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芳芋圓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1年3月12日 (五) 13:55 由 侯皓文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已建立頁面,內容為 "==簡介== 西元1946年,居住在瑞芳的蔡林保雲女士,原先幫婆婆經營雜貨店,隨甚至在雜貨店門口賣梅子冰水、刨冰,並同...")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

西元1946年,居住在瑞芳的蔡林保雲女士,原先幫婆婆經營雜貨店,隨甚至在雜貨店門口賣梅子冰水、刨冰,並同時研發出芋圓這項食物。如今已經傳到了第三代,其後代為了紀念祖母發明芋圓,便將店家名稱改名為「保雲芋圓」。 西元1970年左右,原先是一位叫作阿柑姨的婦女在今天的九份國小附近擺攤販賣冰品,隨著生意越來越好,客人日漸增多之際,阿姨順應客人要求在冰品當中添加芋圓當成佐料。果不其然,好吃的芋圓配上沁涼的冰品,立刻使瑞芳地區的芋圓聲名大噪,特別是在九份這個地方更具代表性,隨著交通發達帶動的觀光發展,芋圓這項食物漸漸成為瑞芳、九份地區的著名美食。

作法

芋圓,為台灣一項著名的傳統美食,可放入許多餐點,像是紅豆湯、冰品、豆花中作為佐、配料之一。 1、將芋頭、地瓜,去皮、切片,放進電鍋中蒸軟。 2、將蒸軟的地瓜、芋頭打成泥狀。 3、將砂糖倒入芋泥;地瓜粉、玉米粉揉捏成團放入地瓜泥。 4、將麵團分成數團,搓成長條狀,再切成小塊便完成了。

相關店家

保雲芋圓

老友號芋圓

阿柑姨芋圓

賴阿婆芋圓

參考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