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尾尋常高等小學校"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未顯示由 7 位使用者於中間所作的 12 次修訂)
行 1: 行 1:
{{導覽條1|古蹟}}
+
{{導覽條1|學校}}
  
 
==簡介==
 
==簡介==
  '''滬尾尋常高等小學校'''或稱「[[滬尾高等小學校]]」,是淡水地區特別為日本籍在台子弟所設立的小學,顯示出當時日本人對於台灣人的教育上差別待遇,日本籍學生在有良好的設備、教室、教學師資條件,與一般的台灣子弟所就讀的學校好很多。
+
  '''滬尾尋常高等小學校'''或稱「[[滬尾高等小學校]]」(初中),是淡水地區特別為日本籍在臺子弟所設立的小學,顯示出當時日本人對於臺灣人的教育上差別待遇,日本籍學生在有良好的設備、教室、教學師資條件,比一般的臺灣子弟所就讀的學校好很多。
  
  明治32年台灣總督府在淡水設立日本子弟學校「[[滬尾小學校]]」並任[[鳥丑三郎]]為首任校長積極建校工作,1905年動土興建,大正三年滬尾小學校正式改稱淡水尋常高等小學校,並開發給日語家庭的台灣本地人就讀。
+
  明治32年臺灣總督府在[[淡水]]設立日本子弟學校「[[滬尾小學校]]」並任[[鳥丑三郎]]為首任校長積極建校工作,[[1905年]]動土興建,大正三年滬尾小學校正式改稱淡水尋常高等小學校,並開發給日語家庭的臺灣本地人就讀。
  
  [[滬尾小學校]]校址在最熱鬧的路口,[[淡水七條通]]位於[[淡水崎仔頂施家古厝|崎仔頂]]與[[砲台埔]]間的相鄰位置,是淡水早期開發的地區,現在為七條通的路口(建設街)小山頂上,現存僅有[[滬尾小學校禮堂]]為紅磚建築一間,因時代較久又缺乏管理與維護,屋頂部分有些損毀,但主體結構完整,[[淡水鎮公所]]計畫將[[滬尾小學校]]原有校地整理,並整修禮堂作為文化、與教育的場所,讓古蹟能夠發揮原有的教育功能,也讓民眾能夠了解淡水地區在日治時代的小學教育發展。2006年8月11日台北縣政府公告指定「[[滬尾小學校禮堂]]」為縣定古蹟,成為淡水鎮第22個古蹟。「[[滬尾小學校禮堂]]」是日治時代的紅磚建築,產權現為[[淡水鎮公所]]管有,[[滬尾小學校]]創建於1900年,為日治初期少數日人子弟的專屬小學,見證殖民時代的差別教育,在歷史意義上也具有重要性。
+
  [[滬尾小學校]]校址在最熱鬧的路口,[[淡水七條通]]位於[[淡水崎仔頂施家古厝|崎仔頂]]與[[砲台埔]]間的相鄰位置,是淡水早期開發的地區,現在為[[淡水七條通|七條通]]的路口(建設街)小山頂上,現存僅有[[滬尾小學校禮堂]]為紅磚建築一間,因時代較久又缺乏管理與維護,屋頂部分有些損毀,但主體結構完整,[[淡水鎮公所]]計畫將[[滬尾小學校]]原有校地整理,並整修禮堂作為文化、與教育的場所,即今日的新北市立淡水國民中學,讓古蹟能夠發揮原有的教育功能,也讓民眾能夠了解淡水地區在日治時代的小學教育發展。2006年8月11日臺北縣政府公告指定「[[滬尾小學校禮堂]]」為縣定古蹟,成為淡水鎮第22個古蹟。「[[滬尾小學校禮堂]]」是日治時代的紅磚建築,產權現為[[淡水鎮公所]]管有,[[滬尾小學校]]創建於1900年,為日治初期少數日人子弟的專屬小學,見證殖民時代的差別教育,在歷史意義上也具有重要性。
  
:*校址:於過去芝蘭三堡滬尾街,土地名為三層厝街之民家。
+
*校址:於過去芝蘭三堡[[滬尾街]],土地名為三層厝街之民家。
  
:*過去用途:是過去在臺就職或定居的日本人家庭中的適齡兒童。
+
*過去用途:是過去在臺就職或定居的日本人家庭中的適齡兒童。
  
==交通資訊==
+
==交通地圖==
:*捷運轉公車:搭乘至[[捷運淡水站]],並於對面搭乘指南客運紅26號公車,搭至重建街口站,往前步行約100公尺即可到達[[淡水七條通]]。
+
{{Map|新北市淡水區真理街十號}}
 
+
搭捷運淡水線至[[捷運淡水站|淡水站]],出站後搭乘指南客運紅26至重建街口下車即可抵。
:*捷運轉自行車:搭乘至[[捷運淡水站]]後於附近店家租自行車,沿路經過[[中正路]]、[[文化路]],即可到達[[淡水七條通]]。
 
 
 
:*開車:
 
 
 
    南下:基隆市→二號省道→[[沙崙|沙崙海水浴場]]。
 
 
 
    北上:(淡水線)重慶北路交流道→台二乙省道→[[淡水七條通]](新生街與文化街的交會口)。
 
  
 
==相關頁面==
 
==相關頁面==
 +
:*[[淡水國中]]
 
:*[[捷運淡水站]]
 
:*[[捷運淡水站]]
 
:*[[滬尾小學校禮堂]]
 
:*[[滬尾小學校禮堂]]
行 30: 行 24:
 
==參考資料==
 
==參考資料==
 
:*《淡水學用語辭典》
 
:*《淡水學用語辭典》
 +
 +
==相關新聞==
 +
:*[http://www.epochtimes.com/b5/6/4/11/n1283330.htm 2006-04-11 列歷史建築 滬尾小學校有望]【大紀元】
 +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151224 2017-08-02 不是鬼屋!別搞破壞! 滬尾小學校禮堂:我是文化資產]【自由電子報】
  
 
==相關連結==
 
==相關連結==
 
:*[http://www.tamsui.ntpc.gov.tw/web66/_file/1303/upload/Tamhistory/1020709hiscul.pdf 新北市政府:文化志─淡水滬尾小學禮堂]
 
:*[http://www.tamsui.ntpc.gov.tw/web66/_file/1303/upload/Tamhistory/1020709hiscul.pdf 新北市政府:文化志─淡水滬尾小學禮堂]
:*[http://www.epochtimes.com/b5/6/4/11/n1283330.htm 大紀元:列歷史建築 滬尾小學校有望]
 
 
:*[http://www.nd.ntu.edu.tw/2012FAC/files/archive/26_735538e5.pdf 台灣文獻館─電子報]
 
:*[http://www.nd.ntu.edu.tw/2012FAC/files/archive/26_735538e5.pdf 台灣文獻館─電子報]
  
[[Category:古蹟]]
+
[[Category:學校]]

於 2020年2月22日 (六) 00:57 的修訂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學校

簡介

  滬尾尋常高等小學校或稱「滬尾高等小學校」(初中),是淡水地區特別為日本籍在臺子弟所設立的小學,顯示出當時日本人對於臺灣人的教育上差別待遇,日本籍學生在有良好的設備、教室、教學師資條件,比一般的臺灣子弟所就讀的學校好很多。

  明治32年臺灣總督府在淡水設立日本子弟學校「滬尾小學校」並任鳥丑三郎為首任校長積極建校工作,1905年動土興建,大正三年滬尾小學校正式改稱淡水尋常高等小學校,並開發給日語家庭的臺灣本地人就讀。

  滬尾小學校校址在最熱鬧的路口,淡水七條通位於崎仔頂砲台埔間的相鄰位置,是淡水早期開發的地區,現在為七條通的路口(建設街)小山頂上,現存僅有滬尾小學校禮堂為紅磚建築一間,因時代較久又缺乏管理與維護,屋頂部分有些損毀,但主體結構完整,淡水鎮公所計畫將滬尾小學校原有校地整理,並整修禮堂作為文化、與教育的場所,即今日的新北市立淡水國民中學,讓古蹟能夠發揮原有的教育功能,也讓民眾能夠了解淡水地區在日治時代的小學教育發展。2006年8月11日臺北縣政府公告指定「滬尾小學校禮堂」為縣定古蹟,成為淡水鎮第22個古蹟。「滬尾小學校禮堂」是日治時代的紅磚建築,產權現為淡水鎮公所管有,滬尾小學校創建於1900年,為日治初期少數日人子弟的專屬小學,見證殖民時代的差別教育,在歷史意義上也具有重要性。

  • 校址:於過去芝蘭三堡滬尾街,土地名為三層厝街之民家。
  • 過去用途:是過去在臺就職或定居的日本人家庭中的適齡兒童。

交通地圖

讀取地圖中...

搭捷運淡水線至淡水站,出站後搭乘指南客運紅26至重建街口下車即可抵。

相關頁面

參考資料

  • 《淡水學用語辭典》

相關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