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硐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9年3月3日 (日) 17:44 由 Shibacat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已建立頁面,內容為 " ==位置==   猴硐里位於新北市瑞芳區南邊,基隆河的上游,四面高山環繞,此處的基隆河兩岸有高二十公尺左右的懸谷...")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位置

  猴硐里位於新北市瑞芳區南邊,基隆河的上游,四面高山環繞,此處的基隆河兩岸有高二十公尺左右的懸谷。

名稱演變

  猴硐早期因為有一個山洞棲息大量猴群,因此當地人便稱此地為「猴洞」。日治時期開始採煤,而「洞」又是煤礦業者最忌諱的字眼,不喜歡礦坑裡有水(坑內湧水,俗稱「水出櫃」,會造成重大傷亡),將「洞」改為「硐」。後至民國51年因「猴」字不雅,改字為侯硐,車站也隨之更名成「侯硐站」。煤礦停採後,2005年在地方耆老及文史工作者的要求下,才由政府公告改回「猴硐」的地名。

歷史沿革

  猴硐位在台鐵平溪線上,自清代以來就是知名的礦產山城,因應煤礦的發展興起,當時聚落曾高達6千多人,連女性都要到選煤場上班,猴硐當地車站、變電所因此設立,周邊更有醫務所、礦工宿舍、所長宿舍、美援厝、番仔寮、木工場、五分車的柴油機車庫等建築設立,完整的礦工聚落,為台灣當時煤礦的最大產區、也是質量最好的礦坑。

  猴硐經過經濟結構轉型,能源動力來源改變,煤礦產量降低等影響,而在1990年畫下煤業發展的句點。在煤業沒落後,猴硐也慢慢衰落而人煙罕至,為保留地方特色文化,規劃了猴硐煤礦博物園區。

景點列表

  猴硐原本只是個小山城,停止採礦後更顯蕭條,平常除了一些登山客以外,幾乎沒有遊客造訪,因此商業並不發達。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經中山高5K大華交流道接62快速公路,並下16K瑞芳交流道,靠右方出口後左轉臺2丁(瑞八公路),過瑞芳橋後右轉直行往九份方向,於過瑞柑陸橋(102縣道11.5K)處右轉猴牡公路(北37鄉道)直行,至新猴硐國小後直行即抵猴硐地區。

大眾運輸

可搭乘台鐵直達侯硐火車站

地圖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