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吃水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景點
照片簡述:火車吃水,1956年
攝影者:張鑽傳
提供者:張智翔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 影片描述:紅樹林有線新聞 火車吃水意象重現 中正老街廣場啟用(2014-06-24)
  • 影片來源:YouTube

簡介

  「火車吃水」是指蒸氣火車補水、補煤的過程。目前,在淡水捷運站附近有一個「火車吃水」的景點,位於淡水中正路老街入口處廣場。早期淡水火車站終點是火車的停車場,1958年前的蒸氣火車因為沒有附加煤水車,所以到達淡水站時必須補水,燒水以蒸汽轉為動力,在鐵軌盡頭的旁邊有水塔,同時在水塔旁有煤炭堆提供加煤,在地民眾就稱這動作為「火車吃水」,而整個淡水火車站西側就得名「火車吃水仔」。在早期沒有手錶時鐘的時候,只要聽見鳴笛聲、看見火車開駛,就表示時間是上午11時30分,也就是吃飯的時間。

  2014年6月24日,淡水中正路老街入口廣場原設置「雙槳仔」舢舨的位置,改以復刻版的BK20蒸汽火車頭為新地標,營造「火車吃水」意象。

BK20蒸汽火車頭

淡水區公所自九十八年開始研擬中正路口廣場的景觀風貌塑造計畫,除了改善交通亂象外,也欲將淡水區的象徵符號找回來,於是便有打造蒸汽火車頭的開端,台灣現在唯一剩下來的BK10型蒸汽火車BK24保存在成功大學校園裡,而淡水的BK20是淡水區公所參考照片及BK24斥資新台幣300萬打造的仿製的模型車。希望做為新地標可以吸引遊客前來。

參考資料

相關頁面

相關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