煥民新村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圖檔簡述:蟾蜍山聚落圖
(翻拍自蟾蜍山大客廳)

簡介

位於臺北市公館的蟾蜍山山腳下,由財團法人臺北市文化基金會維管。隨著國民政府來台,城鄉移民遷入,政府配給了一部分眷村少數軍人眷屬,最早稱為「克難甲、 乙、丙、丁」四個軍眷村,甲村現成為公館國小所在,丁村六戶全數搬遷,乙、丙村則合併為「煥民新村」。與寶藏巖同為臺北市少見的山城眷村聚落,但「煥民新村」同時也是臺北現存歷史最悠久的空軍眷村,是由早期的軍眷與後期的城鄉移民共同築居而成。

記事

  • 1949年:國民政府撤退來臺,來自大江南北的軍人開始在都市邊睡落题。
  • 1950-1953年:韓戰期間,臺海局勢緊張,美軍開始協防臺灣,且在蟾蛛山旁設立美軍十三航空隊,協助國民政府完備「空軍作戰司令部」並成立「聯合作戰指揮中心」。相關的軍事部署於1950年代臺海七次空戰中發揮關鍵作用。直到今日,蟾蜍山仍肩負著守護臺海領空的重責大任。
  • 1951年:由軍方興建蟾蜍山腳下的「煥民新村」,舊名為「克難乙村,克難两村」。
  • 1962年:以空軍徐煥昇上將與王衛民中將為名,合併更名為「煥民新村」。
  • 2010年:煥民新村39戶開始搬遷至2011年全數搬離。
  • 2017年:舉辦五場「共好蟾蜍山」參與式社區工作坊,了解居民的問題與需求以及對社區的期望。
  • 2020年:現在所見即是整修後重生後的焕民新村。

交通地圖

  •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19巷66弄6號
  • 交通方式:公館站2號出口→沿羅斯福路往景美方向至公館圓環→轉入羅斯福路四段119巷→蟾蜍山廣場
讀取地圖中...


相關頁面

相關連結

參考資料

  • 蟾蜍山大客廳現場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