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師樓"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未顯示由 4 位使用者於中間所作的 7 次修訂)
行 1: 行 1:
 
{{導覽條2|景點|人文景觀}}
 
{{導覽條2|景點|人文景觀}}
 +
[[檔案:牧師樓20131019.jpg|300px|縮圖|{{檔案:牧師樓20131019.jpg}}]]
 +
[[檔案:牧師樓咖啡.JPG|300px|縮圖|{{檔案:牧師樓咖啡.JPG}}]]
  
 
==景點簡介==
 
==景點簡介==
  '''牧師樓'''位於[[姑娘樓]]西側,為[[吳威廉]]在1909年為自己建的宿舍。後來明有德、孫雅各兩位牧師(淡中代校長)也住過,因俗稱它孫牧師樓。後來也被[[淡江中學]]租作學寮,叫「青龍寮」([[姑娘樓]]叫「朱雀樓」)。戰後,一度作為純德女中音樂教室,1965年,撥給今日[[真理大學]]使用,目前現況作為教員餐廳(真善美餐廳)。
+
  '''牧師樓'''位於[[姑娘樓]]西側,為[[吳威廉]]在[[1909年]]為自己建的宿舍。後來明有德、孫雅各兩位牧師(淡中代校長)也住過,因此俗稱它為孫牧師樓。後來也被[[淡江中學]]租作學寮,叫「[[青龍寮]]」([[姑娘樓]]叫「[[朱雀寮]]」)。戰後,一度作為[[純德女中]]音樂教室,[[1965年]],撥給今日[[真理大學]]使用,目前現況作為教員餐廳(真善美餐廳)。
  
 
  [[吳威廉|吳威廉牧師]]又在「[[姑娘樓]]」西側,建了一棟相似的紅磚洋樓作為其寓所。自此,加上東側兩棟[[馬偕]]所蓋的西班牙式洋樓、和兩棟同樣形式的海關「總務稅司公署」官邸,以及[[英國領事館|英國領事官邸]],砲台埔頂就成了洋樓特區了。
 
  [[吳威廉|吳威廉牧師]]又在「[[姑娘樓]]」西側,建了一棟相似的紅磚洋樓作為其寓所。自此,加上東側兩棟[[馬偕]]所蓋的西班牙式洋樓、和兩棟同樣形式的海關「總務稅司公署」官邸,以及[[英國領事館|英國領事官邸]],砲台埔頂就成了洋樓特區了。
  
  1936年[[淡江中學]]被日本政府強制接管後,德姑娘、杜姑娘和蘭姑娘一直住1940年年底,見時局無望才返加拿大。而[[姑娘樓]]西側的牧師樓,在吳牧師過世後由明有德牧師(Rev Hugh .A . Mac Millan)進駐,明牧師是[[淡江中學]]男校最後一任校長,學校被日人接管明牧師搬到雙連後,成為孫雅各牧師(Rev James Dickson)的牧師樓,孫牧師是台北神學校校長,較年輕前衛,他有一部福特汽車,因此牧師樓西側的地下室就成為他的車庫,而教會人士習慣稱牧師樓為「孫牧師樓」。後來孫牧師和神學校再度遷到雙連,牧師樓就租給美國商人王武路(Wanble),一直到戰爭前英美撤僑。
+
  [[1936年]][[淡江中學]]被日本政府強制接管後,德姑娘、杜姑娘和蘭姑娘一直住到[[1940年]]年底,見時局無望才返回加拿大。而[[姑娘樓]]西側的牧師樓,在吳牧師過世後由明有德牧師(Rev Hugh .A . Mac Millan)進駐,明牧師是[[淡江中學]]男校最後一任校長,學校被日人接管明牧師搬到雙連後,成為[[孫雅各]]牧師(Rev James Dickson)的牧師樓,孫牧師是臺北神學校校長,較年輕前衛,他有一部福特汽車,因此牧師樓西側的地下室就成為他的車庫,而教會人士習慣稱牧師樓為「孫牧師樓」。後來孫牧師和神學校再度遷到雙連,牧師樓就租給美國商人王武路(Wanble),一直到戰爭前英美撤僑。
  
 
==交通資訊==
 
==交通資訊==
{{Map|新北市淡水區真理街32號|地圖高度|地圖寬度}}
+
:*搭捷運淡水線至淡水站,出站後搭乘[[指南客運]]紅26至紅毛城(真理大學)站下車即可抵。
搭捷運淡水線至淡水站,出站後搭乘指南客運紅26至紅毛城(真理大學)站下車即可抵。
+
{{Map1|新北市淡水區真理街32號}}
 +
 
 +
==相片集==
 +
<gallery widths="300px" heights="200px">
 +
檔案:牧師樓一景.JPG|位於[[牧師樓]]咖啡聽窗景。
 +
檔案:牧師樓迴廊.JPG|[[牧師樓]]迴廊座位。
 +
</gallery>
  
 
==相關頁面==
 
==相關頁面==
行 19: 行 27:
 
:*[[英國領事館]]
 
:*[[英國領事館]]
 
:*[[馬偕]]
 
:*[[馬偕]]
 
  
 
==參考資料==
 
==參考資料==
 
:*姚聰榮主編《淡江中學校史》,(臺北:臺北縣私立淡江中學,1997)。
 
:*姚聰榮主編《淡江中學校史》,(臺北:臺北縣私立淡江中學,1997)。
:*柯設偕《淡水教會史》,(未刊本,1933)。
+
:*[[柯設偕]]《淡水教會史》,(未刊本,1933)。
:*柯設偕《淡水の歷史》,(臺北:臺灣新民報社,1936年8月)。
+
:*[[柯設偕]]《淡水の歷史》,(臺北:臺灣新民報社,1936年8月)。
 
:*高燦榮《淡水馬偕系列建築的地方風格》,(臺北:臺北縣立文化中心,1994)。
 
:*高燦榮《淡水馬偕系列建築的地方風格》,(臺北:臺北縣立文化中心,1994)。
:*張建隆《尋找老淡水》,(臺北:臺北縣立文化中心,1996)。
+
:*[[張建隆]]《[[尋找老淡水]]》,(臺北:臺北縣立文化中心,1996)。
 
:*淡水基督教長老教會《滬尾江河—淡水教會設教120週年紀念冊》,(臺北:淡水基督教長老教會,民國81年10月)。
 
:*淡水基督教長老教會《滬尾江河—淡水教會設教120週年紀念冊》,(臺北:淡水基督教長老教會,民國81年10月)。
 
:*淡水區公所。
 
:*淡水區公所。
:*滬尾文史工作室。
+
:*[[滬尾文史工作室]]。
 
 
  
 
==相關連結==
 
==相關連結==
行 38: 行 44:
  
 
[[Category:景點]][[Category:人文景觀]]
 
[[Category:景點]][[Category:人文景觀]]
 +
{{淡水地方機構導覽盒}}

於 2022年6月19日 (日) 03:46 的修訂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景點 > 人文景觀
圖檔描述:牧師樓正門口
拍攝日期:2013-10-19
拍攝地點:牧師樓
所有人:Caramel
攝影者:Caramel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圖檔簡述:位於牧師樓的牧師樓咖啡。
拍攝日期:2016-01-16
拍攝地點:牧師樓
所有人:Rocio
攝影者:Rocio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景點簡介

  牧師樓位於姑娘樓西側,為吳威廉1909年為自己建的宿舍。後來明有德、孫雅各兩位牧師(淡中代校長)也住過,因此俗稱它為孫牧師樓。後來也被淡江中學租作學寮,叫「青龍寮」(姑娘樓叫「朱雀寮」)。戰後,一度作為純德女中音樂教室,1965年,撥給今日真理大學使用,目前現況作為教員餐廳(真善美餐廳)。

  吳威廉牧師又在「姑娘樓」西側,建了一棟相似的紅磚洋樓作為其寓所。自此,加上東側兩棟馬偕所蓋的西班牙式洋樓、和兩棟同樣形式的海關「總務稅司公署」官邸,以及英國領事官邸,砲台埔頂就成了洋樓特區了。

  1936年淡江中學被日本政府強制接管後,德姑娘、杜姑娘和蘭姑娘一直住到1940年年底,見時局無望才返回加拿大。而姑娘樓西側的牧師樓,在吳牧師過世後由明有德牧師(Rev Hugh .A . Mac Millan)進駐,明牧師是淡江中學男校最後一任校長,學校被日人接管明牧師搬到雙連後,成為孫雅各牧師(Rev James Dickson)的牧師樓,孫牧師是臺北神學校校長,較年輕前衛,他有一部福特汽車,因此牧師樓西側的地下室就成為他的車庫,而教會人士習慣稱牧師樓為「孫牧師樓」。後來孫牧師和神學校再度遷到雙連,牧師樓就租給美國商人王武路(Wanble),一直到戰爭前英美撤僑。

交通資訊

  • 搭捷運淡水線至淡水站,出站後搭乘指南客運紅26至紅毛城(真理大學)站下車即可抵。
讀取地圖中...


相片集

相關頁面

參考資料

  • 姚聰榮主編《淡江中學校史》,(臺北:臺北縣私立淡江中學,1997)。
  • 柯設偕《淡水教會史》,(未刊本,1933)。
  • 柯設偕《淡水の歷史》,(臺北:臺灣新民報社,1936年8月)。
  • 高燦榮《淡水馬偕系列建築的地方風格》,(臺北:臺北縣立文化中心,1994)。
  • 張建隆尋找老淡水》,(臺北:臺北縣立文化中心,1996)。
  • 淡水基督教長老教會《滬尾江河—淡水教會設教120週年紀念冊》,(臺北:淡水基督教長老教會,民國81年10月)。
  • 淡水區公所。
  • 滬尾文史工作室

相關連結

工作室 竹圍工作室淡水藝術工坊滬尾文史工作室淡水藝文聚落工作室淡水史田野工作室淡水社區工作室琉璃工房
公司 施合發商行紅樹林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福倈鷹航拍資訊有限公司臺灣飛歌股份有限公司
公共建設 公園 大庄一號公園水管公園淡水三角公園竹圍公園馬場町淡水新民公園衛教公園關渡自然公園滬尾砲臺公園
休憩場所 淡水水碓籃球場雲門劇場淡水戲館淡水戲院淡水射箭場沙崙海水浴場新淡水高爾夫球場新淡水球場
廁所 屎礐渡頭
墓園 黃公墓
緊急服務 馬偕紀念醫院淡水院區淡江醫院
民俗活動 淡水金福獅淡水神將團淡水清水龍淡水新興獅魯班獅忠義堂大和國術館淡水保安獅淡水龍獅陣團
協會 文化 滬尾文教促進會淡水客家文化協會滬尾攝影學會綠野馬術俱樂部淡水文化基金會淡水公會堂錦繡莊文化園區
生態 新北市河川生態保育協會搶救淡水河行動聯盟
扶助 淡水魚的店財團法人臺北市私立愛愛院淡水獅子會淡水扶輪社
社區 淡水九崁社區總體經營發展協會淡水會淡水街協議會郭子儀會樹興銀髮俱樂部淡水茶友會淡水老街商圈聯誼會財團法人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
農業 新北市淡水休閒農業協會新北市農地再生發展協會
博物館 莊武男藝術空間淡水藝文中心陳澄波戶外美術館道生中國兵器博物館得忌利士洋行馬偕淡水博物館陶瓷博物館淡水漫畫博物館馬偕博物館一滴水紀念館獸醫防疫技術資料館淡水登峰魚丸博物館淡江大學海事博物館淡水街角博物館工研酢(淡水新廠)淡水漁文影像館琉傳天下藝術館滬水一方藝文空間紅樹林生態教育館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淡水魚藏文化館
農場 阿三哥休閒農莊三空泉休閒農園大屯溪生態有機農場牛埔有機農場良好有機農場頂田寮有機休閒農場興福寮花卉綜合農場蕃薯里有機農場豐之園農場石牆仔內休閒農園滬尾休閒農業區淡水農場淡江農場淡水幸福農莊
圖書館 淡江大學覺生紀念圖書館
團體 表演團體 青島武館玄樂社竿蓁林協義堂清籟社淡水和義軒淡水南北軒淡水淡水軒沙崙保安社漢唐樂府興仁南管團清弦閣淡水平安獅行聖獅淡水走唱團屯山社區北管鑼鼓陣忠寮霓裳社金枝演社淡水街頭藝人布袋戲
研究團體 淡江大學中文系田野調查研究室桂竹文史研究室淡水鄉土研究會
動保團體 淡水街貓毛小孩大小事
傳播團體 淡江電視台
運動團體 淡江中學橄欖球隊
聚落 滬尾社淡水汀州會館淡水築港期成同盟會淡水蜑家棚淡水蔡家村淡水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