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水庫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9年3月24日 (日) 22:03 由 114.198.187.22 (對話) 所做的修訂 (相關連結)

前往: 導覽搜尋

模板:導覽條石門水庫

  • 影片描述:石門水庫簡介
  • 影片來源:YouTube


簡介

石門水庫是台灣北部的主要水庫之一,位於桃園市大溪區、龍潭區、復興區與新竹縣關西鎮之間的石門峽谷。截大漢溪溪水蓄水而成,是台灣第一座多功能水庫。

每日平均由水庫調蓄之供水量約250萬立方公尺,合計下游未控流量及三峽河抽水站者,總供水量最大可達300萬立方公尺,主要供應新北市、桃園市及新竹縣湖口鄉之公共用水。

石門水庫大壩壩高達133.1公尺,是全台灣高度最高的土石壩,大雨來臨時石門大壩溢洪道洩洪更吸引許多遊客至此欣賞洩洪的壯觀景象。

歷史

  • 1748年 霄里社通事知母六曾和漢人墾戶薛奇隆共同修築霄裡大圳來灌溉今日龍潭一地
  • 1841年 曹謹任鳳山縣知縣時,曾修建曹公圳灌溉鳳山地區。在任淡水撫民同知後,即研議引大漢溪水修築水圳以灌溉桃園台地,此為官方主導水利興建之始。
  • 1916年 八田與一和狩野三郎引大漢溪溪水,以官民合資的方式,人工開鑿桃園大圳,八田與一繼續研究在石門峽谷建壩蓄水之可行性,並在昭和4年(1929年)發表「昭和水利事業計劃」,並開始著手對大漢溪進行水文調查和地質探勘。
  • 1945年 陳誠來臺時曾赴石門遊覽。有了興建水庫之意。因戰爭影響沿至1950年後才開始從事地質、水文、農業經濟之調查,並工程成本之估計。
  • 1955年 政府核准石門水庫工程定案計畫,開始動工。

景點

大壩

溢洪道

遊湖碼頭

溪洲公園

槭林公園

南苑生態園區

於102年12月正式開園,前身是桃園亞州樂園的舊址,經重新規劃後成了生態園區,設有腳踏車租借中心,以及森林步道、賞楓步道......適合一家大小一同來放鬆身心。

  • 影片描述:3分鐘遊南苑)
  • 影片來源:YouTube











交通地圖

  •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復興里環湖路一段68號
讀取地圖中...


景點資訊

  • 電話:03-4712000#101
  • 傳真:03-4712981
  • 開放時間:08:00 - 18:00
  • 門票資訊:

大型車:300元、小型車:80元、機車:30元

停車資訊

  • 1. 設有石門水庫碼頭停車場、阿姆坪停車場等。
  • 2. 大型車停車格160格,小客車停車格683格。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