電話線。因事機洩漏,於日軍苦戰一晝夜後,隔年1月1日退入山中作再起準備。1899年9月,簡大獅率領部眾投降,日本政府命其開鑿金包里通士林道路;簡大獅這段時間仍暗中收取金錢,儲存武力,日本政府對其投降也感到懷疑。因此,日本政府在11月初時時,對簡大獅及其部屬駐地進行圍剿,此次圍剿其部屬被殺、被捕甚多,簡大獅在右足負傷下,仍率殘部逃脫;9日深夜,率部襲擊樹林(淡水樹興里)日警派出所,以為報復。之後與陳西由滬尾內度廈門。簡大獅的離台,使日本政府威信大損,日人以交換被捕清將劉德杓為條件,要求清政府逮捕簡大獅,1900年1月,簡大獅於廈門被清政府逮捕,於官廳調查時。1900年2月23日,簡大獅在台北監獄受絞刑而死,享年32歲,一時海內震驚,進士錢振鍠哭以詩云:「痛絕英雄灑血時,海潮山湧泣蛟螭,他年國史傳忠義,莫忘臺灣簡大獅。」

參考資料

  • 淡水學用語辭典

相關頁面

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