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硐車站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1年3月26日 (五) 17:52 由 侯皓文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

猴硐車站位於新北市瑞芳區光復里,為臺灣鐵路管理局宜蘭線的鐵路車站,中型觀光區交通運輸站,三等站。站場規模很大,有兩座常見的中央月台,為路軌在兩旁,月台被夾在中間的設計,目前有莒光、區間車停靠,有開放使用電子票證付費,每天有約1500多人次進出站。鐵路電氣化後,仍然保存質樸的小鎮風貌,成為懷舊景點。

猴硐車站位於新北市瑞芳區光復里,為臺灣鐵路管理局宜蘭線的鐵路車站,中型觀光區交通運輸站,三等站。猴硐(侯硐)舊名為猴洞,於清乾隆末年時期,已經有居民定居,山中洞穴多藏有猴群,幾經演變,猴洞便成為該地地名。

猴硐火車站由於在日本時代,為了因應小粗坑煤礦及金礦的開採,因此日本政府設立了猴硐火車站,當時整個車站是旁邊的瑞三礦業內最大的依附貨運站,在當年可說是擁有重要的交通要地。隨著時間更迭,在鐵路電氣化後,保存質樸鄉土風味的火車站已經是非常少見了,而猴硐車站就是一處仍具小鎮風貌的地方。

1970年代車站改建

在西元1970年,車站改建成為水泥磚造房,一樓為裝載煤炭的設施,所以以前有鐵軌穿越其中,可直接讓貨車停放裝運,因此一樓的高度遠超過一般的樓層;二樓才是售票處、候車室和辦公室,乘客剪票進站後,會直接經過天橋再下到月台候車,在當時擁有台鐵最早的跨站式設計概念。


歷史沿革

  • 日本時代大正9年(1920年)因煤礦及金礦之開採,瑞芳、猴洞段鐵路開始營業。以貨運功能為主,是車站旁瑞三礦業最大的依附貨運站,當時擁有重要之地位。
  • 民國60年代(1970年代)改建成水泥磚造站房,擁有台鐵最早的跨站式設計概念,一樓為裝載煤炭的設施,所以以前有鐵軌穿越其中,可直接讓貨車停放裝運,因此一樓的高度遠超過一般的樓層;二樓才是售票處、候車室和辦公室,乘客剪票進站後,會直接經過天橋再下到月台候車。
  • 臺鐵局於民國102(2013年)年配合地方意見恢復舊地名「猴硐」,於民國103年3月(2014年)販賣舊名、舊式的「侯硐」「名片式」各級車票。

參觀資訊

  • 電話:02-24977747
  • 營業時間:全年無休

交通資訊

大眾交通

  1. 搭乘台鐵區間車至猴硐站。
  2. 於瑞芳車站搭乘基隆客運的新北市公車808號於猴硐火車站下車。

開車前往

  1. 瑞芳市區→102縣道往九份方向→經瑞柑陸橋沿瑞侯公路後依指標往猴硐地區。
  2. 走中山高速公路→暖暖下接62萬瑞快速公路→萬瑞快速公路下瑞芳交流道→瑞芳市區→102縣道→北37鄉道→猴硐地區。

交通地圖

  •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光復里柴寮路70號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料與來源

相關頁面

相關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