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尾湖南勇古墓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7年12月17日 (日) 15:43 由 Don861711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墓碑相關資訊)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景點 > 古蹟
圖檔簡述:滬尾湖南勇古墓墓碑之一。
拍攝日期:2012-04-14
拍攝地點:中正東路
所有人:劉育銘
攝影者:劉育銘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 影片描述:淡水古蹟介紹--滬尾湖南勇古墓(學生作業)
  • 影片來源:YouTube


簡介

  滬尾湖南勇古墓位於淡水中正東路與竿蓁二街交叉口斜坡上,於1998年8月29日公告為縣定古蹟。1874年(同治13)牡丹社事件後,清廷加強臺灣的「開山撫番」的工作,於是,陸續調派兵勇來臺,當時以楚軍、淮軍、湘軍為多,這些部隊調派來臺時,南路多自安平登陸,北路則由淡水、然後再調派到後山、內山進行「開山撫番」戰鬥任務。

  「擢勝營」是由湘軍名將孫開華所募。孫開華,湖南澧州直隸州慈利縣人,生於1840年(道光20),卒於1893年(光緒19),享年54歲,為清法戰爭滬尾戰役名將。他自17歲即以武童應募參將鮑超所統領的霆軍成為湖南勇,此後,追隨鮑超,屢建戰功,牡丹社事件後,孫開華因奉命來臺處理海防事務並辦開山撫番,乃招募鄉勇組成「擢勝營」五營,此後孫開華數度往來於臺閩之間。

  擢勝營赴臺最早是1877年初(光緒2),進剿後山「番社」;1879年(光緒5)再度來臺負責基隆與淡水防務;1880年(光緒6)孫開華奉命前往楚湘招募精勇,編為擢勝中、左兩營以固臺防,並築基隆、滬尾諸礮臺。滬尾湖南勇這6座兵勇古墓,就是屬於擢勝營左營者。

  滬尾湖南勇古墓共有6名,全為擢勝左營,其姓名如下:故勇李有章,湖南善化縣人;故勇袁致和,湖南善化縣人;故勇張月升,湖南善化縣人;故勇胡芳之,湖南善化縣人;故甬嚴洪勝,湖南善化縣人;胡勇李佑佺,湖南永定縣人。這六座擢勝左營的兵勇,五位籍隸湖南善化縣人,一名永定縣人,應屬同期兵募之鄉親,其死亡時間,都在1881年(光緒7)8月至11月期間,死亡原因不詳。從碑上有地望、祖籍,應是當年同僚協助,以便日後明辨之用,無奈天不從人願,他們竟然無法葉落歸根。

  清末因開山撫番及強化海防防務下,調派來臺的勇營,因故埋骨於臺灣而列名古蹟者,只有高雄縣甲仙鎮海營之墓與滬尾湖南勇古墓兩處,深具歷史之意義。

墓碑相關資訊

  根據《臺北縣縣定古蹟滬尾湖南勇古墓調查研究及修護計畫》中整理出六座古蹟墓碑上面的文字、大小、材質、方位等資訊

編號 墓碑銘文 立墓年代 尺寸(寬×高×厚cm) 材質 方位
351 擢勝左營
故勇李有章之墓
  湖南善化縣人
光緒七年九月立(西元1881年) 21.5×54×9.2 觀音山石 坐東北朝西南193°
356 擢勝左營
故勇袁致和之墓
  湖南善化縣人
光緒七年十月立(西元1881年) 23×49.5×8.2 觀音山石 坐東北朝西南216°
357 擢勝左營
故勇張月升之墓
  湖南善化縣人氏
光緒七年十月立(西元1881年) 23.5×45.5×8 觀音山石 坐東北朝西南219°
360 擢勝左營
故勇胡芳芝之墓
  湖南善化縣人
光緒七年十月立(西元1881年) 24.5×39.5×9.5 觀音山石 坐東北朝西南215°
375 擢勝左營
故勇嚴洪勝之墓
  湖南善化縣人
光緒七年九月立(西元1881年) 23.5×36×7 觀音山石 坐東北朝西南215°
387 擢勝左營
故勇李佑銓之墓
  湖南永定縣人
光緒七年八月立(西元1881年) 23×52×7 觀音山石 坐東南朝西北352°

交通地圖

  • 位置:中正東路與竿蓁二街交叉口(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淡水分局中山路派出所對面土丘上)
  • 大眾運輸工具:搭乘公車「308」、「756」、「757」、「821」、「837」、「857」、「864」、「868」、「878」、「880」、「883」、「892」、「947」、「1505」、「F101」、「F107」、「F108」於「運動公園(百齡公園)」站下車,沿台2乙線步行130公尺於竿蓁一街右轉,再步行60公尺即可抵達
  • 步行前往:沿台2乙線步行130公尺於竿蓁一街右轉,再步行60公尺即可抵達
讀取地圖中...


資料來源

  1. 《臺北縣縣定古蹟滬尾湖南勇古墓調查研究及修護計畫》,(臺北:臺北縣政府文化局,2002)。
  2. 周宗賢淡水輝煌的歲月》,(臺北:臺灣商務,2007)。
  3. 周宗賢《臺北縣文化資產手冊》(臺北縣:臺北縣文化局,2005)。
  4. 臺北縣立淡水古蹟博物館《淡水地區文化資產(有形文化財)普查計劃報告書》,(臺北:臺北縣立淡水古蹟博物館,2008年9月)。

參考資源

相關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