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尾社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3年9月23日 (一) 23:42 由 Caramel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聚落

景點簡介

  大屯社大洞山社大屯山社奇獨龜崙社:荷蘭文資料記為Touckenan、Touckunan、Towquenan。日本學者伊能嘉矩比定社址為大屯山下的大屯庄,安倍明義指為大屯山西麓的大屯番社前,翁佳音指位於貴子坑溪、高厝坑溪間的地帶,即今淡水竹圍及附近地區,亦為清代的小八里坌庄,溫振華以清康熙年間的《皇輿全覽圖》對照1909年(明治42)《熟番戶口及沿革調查綴》,認為社址約在北邊的三芝八連溪,及南邊的淡水大屯溪之間,即淡水番社前及三芝番仔崙一帶。

  滬尾社:向來對於「滬尾」的誤認,均指其由捕魚的石滬而來,張建隆考證「滬尾」(Ho-be)地名由來,不但可知Ho-be源出於平埔族語,被漢人以近音字寫成虎尾、戶尾、戶美、和美等字,且在雍正年間繪製的《臺灣附澎湖群島圖》中清楚可見淡水營西方有「扈尾社」的存在,其社址應位於今油車口、大庄、中崙、沙崙、港仔坪以及崁頂、圭柔山一帶。

  至於「圭北屯社」的出現,由於圭柔社、外北投社、大屯山社三社的土地相連,彼此往來密切,在平埔社民土地日益減少時,官方將部分山林交由族社管理,隨著土地的私有化趨勢,為維繫部落整體的生存,社與社的連結變得相當的必要,而有多社合組的情形,可推測的是彼此之間的關係密切,有的可能來自祖傳,有的可能是後來才形成的。圭北屯社的形成,則與土地在三社內的繼承權有關。圭北屯社並非於1783年(乾隆53)實行屯制時才形成,反而是因三社間有密切關係,才有後來三社一同分配屯丁的情形。


交通資訊

相關頁面

參考資料

  • 《續修淡水鎮志》,未刊本,(臺北:淡水區公所,2006)。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