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尾清法戰爭多領域工作平台-淡水老故事蒐集計畫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簡述:清法戰爭滬尾之役知識圖譜
*製作:林信成教授團隊

簡介

  滬尾清法戰爭多領域工作平台-淡水老故事蒐集計畫2020年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委託淡江大學團隊執行的計畫案。總計畫主持人為資圖系林信成教授,共同主持人為歷史系李其霖副教授、資傳系賴惠如副教授,協同主持人為資圖系博士後研究員范凱婷助理教授。

計畫緣起

  淡水舊稱滬尾,十七世紀大航海時代的滬尾由於地理位置的特殊性,成為各國東西貿易的中繼站。西元1858年開放淡水港作為國際通商港口之後,滬尾成為北台灣地區重要口岸之一。而後西元1884年,清朝與法國因為藩屬國安南(越南)問題而挑起戰爭,當時法軍打算藉由佔領臺灣的手段,脅迫清廷屈服,爆發了清法在臺海的三場戰役。這三場戰役中,滬尾之役戰場即發生於今日淡水沙崙海灘一帶,法軍在佔領基隆後,準備從滬尾登陸,前後夾擊北台灣,然而最後法軍卻因滬尾戰役登陸失敗撤退。滬尾的這場戰役最後成為清朝政府面對國際列強中,唯一一場勝利的戰役。如今雖然戰爭已遠去,但發生在土地上的歷史卻不應該被遺忘。

  新北市政府為配合文化部近年提出的「再造歷史現場」文化資產新策略,提出「清法戰爭滬尾之役歷史場域重現」的計畫,期望配合文化部以「厚植文化力,帶動文化參與」的核心理念,打破過去單點、單一的文化資產保存策略,並透過整合地方文史、地方社區營造、文化科技等面向的相互加乘作用,重新連結土地與歷史記憶,深化在地文化與人們生活的關聯,將相關於「清法戰爭滬尾之役」的歷史主題有更多土地連結及文資活用,以此建立一個從中央到地方的整體文化保存政策,落實文化保存於在地民眾生活中。

  在「再造歷史現場」的計畫下,本案「滬尾清法戰爭多領域工作平台-淡水老故事蒐集計畫」之規劃將以「連結」、「再現」、「參與」的精神,將「滬尾清法戰爭」中土地與人民的歷史記憶串接,以完成各項工作目標。

計畫目標

  從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的計畫中強調「連結」、「再現」、「參與」土地與人民的歷史記憶,本案將從口述歷史、紀錄片拍攝與宣傳以及數位典藏系統保存等面向執行。

  初步調查滬尾清法戰役,除了歷史文獻上紀錄的內容外,靠近當時滬尾戰役古戰場地區的居民流傳一項特有的習俗,相傳當地居民會在每年農曆8月20日的黃昏之時準備祭品,並上香焚紙錢「拜門口」,以憑弔在「清法戰爭滬尾戰役」交戰中陣亡之清、法將士。此祭祀傳統為淡水獨有,沿襲至今,可見戰爭經驗已然成為地方記憶的一部分。

  以此,本案以「八月二十拜門口」為主要題材,規劃訪談調查計畫,蒐羅因清法戰爭滬尾之役而生之民俗傳說,藉由調查19世紀末清法戰爭後,淡水地區相關後代居民、耆老的歷史記憶與淡水地方文史資料,以「口述歷史」與「紀錄短片拍攝」之方式呈現調查研究之成果。

  另外一方面,本案亦將「滬尾清法戰爭」相關的人、事、地、物視為重要的文化記憶,將相關史事、文物與歷史學者淡水學之研究透過蒐集與盤點,配合「典藏新北-新北市文化記憶庫計畫」上傳建置「清法戰爭」相關資料至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透過數位化及人文科普化的描述,讓民眾能透過數位檢索與搜尋,更快認識淡水在地歷史文化,了解自己土地上的故事。

計畫範圍

(一)淡水地區清法戰爭「八月二十拜門口」相關民俗傳說蒐集

  本案著重蒐羅19世紀末清法戰爭期間,因滬尾之役而延伸出的淡水地區居民之民間習俗與傳說故事,以「八月二十拜門口」為主要題材,針對實際參與祭拜習俗之在地居民家庭、耆老等對象,進行深度口述訪談,調查相關習俗緣起與流傳等戰爭記憶,並於訪談中進行錄音、拍照記錄,同時調查蒐集相關史料、照片、影音等資料,完成「口述歷史」文本,並拍攝一部「紀錄短片」。

(二)建置「淡水地方知識學」資料,並上傳「國家文化記憶庫」系統

  地方知識乃常民生活經驗所累積出來的,藉由認識自己所在地方之歷史、文化與故事,有助於凝聚地方共識。本案期望蒐集「清法戰爭滬尾戰役」與「淡水地方知識學」相關重要文化資材,如文獻檔案、老照片、地方文史叢書、研討會資料或相關計畫成果等,進行盤點、數位化及詮釋資料建檔,上傳至國家文化記憶庫,並開放相關資料,以供民間加值運用,盼能激起民眾共同關心、參與淡水文化記憶的生成、保存、研究、管理與應用。

計畫期程

  本案期程為自109年5月25日決標起至109年11月16日止。

計畫成果

工作坊 淡水維基館Wiki寫作工作坊
研究計畫 淡水學國際學術研討會淡北人文e網通淡北城鄉e線牽淡金海岸石滬探勘暨影像資料庫淡水古蹟博物館數位典藏計畫維基探員小農記滬尾清法戰爭多領域工作平台-淡水老故事蒐集計畫臺北縣縣定古蹟淡水海關碼頭調查研究及修復計畫
展覽 淡江大學USR@偕醫館淡水維基館VR園區河海山城老淡水—蔡坤煌攝影VR展淡水山海味淡水文化五月節老房子任意門系列講座
節慶 敗滬尾淡水文學節淡水五月節新北市客家義民爺文化節新北市淡水環境藝術節淡水藝術踩街花海節淡水馬偕日
戰役 滬尾之戰頂下郊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