濱野彌四郎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0年11月15日 (日) 17:53 由 城緯婷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圖檔簡述:濱野彌四郎
拍攝者:古川勝三
 「濱野君,千葉縣佐倉人也;資性溫雅,持身謹嚴。明治二十九年七月畢業帝國大學工科,當時臺灣歸我帝國版圖未幾,衛生設備缺如,同胞之斃於瘴癘者不遑枚舉。君奮然提少壯之軀來奉職臺灣總督府,至大正八年四月辭職,其間前後二十三載,始終一貫參劃衛生施設;俾臺灣衛生設備有隔世之感,其功績可謂偉矣!中如臺南水道之策計,猶君心血最為灌注之處;排萬難以期於成,閱十有一載克竣厥功;化疫癘之地而為樂土,其努力有足多者。余之於君,相識有歲。茲際立像之舉,用誌不朽,爰述數言忨之於銅云爾。」──大正十年(西元1921)十一月,友人木村匡。

簡介

濱野彌四郎(1869年-1932年),日本千葉縣成田市人。一生奉獻給衛生工程長達63年的歲月,被譽為「台灣水道之父」、「城市的醫生」。 濱野曾在大學裡向威廉巴爾頓先生學習衛生工程和照相技術,英語流利的濱野也擔任過口譯的工作。1896年8月,因為臺灣總督府衛生顧問後藤新平的推薦請託,27歲的他在妻子久米的陪同下,和老師巴爾頓先生來台進行台灣北部衛生調查的基礎工作並做為老師的助手與翻譯。幾年後,就算痛失恩師,濱野決定留在臺灣,以實現和恩師共同規劃的設計方案。直至1919年辭任總督府工作為止,這23年之間陸續完成淡水、基隆、臺北、臺中、嘉義、台南、高雄、鳳山及澎湖等地自來水調查設計及建設。其後輩八田與一曾說:「濱野技師寡言溫厚且謙虛,他曾談及恩師巴爾頓的功績,但不是愛自我吹噓之人。」

生平

  • 1869年:出生於日本千葉縣。
  • 1896年:畢業於東京帝國大學工科大學的土木工學科。畢業後與巴爾頓先生來台,於臺灣總督府任命為民生部的技師。9月底,兩人提出《衛生工事調查報告書》。
  • 1897年:與巴爾頓先生至台灣北、中、南地區進行水源、水質的調查。
  • 1899年:台灣第一座自來水廠淡水雙峻頭水源地完工;同年,巴爾頓先生病逝,由濱野彌四郎接手剩餘工作。
  • 1902年:台灣第一座自來水廠基隆暖暖水廠完工,是台灣最早採用沉澱過濾的淨水場。
  • 1907年:遠赴歐美視察水道工程。
  • 1908年:設計觀音山蓄水池
  • 1909年:台灣第三座自來水廠臺北水源地慢濾場完工,即現位於公館自來水園區
  • 1912年:開始建設臺南水道。
  • 1916年:公館淨水場進行擴建。

相關頁面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