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法戰爭西仔反戰役"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滬尾戰役)
行 39: 行 39:
 
==相關頁面==
 
==相關頁面==
 
:*[[西仔反傳說]]
 
:*[[西仔反傳說]]
:*[[滬尾礮臺]]
 
:*[[中崙圳]]
 
 
:*[[萬善堂]]
 
:*[[萬善堂]]
:*[[程氏古厝]]
 
 
:*[[金針木耳林]]
 
:*[[金針木耳林]]
 
:*[[望高樓]]
 
:*[[望高樓]]
 +
:*[[蘇府王爺廟]]
 +
:*[[瓦店埤]]、[[忠烈祠]]、[[水雷營]]
 +
 +
===戰場地點===
 +
:*[[中崙圳]]
 +
:*[[程氏古厝]]
 +
:*[[駱家古厝]]
 
:*[[城岸遺址]]
 
:*[[城岸遺址]]
 +
 +
===防衛軍事===
 +
:*[[滬尾礮臺]]
 
:*[[白砲台遺址]]
 
:*[[白砲台遺址]]
:*[[駱家古厝]]
+
 
:*[[蘇府王爺廟]]
 
:*[[瓦店埤]]、[[忠烈祠]]、[[水雷營]]
 
  
 
==相關連結==
 
==相關連結==

於 2020年10月1日 (四) 02:32 的修訂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事件

簡介

  清法戰爭是1883年至1885年間大清帝國與法國為越南主權問題而爆發的戰爭,而西仔反戰役是指清法戰爭期間,於1884年(清光緒10年)8月至1885年(清光緒11年)6月,法國遠東艦隊與清軍在台灣北部與澎湖之間發生的戰役總稱,下分基隆戰役滬尾戰役澎湖戰役

  「西仔」指法蘭西;「反」通「叛」,是指戰爭、動亂之意。「清法戰爭」以前在歷史教科書稱為「中法戰爭」,對台灣近代史影響重大,不但強化了劉銘傳在朝廷的地位,更促成了台灣建省。

  西仔反戰役肇始於清法戰爭期間,法國希望取得基隆煤礦作為船艦能源,以便封鎖東南沿海,進而威脅中國沿海各大城市,也藉機佔領台灣,增加日後談判的籌碼。清朝了解到臺灣的戰略重要,故派欽差大臣兼福建巡撫劉銘傳來臺督戰。法軍戰艦駛入基隆開砲,清軍予以還擊,為西仔反戰役揭開序幕。

基隆戰役

  8月3日傍晚,法軍艦隊開到基隆外海,以要求補給為藉口,但被劉銘傳所拒,法軍於5日上午大舉發動砲擊,基隆守將在劉銘傳督戰下包括章高元、蘇得勝、鄧長安、曹志忠等人在大沙灣夾擊法軍。法軍在這一天中幾乎毀了基隆的砲台設施,於是清軍退入第二線。法軍第一次在大沙灣以四五百人的陸戰隊在砲火的掩護下登陸,第二、三天則展開激烈槍戰,最後清軍反攻將法軍營陣攻陷,法軍退回艦上,第一次的登陸戰遂告失敗。8月29、30、31日,法艦再次砲擊基隆,基隆守軍亦開砲還擊。孤拔將軍採用港口封鎖策略,兵分兩路:一路正面攻基隆,一路攻滬尾。

  10月1日,法軍在孤拔親自指揮下,於今日仙洞一處海岸登陸成功,守軍蘇得勝、章高元與曹志中等人極力抵抗後,轉進第二線;10月3日,法軍在無抵抗下向前推進,佔領基隆西部;10月4日,法軍又攻破大砂灣,基隆市區終告淪陷,清軍退到月眉山與獅球嶺一帶據山險防守;10月8日法軍攻佔獅球嶺各堡壘,基隆遂全為法軍所佔領。

滬尾戰役

*清法戰爭滬尾之役古戰場示意圖
*資料來源: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清法戰爭滬尾之役調查研究計畫第一期」,主持人:李其霖教授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孤拔一方面攻打基隆,一方面命李士卑斯率領戰艦攻打滬尾(今淡水)。滬尾守將孫開華為防堵法艦長驅直入,在河口處以沉船截江塞港,並布置水雷,設法將法國軍艦擋在外海。李士卑斯早在9月初就曾派「魯汀號」(Lutin)進行過偵察,後來又派「蝮蛇號」(Vipère)進行監視,對淡水港的情況相當熟悉。他鑒於淡水河已用沉船堵塞航道,便將軍艦停泊於河口外的海面上,並向淡水守軍發出最後通牒,如果不投降將發動炮擊。

  10月2日(農曆8月14日中秋節前一天)清晨,法軍開始全面砲轟滬尾,連續十餘小時,發射一、兩千發砲彈。馬偕博士有這樣的記載:「有一個砲彈打毀了牛津學堂的一部份,另一個打毀了女學堂的一角,又另一個打中了我們前面的一塊大石頭,把它拋到空中散成無數細末,揚起了雲一般的灰塵和砂石。炮火停止之後,門外百呎之處有六個尚未爆炸的彈頭,各重50磅,我們叫人很謹慎地把它搬到河邊,放在一艘小船上,沉入河中。」

  為了進一步搶灘攻陷滬尾,法軍艦隊決定從雞籠抽調海軍陸戰隊,以艦砲火力掩護進行強勢登陸,目標奪取並佔領水雷營,然後進行掃除水雷,讓軍艦進入淡水河佔領滬尾,做為進攻台北府城的前進基地。法軍原決定10月6日發動登陸戰,但因風浪過大不適合攻擊而延期。10月8日,法軍在砲火支援掩護下,於沙崙海域發起搶灘登陸,開始向內陸挺進。但當法軍推進到茂密的黃槿叢林和長滿銳利荊刺的林投樹林,開始遭受阻隔並吃盡苦頭,完全失去優勢,埋伏的清兵和義勇民兵又適時揮刀殺出,對法軍進行肉搏戰伏擊。在孫開華將軍的將士用命下,守軍熱血奮勇殺敵,以白刃肉搏戰方式對付入侵的法軍,使法軍陷入苦戰,最後全線潰敗,血戰結束。

  淡水之役,清軍在將領孫開華領導下擊退法軍,令法軍侵台戰役陷入膠著。滬尾之役是清末極少數的一場勝利戰役。一百多年前,淡水人參加了這場家鄉保衛戰,今日淡水「天生國小」到「沙崙海水浴場」一帶,就是當年的古戰場。

澎湖戰役

  滬尾戰役之後清法兩方在北部山區展開一系列攻防戰,清軍不敵但仍固守戰線,法軍則因霍亂、傷寒等疾病,戰力損失慘重。最後法軍艦司令孤拔在「鎮海之戰」中被當地清軍擊退並可能負傷,率軍攻佔澎湖,卻於1885年6月11日因疫病或因重傷死於澎湖馬公,6月9日《中法新約》簽訂,法軍撤離,西仔反戰事宣告結束。

影響

  清廷於此役發現臺灣的海防戰略重要,戰後便宣布臺灣建省,命劉銘傳以福建巡撫的身分兼任首任臺灣巡撫,推動臺灣新政,強化臺灣的防衛能力。並於澎湖群島興建新砲臺及強化舊砲臺防禦能力。歷經此役後,北部戰略價值被突顯強化,因此新政多移往臺北城,新政也集中在臺灣北部,這令臺灣的政經中心由臺南移往臺北,直至今日。

參考資料

  • 葉振輝〈西仔反淡水之役(1884)〉,(第一屆至第五屆)《淡水學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臺北:淡江大學歷史學系,2001—2010)。
  • 淡水學用語辭典

相關頁面

戰場地點

防衛軍事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