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尾之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2年6月18日 (六) 21:26 由 陳品妤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事件

戰爭經過

正當清軍與法軍全力相持之際,法艦5艘則直犯滬尾口門。滬台新造,尚未完工,僅能安礮3尊,保護沉船塞口。法軍礮火如雨,孫開華、劉朝祐飭張邦才等用礮還攻。礮台新壅泥沙,不能堅固,被礮擊毀,陣亡礮勇10餘人,張邦才負傷亦重,飛書告急基隆。此刻,劉銘傳認為基隆萬分急迫,滬尾(今之淡水)又被急攻,基隆無兵可分。滬尾又當基隆後路,離台北府城只30里。軍裝糧餉盡在府城,滬口除沉船外台脆兵單,萬無足恃。倘根本一失,前軍不戰自潰,必至全局瓦解,莫可挽回。不得不先其所急,移師後路,藉保府城。當劉銘傳欲捨基隆以保滬尾,部將章高元痛哭伏地阻止,劉銘傳大怒,拔佩刀、砍前案,叱曰:「不舍基隆,台北不能保也。違者斬」,自此,基隆淪陷,劉銘傳全力守滬尾。
1884年10月8日清晨,淡水外海法艦8艘忽然散開,孫開華估計法軍勢將登陸,於是親督右營官龔占鼇埋伏於假港、中營官李定明埋伏於油車,後營官范惠意為後應,章高元、劉朝祐各率營官朱煥明等埋伏於北台山後,共1300名,李彤恩所募土勇張李成一營,埋伏於北路山間,共200名。

法軍戰敗

清軍屢挫復進,短兵襲殺,張李成領隊襲之,孫開華奮勇絕倫,斬執旗法軍,奪旗銳入,清軍見法旗被獲,士氣益張。中午11點45分,法軍一名信號兵登上港口燈台之石柱,用手臂發出「彈藥用罄,損失重大,我們非撤退不可」之信號,於是法軍開始退卻,法軍終告慘敗。根據海關官員稱,此次淡水之戰,清軍有80名陣亡、200名負傷;在法軍方面,則陣亡9人、失蹤8人、負傷49人(其中4名為軍官)。此役,法人認為是一次最嚴重的敗戰。

參考資料

  • 淡水學用語辭典
  • 淡水鎮公所《淡水鎮志》,(未刊本,2006)。
  • 周明德〈秋天裡的戰爭—光緒中法之役∕滬尾血戰∕史話〉,(臺北:自立晚報,1988.11.12—1988.11.20)。
工作坊 淡水維基館Wiki寫作工作坊
研究計畫 淡水學國際學術研討會淡北人文e網通淡北城鄉e線牽淡金海岸石滬探勘暨影像資料庫淡水古蹟博物館數位典藏計畫維基探員小農記滬尾清法戰爭多領域工作平台-淡水老故事蒐集計畫臺北縣縣定古蹟淡水海關碼頭調查研究及修復計畫
展覽 淡江大學USR@偕醫館淡水維基館VR園區河海山城老淡水—蔡坤煌攝影VR展淡水山海味淡水文化五月節老房子任意門系列講座
節慶 敗滬尾淡水文學節淡水五月節新北市客家義民爺文化節新北市淡水環境藝術節淡水藝術踩街花海節淡水馬偕日
戰役 滬尾之戰頂下郊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