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法戰爭/福建戰役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0年9月30日 (三) 22:14 由 台灣阿成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台灣阿成 已移動頁面 福建戰役清法戰爭/福建戰役)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編輯]

  亦稱福州之役,1874年越南與法國簽訂甲戌條約,法國成為越南宗主國,清朝被排除在外,因此這條約成為清法戰爭的導火線之一。

  由於法國在中越邊界無法積極進攻,轉而向海上攻擊,由孤拔為發號施令的將領,以台灣基隆、滬尾以及福州馬尾為主要攻擊地點。而馬尾為清朝近代化船政建設重要地點之一,因此被法軍視為談判的籌碼,清朝而後也準備迎戰,調集砲火支援福州,徵調各地兵勇以建立福建的守軍。1884年8月法國船艦聚集於福州外海,此舉為光緒皇帝生日將近,各國船艦聚集於此施放禮炮祝賀,因此無法掌握局勢,清軍被迫處於被動狀態,最後導致法國軍艦掌握進攻的主導權,因而福建新式水師戰船全軍覆沒。因此這場戰役被視為清法戰爭中損失嚴重的一場戰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