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園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6年3月18日 (五) 12:00 由 NJ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

  盧園,1921年1月27日出生於三芝鄉北新莊,八歲時入北新莊公學校讀書,畢業後前往淡水公學校讀高等科,後考入淡江中學,直到1941年畢業,在學期間熱衷於劍道。中學畢業後,到日本留學,進入上田纖維專門學校,攻讀纖維化學科,1944年畢業後就職於四國纖維廠。1946年,陳能通擔任淡江中學校長,極力邀請優秀校友回母校服務,盧園因此回淡江中學擔任化學老師。

  「二二八事件」發生後,3月11日清晨國民政府軍隊到淡江中學學校宿舍抓陳能通校長,當時盧園的宿舍就在陳校長斜對面;約六時許有人前來告知有士兵到學校抓校長,請他去幫忙。他立刻整裝出發,沒料到一出門就遇到兩個荷槍實彈的士兵,一名架著槍瞄著他,另一名前來盤查他,由於盧園曾受過嚴格的日軍訓練,也沒想到軍人會向無武力的平民開火,因此沒有提防,結果士兵向著他開槍,子彈貫穿他的肩頭,應聲倒下在圍牆門口,由於士兵一直留在現場,家屬、朋友都不敢上前營救,讓他躺了近半小時。當天正是戒嚴,人車稀少,直到中午才攔到一輛車,本來欲送往台北馬偕醫院,但途中因戒嚴封閉道路,不得已轉送到北投一家外科醫院,有一段時間傷勢情況好轉,但因醫院設備不好,傷勢惡化,他的家人趕緊趁著外面情況較鬆時,轉往台北馬偕醫院,但還是來不及,於3月18日時不治身亡,遺體安葬於北新莊祖墳。

參考資料

相關頁面

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