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子湖蓬萊米原種田事務所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0年7月15日 (三) 11:11 由 鄭宇芊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簡介)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於民國98年6月25日公告為歷史建築

簡介[編輯]

  竹子湖因地理及環境氣候適宜栽種試驗稻米,海拔約650-670公尺,一千多年前平埔族的凱達格蘭族人即進入屯墾。200年前漢人初到此地開墾時,見到土地泥濘且遍地竹林,於是稱之為竹子湖

  日治時期西元1923年(大正12年)於竹子湖設置了蓬萊米的原種田,培育優良種原分配給各地農民種植,而有蓬萊米發源地之稱。並於1928年設置地上第一層之「竹子湖蓬萊米原種田事務所」及倉庫使用。 竹子湖蓬萊米原種田事務所是一棟約30坪的洋式建築,為推行環境教育之需求,因此設計為故事館。整體故事館的展示設計,分為兩個主題館,分別是「竹子湖前世與今生」的地方發展史、及美譽為「臺灣蓬萊米原鄉」的「竹子湖蓬萊米原種田稻作史」。於西元2015年起開放參觀。

交通地圖[編輯]

地址: 112台北市北投區竹子湖路15-2號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