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硐神社遺址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9年3月18日 (一) 01:26 由 Shibacat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已建立頁面,內容為 "==簡介==   猴硐神社為日本統治期間昭和9年(西元 1934年)創建,由今瑞三礦業公司創辦人李建興昆仲五人率「瑞三礦業株...")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

  猴硐神社為日本統治期間昭和9年(西元 1934年)創建,由今瑞三礦業公司創辦人李建興昆仲五人率「瑞三礦業株式產業奉公團」所敬獻。目前本殿因「清除」運動已遭毀壞,僅剩地基,拜殿則改建為涼亭供遊客遊憩。座落於當地小丘的據高點上,可俯瞰整個猴硐地區。

  日治時期,猴硐曾是煤產量連續多年蟬聯全台第一名的煤礦場,是當時推動支持台灣工業動力燃料的重鎮,人口逐建增加,在昭和晚年,為配合二次大戰期間日本推動的皇民化政策,猴硐神社便因此建立,本殿坐北朝南,主要供奉掌管大地的「天照大神」,類於於台灣的「土地公」,在地採礦者多會前去祭拜。

懷德亭

  位於介壽橋旁,由前考試院長孔德成題字,立有今瑞三礦業公司創辦人李建興先生的銅像。旁邊花圃內則有立於民國50年的「重建介壽橋碑記」。

猴硐一百階

  最初有兩條參拜道,主參道侯牡公路旁的雜草叢中,副參道則稱作「猴硐一百階」,相傳是以前當地居民在一百階上居住的山路連絡道,這裡原是以石塊舖設成的階梯,現在則有改建成新的水泥階梯與舊石階連接。

猴硐神社鳥居

  共有兩座,一個石造,另一個為木造。參道前方為一石造鳥居,上方橫樑兩端略為上揚,下方橫樑凸出兩柱。鳥居目前仍保存相當完整的形貌,柱聯文字清晰可辨,正面刻有「奉獻」,側面則因受侵蝕而模糊不清的「瑞三礦業公司產業……」。是戰後北台灣保存最良好的鳥居代表。

  另一座為靠近本殿的圓形檜木造,因木材多中空腐朽而接近腐壞。

石燈籠

  入口設有兩座巨型石燈籠,參道兩側也設有「織部形」的石燈籠,主參道的圖案設計是太陽,副參道則是月亮,共計4座。

參觀資訊

  • 全年開放
  • 連絡電話:886-2-24972250 ( 瑞芳區公所 )

交通資訊

大眾交通

  搭乘往宜蘭方向火車於猴硐站下車,過介壽橋頭由步道而上即可抵達。

開車前往

  經中山高5K大華交流道接62快速公路,並下16K瑞芳交流道,靠右方出口後左轉臺2丁(瑞八公路),過瑞芳橋後右轉直行往九份方向,於過瑞柑陸橋(102縣道11.5K)處右轉猴牡公路(北37鄉道)直行,至新猴硐國小後直行即抵猴硐地區。

交通地圖

  •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猴硐段106地號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料與來源

相關頁面

相關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