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尾水道"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相關連結)
行 5: 行 5:
  
 
==簡介==
 
==簡介==
  [[滬尾水道]],位在[[淡水]][[水源街]]庄子內段的山麓(今新北市淡水區水源街二段346巷5號),完工於[[1899年]],是臺灣現代化自來水的開端。[[滬尾水道]]源頭是一處低海拔的天然地下水源,其水取自大屯山麓的雙峻頭庄之第三、四號湧泉(因此稱為'''「[[雙峻頭水源地]]」'''),此處泉水均出自火山岩深隙處,循環湧出,若非嚴重地殼變動,湧水量不會減少。
+
  [[滬尾水道]],位在[[淡水]][[水源街]]庄子內段的山麓(今新北市淡水區水源街二段346巷5號),是[[庄仔內溪]]的上游之一,完工於[[1899年]],是臺灣現代化自來水的開端。[[滬尾水道]]源頭是一處低海拔的天然地下水源,其水取自大屯山麓的雙峻頭庄之第三、四號湧泉(因此稱為'''「[[雙峻頭水源地]]」'''),此處泉水均出自火山岩深隙處,循環湧出,若非嚴重地殼變動,湧水量不會減少。
  
 
  水道是輸送自來水的管道,因此日文以'''「水道水」'''稱呼乾淨的衛生用水、自來水,演變至今台語仍稱「自來水」為「水道水」,稱「水龍頭」為'''「水道頭」'''。[[滬尾水道]]於[[2004年]]9月16日公告為縣定古蹟。古蹟維護為滬尾水源(包括取水口、事務所、庭院、入口大門、警衛室),以及在克難坡旁小路上的排氣閥室,還有後來被移至[[小白宮]]的三民街郵筒型立式消火栓。
 
  水道是輸送自來水的管道,因此日文以'''「水道水」'''稱呼乾淨的衛生用水、自來水,演變至今台語仍稱「自來水」為「水道水」,稱「水龍頭」為'''「水道頭」'''。[[滬尾水道]]於[[2004年]]9月16日公告為縣定古蹟。古蹟維護為滬尾水源(包括取水口、事務所、庭院、入口大門、警衛室),以及在克難坡旁小路上的排氣閥室,還有後來被移至[[小白宮]]的三民街郵筒型立式消火栓。
  
  早期臺灣的一般民眾多以井水、河水或地下泉水形成的池水飲用,當中以飲用井水為最高級,富裕人家都鑿有自己的井,一般聚落則有公共的公井供村人使用。[[1895年]]臺灣割讓予日本,當時淡水街庄內僅有以「條石」砌成之淺井三口,井深約在2至15公尺之間,一號井位於「淡水支廳警察宿舍內」;二號井位於「英人兌匯站內」;三號井位於「稅關宿舍內」。在水道設施尚未引進之前,大多來自這些地下井水,這些水質雖好,但水源卻感不足,並且容易遭受污染,且當時淡水仍是最重要的港口與軍事要地,臺灣總督府為解決飲水問題,乃於[[1896年]],成立「水道事務所」,特別聘請在日本的英國衛生工程學家[[巴爾頓]](William Kinninmond Burton)來臺。[[巴爾頓]]認為欲杜絕臺灣疾病的最好方法就設上、下水道(即自來水與排水道),臺灣現代化的自來水道於焉開始。[[巴爾頓]]也因而被後人譽為[[台灣自來水之父]]或[[台灣水道之父]]。
+
  早期臺灣的一般民眾多以井水、河水或地下泉水形成的池水飲用,當中以飲用井水為最高級,富裕人家都鑿有自己的井,一般聚落則有公共的公井供村人使用。[[1895年]]臺灣割讓予日本,當時淡水街庄內僅有以「條石」砌成之淺井三口,井深約在2至15公尺之間,一號井位於「淡水支廳警察宿舍內」;二號井位於「英人兌匯站內」;三號井位於「稅關宿舍內」。在水道設施尚未引進之前,大多來自這些地下井水,這些水質雖好,但水源卻感不足,並且容易遭受污染,且當時淡水仍是最重要的港口與軍事要地,臺灣總督府為解決飲水問題,乃於[[1896年]],成立「水道事務所」,特別聘請在日本的英國衛生工程學家[[巴爾頓]](William Kinninmond Burton)來臺。[[巴爾頓]]認為欲杜絕臺灣疾病的最好方法就設上、下水道(即自來水與排水道),並設立圍牆禁止普通人進出,臺灣現代化的自來水道於焉開始。[[巴爾頓]]也因而被後人譽為[[台灣自來水之父]]或[[台灣水道之父]]。
  
 
  [[巴爾頓]]與其門生[[濱野彌四郎]]技師於是依照韓森(E. Hanson)所勘察之大屯山山區湧泉為基礎加以擴大,將給水區分為高低兩區,當時,自來水水源有四:一、二號泉水位置位於[[水梘頭]];三、四號兩泉位於[[雙峻頭]],交叉比對後決定以距離市區2.6公里的「雙峻頭」山間湧泉為主要水源,取水口導入配水槽後借重力自然流下,計畫供水約13,000人。
 
  [[巴爾頓]]與其門生[[濱野彌四郎]]技師於是依照韓森(E. Hanson)所勘察之大屯山山區湧泉為基礎加以擴大,將給水區分為高低兩區,當時,自來水水源有四:一、二號泉水位置位於[[水梘頭]];三、四號兩泉位於[[雙峻頭]],交叉比對後決定以距離市區2.6公里的「雙峻頭」山間湧泉為主要水源,取水口導入配水槽後借重力自然流下,計畫供水約13,000人。
  
  滬尾水道水源出泉處,置有1水池,外以石塊砌成1室,用以保護水源,其上額「雙峻頭水源地」。保護水源的大門上刻有'''「淡水水源」'''之標語,而鐵門後的拱門上則有'''「滬尾水源」'''四字。再於淡江大學克難坡中段的小路(水源街)設「排氣閥」,用以加壓。於市區入口處,今淡水國小後側高地,置大水槽,給水區戶範圍包括「淡水街淡水」、「淡水街油車口」、「沙崙子」、「水碓子」與「竿蓁林」等庄。雙峻頭水源因水質優良,不用淨水設備,而沿線埋設的輸水鐵管有將近七千公尺。
+
  滬尾水道水源出泉處,置有1水池,外以石塊砌成1室,用以保護水源,其上額「雙峻頭水源地」。保護水源的大門上刻有'''「淡水水源」'''之標語,而鐵門後的拱門上則有'''「滬尾水源」'''四字。再於[[淡江大學]]克難坡中段的小路(水源街)設「排氣閥」,用以加壓。於市區入口處,今淡水國小後側高地,置大水槽,給水區戶範圍包括「淡水街淡水」、「淡水街油車口」、「沙崙子」、「水碓子」與「竿蓁林」等庄。雙峻頭水源因水質優良,不用淨水設備,而沿線埋設的輸水鐵管有將近七千公尺。現今[[淡江大學]]校園與附近部分區域的生活用水來源,仍是滬尾水道湧出的泉水。
  
  淡水[[滬尾水道]]工程(即[[滬尾自來水廠]])於[[1896年]](日本明治29年)8月開工,所有經費由日本國庫支付,這個工程共有五次變更設計,總經費102,298元日幣。於[[1899年]]完工,4月1日開始供水,是臺灣現代化自來水的開始,歷史意義重大深遠。當時供水範圍非常大,整個淡水地區都受照顧,至今仍是淡水地區最重要的用水來源。目前水源地為台灣自來水公司第一區管理處的「[[北投子淨水場]]」,為保持水源不對外開放。
+
  淡水[[滬尾水道]]工程(即[[滬尾自來水廠]])於[[1896年]](日本明治29年)8月開工,所有經費由日本國庫支付,這個工程共有五次變更設計,總經費102,298元日幣。於[[1899年]]完工、4月1日開始供水,是臺灣現代化自來水的開始,歷史意義重大深遠。當時供水範圍非常大,整個淡水地區都受照顧,至今仍是淡水地區最重要的用水來源。目前水源地為台灣自來水公司第一區管理處的「[[北投子淨水場]]」,為保持水源不對外開放。
 +
 
 +
===第三水源===
 +
  在滬尾水道附近名為「山腳」的地方,有一處由水公司所管理的「第三水源」,圳道旁的田地,可發現「水蕹菜」。「山腳」也是富有歷史人文的村落,至今仍有數間有人居住的磚石砌築之傳統漢人三合院。
  
 
==交通地圖==
 
==交通地圖==
行 40: 行 43:
 
</gallery>
 
</gallery>
  
==資料來源==
+
==參考資料==
 
#[[周宗賢]]《[[淡水輝煌的歲月]]》,(臺北:臺灣商務,2007)。
 
#[[周宗賢]]《[[淡水輝煌的歲月]]》,(臺北:臺灣商務,2007)。
 
#[[臺北縣立淡水古蹟博物館]]《淡水地區文化資產(有形文化財)普查計劃報告書》,(臺北:臺北縣立淡水古蹟博物館,2008年9月)。
 
#[[臺北縣立淡水古蹟博物館]]《淡水地區文化資產(有形文化財)普查計劃報告書》,(臺北:臺北縣立淡水古蹟博物館,2008年9月)。
 
#新北市淡水區公所《[[淡水鎮志]]下冊》,(新北:新北市淡水區公所,2013年6月)。
 
#新北市淡水區公所《[[淡水鎮志]]下冊》,(新北:新北市淡水區公所,2013年6月)。
 
+
#[[淡水學用語辭典]]
==參考資源==
+
#[http://luchifeng1978.pixnet.net/blog/post/33777289-尋找滬尾水道【雙峻頭水源地】%26【水閥室】%26 尋找滬尾水道【雙峻頭水源地】&【水閥室】&【消火栓】]
:*[[淡水學用語辭典]]
+
#[http://tamsuitour.pixnet.net/blog/post/154575857-淡水雙峻頭水源地之水漾散步 2013-08-07 淡水雙峻頭水源地之水漾散步]
:*[http://luchifeng1978.pixnet.net/blog/post/33777289-尋找滬尾水道【雙峻頭水源地】%26【水閥室】%26 尋找滬尾水道【雙峻頭水源地】&【水閥室】&【消火栓】]
+
#[http://www.tshs.ntpc.gov.tw/xmdoc/cont?xsmsid=0G330618369773997188&sid=0G330671394189233916&sq=%E6%BB%AC%E5%B0%BE%E6%B0%B4%E9%81%93 淡水古蹟博物館-滬尾水道]
:*[http://tamsuitour.pixnet.net/blog/post/154575857-淡水雙峻頭水源地之水漾散步 2013-08-07 淡水雙峻頭水源地之水漾散步]
+
#[[田野調查研究室]],《[[渠水溯源]]》。
:*[http://www.tshs.ntpc.gov.tw/xmdoc/cont?xsmsid=0G330618369773997188&sid=0G330671394189233916&sq=%E6%BB%AC%E5%B0%BE%E6%B0%B4%E9%81%93 淡水古蹟博物館-滬尾水道]
 
  
 
==相關頁面==
 
==相關頁面==
:*[[巴爾頓]]
+
*[[巴爾頓]]
:*[[1896年]]
+
*[[水梘頭]]
:*[[水梘頭]]
 
  
 
==相關連結==
 
==相關連結==
:*[http://luchifeng1978.pixnet.net/blog/post/33777289-%E5%B0%8B%E6%89%BE%E6%BB%AC%E5%B0%BE%E6%B0%B4%E9%81%93%E3%80%90%E9%9B%99%E5%B3%BB%E9%A0%AD%E6%B0%B4%E6%BA%90%E5%9C%B0%E3%80%91%26%E3%80%90%E6%B0%B4%E9%96%A5%E5%AE%A4%E3%80%91%26 尋找滬尾水道【雙峻頭水源地】]
+
*[http://luchifeng1978.pixnet.net/blog/post/33777289-%E5%B0%8B%E6%89%BE%E6%BB%AC%E5%B0%BE%E6%B0%B4%E9%81%93%E3%80%90%E9%9B%99%E5%B3%BB%E9%A0%AD%E6%B0%B4%E6%BA%90%E5%9C%B0%E3%80%91%26%E3%80%90%E6%B0%B4%E9%96%A5%E5%AE%A4%E3%80%91%26 尋找滬尾水道【雙峻頭水源地】]
:*[https://nchdb.boch.gov.tw/assets/overview/monument/20040916000001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滬尾水道]
+
*[https://nchdb.boch.gov.tw/assets/overview/monument/20040916000001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滬尾水道]
:*[http://blog.xuite.net/papaya217312/papaya217312/59656526-探訪淡水雙峻頭水源地 探訪淡水雙峻頭水源地]
+
*[http://blog.xuite.net/papaya217312/papaya217312/59656526-探訪淡水雙峻頭水源地 探訪淡水雙峻頭水源地]
:*[http://www.918.org.tw/main3/view.asp?id=13 八庄大道公-淡水雙峻頭自來水廠]
+
*[http://www.918.org.tw/main3/view.asp?id=13 八庄大道公-淡水雙峻頭自來水廠]
:*[http://matthsieh168.pixnet.net/blog/post/170298459-【淡水】雙峻頭水源地,坪頂國小,樹林口, 【淡水】雙峻頭水源地,坪頂國小,樹林口,南勢埔,山子頂老樹巡禮,公司田溪橋遺跡]
+
*[http://matthsieh168.pixnet.net/blog/post/170298459-【淡水】雙峻頭水源地,坪頂國小,樹林口, 【淡水】雙峻頭水源地,坪頂國小,樹林口,南勢埔,山子頂老樹巡禮,公司田溪橋遺跡]
:*[http://163.20.52.80/2014cwps/stu635/cwpspage/ta/old/new_page_28.htm 11淡水雙圳頭水源地]
+
*[http://163.20.52.80/2014cwps/stu635/cwpspage/ta/old/new_page_28.htm 11淡水雙圳頭水源地]
:*[https://www1.water.gov.tw/ch/13cleanwater/clw_01_list3.asp 台灣自來水公司第一區管理處-淡水湧泉淨水場]
+
*[https://www1.water.gov.tw/ch/13cleanwater/clw_01_list3.asp 台灣自來水公司第一區管理處-淡水湧泉淨水場]
 
 
  
 
[[Category:古蹟]][[Category:淡水第一]]
 
[[Category:古蹟]][[Category:淡水第一]]

於 2017年12月13日 (三) 11:20 的修訂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景點 > 古蹟
圖檔簡述:雙峻頭水源地入口處。
拍攝日期:2014-08-09
拍攝地點:水源街二段
所有人:Rocio
攝影者:Rocio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 影片描述:[日治台灣的水道水建設] (1) [百年不孤寂][Dubussy]
    (淡水水源地 0:48 - 4:25)
  • 影片來源:YouTube
  • 影片描述:1060218 最古老的水源地 百年自來水場完整保留
  • 影片來源:YouTube


簡介

  滬尾水道,位在淡水水源街庄子內段的山麓(今新北市淡水區水源街二段346巷5號),是庄仔內溪的上游之一,完工於1899年,是臺灣現代化自來水的開端。滬尾水道源頭是一處低海拔的天然地下水源,其水取自大屯山麓的雙峻頭庄之第三、四號湧泉(因此稱為雙峻頭水源地),此處泉水均出自火山岩深隙處,循環湧出,若非嚴重地殼變動,湧水量不會減少。

  水道是輸送自來水的管道,因此日文以「水道水」稱呼乾淨的衛生用水、自來水,演變至今台語仍稱「自來水」為「水道水」,稱「水龍頭」為「水道頭」滬尾水道2004年9月16日公告為縣定古蹟。古蹟維護為滬尾水源(包括取水口、事務所、庭院、入口大門、警衛室),以及在克難坡旁小路上的排氣閥室,還有後來被移至小白宮的三民街郵筒型立式消火栓。

  早期臺灣的一般民眾多以井水、河水或地下泉水形成的池水飲用,當中以飲用井水為最高級,富裕人家都鑿有自己的井,一般聚落則有公共的公井供村人使用。1895年臺灣割讓予日本,當時淡水街庄內僅有以「條石」砌成之淺井三口,井深約在2至15公尺之間,一號井位於「淡水支廳警察宿舍內」;二號井位於「英人兌匯站內」;三號井位於「稅關宿舍內」。在水道設施尚未引進之前,大多來自這些地下井水,這些水質雖好,但水源卻感不足,並且容易遭受污染,且當時淡水仍是最重要的港口與軍事要地,臺灣總督府為解決飲水問題,乃於1896年,成立「水道事務所」,特別聘請在日本的英國衛生工程學家巴爾頓(William Kinninmond Burton)來臺。巴爾頓認為欲杜絕臺灣疾病的最好方法就設上、下水道(即自來水與排水道),並設立圍牆禁止普通人進出,臺灣現代化的自來水道於焉開始。巴爾頓也因而被後人譽為台灣自來水之父台灣水道之父

  巴爾頓與其門生濱野彌四郎技師於是依照韓森(E. Hanson)所勘察之大屯山山區湧泉為基礎加以擴大,將給水區分為高低兩區,當時,自來水水源有四:一、二號泉水位置位於水梘頭;三、四號兩泉位於雙峻頭,交叉比對後決定以距離市區2.6公里的「雙峻頭」山間湧泉為主要水源,取水口導入配水槽後借重力自然流下,計畫供水約13,000人。

  滬尾水道水源出泉處,置有1水池,外以石塊砌成1室,用以保護水源,其上額「雙峻頭水源地」。保護水源的大門上刻有「淡水水源」之標語,而鐵門後的拱門上則有「滬尾水源」四字。再於淡江大學克難坡中段的小路(水源街)設「排氣閥」,用以加壓。於市區入口處,今淡水國小後側高地,置大水槽,給水區戶範圍包括「淡水街淡水」、「淡水街油車口」、「沙崙子」、「水碓子」與「竿蓁林」等庄。雙峻頭水源因水質優良,不用淨水設備,而沿線埋設的輸水鐵管有將近七千公尺。現今淡江大學校園與附近部分區域的生活用水來源,仍是滬尾水道湧出的泉水。

  淡水滬尾水道工程(即滬尾自來水廠)於1896年(日本明治29年)8月開工,所有經費由日本國庫支付,這個工程共有五次變更設計,總經費102,298元日幣。於1899年完工、4月1日開始供水,是臺灣現代化自來水的開始,歷史意義重大深遠。當時供水範圍非常大,整個淡水地區都受照顧,至今仍是淡水地區最重要的用水來源。目前水源地為台灣自來水公司第一區管理處的「北投子淨水場」,為保持水源不對外開放。

第三水源

  在滬尾水道附近名為「山腳」的地方,有一處由水公司所管理的「第三水源」,圳道旁的田地,可發現「水蕹菜」。「山腳」也是富有歷史人文的村落,至今仍有數間有人居住的磚石砌築之傳統漢人三合院。

交通地圖

  •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水源街二段346巷
讀取地圖中...


相片集

水源地

排氣閥室

  排氣閥室,用來加壓以利將水源送至淡水市區。位於淡江大學克難坡中段的小路上。

郵筒型立式消火栓 Fire Hydrant

  郵筒型立式消火栓,俗稱「水管頭」,是日治時期滬尾自來水廠設置於淡水街庄的公用給水器,提供當時的淡水地區居民汲取使用,同時兼具消防功能。

參考資料

  1. 周宗賢淡水輝煌的歲月》,(臺北:臺灣商務,2007)。
  2. 臺北縣立淡水古蹟博物館《淡水地區文化資產(有形文化財)普查計劃報告書》,(臺北:臺北縣立淡水古蹟博物館,2008年9月)。
  3. 新北市淡水區公所《淡水鎮志下冊》,(新北:新北市淡水區公所,2013年6月)。
  4. 淡水學用語辭典
  5. 尋找滬尾水道【雙峻頭水源地】&【水閥室】&【消火栓】
  6. 2013-08-07 淡水雙峻頭水源地之水漾散步
  7. 淡水古蹟博物館-滬尾水道
  8. 田野調查研究室,《渠水溯源》。

相關頁面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