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法戰爭滬尾宴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3年3月3日 (五) 14:08 由 台灣阿成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短網址:https://reurl.cc/6N0yyV

清法戰爭滬尾宴發表會_首宴海報 (李其霖提供)
  • 影片描述:新北好食客 淡水紅樓滬尾宴
  • 影片來源:YouTube

簡介

  清法戰爭滬尾宴簡稱滬尾宴,是由淡江大學歷史系李其霖教授之USR計畫與淡水紅樓中餐廳合作,於2020年合作堆出的創意餐點,係以1884年10月8日發生在淡水的清法戰爭滬尾之役入菜,共有11道料理,具體呈現滬尾之役的歷史脈絡。

首宴發表會

清法戰爭滬尾宴_發表會 (攝影:李其霖)
清法戰爭滬尾宴發表會_李其霖教授主持 (攝影:馮文星)
清法戰爭滬尾宴。李其霖教授現場解說 (攝影:林信成)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首宴發表會於2020年10月8日清法戰爭滬尾之役136週年紀念日當天,在淡水紅樓中餐廳以「炊金饌玉、談古論今」為題,在李其霖教授主持下盛大舉行。餐點結合歷史典故與文創美食,席開十五、六桌,貴賓與媒體雲集,包括淡江大學董事長張家宜、學術副校長何啟東、文學院現任院長林呈蓉、前任院長林信成以及多位系所主任、教師、助理,前新北市議員蔡葉偉伉儷,淡水古蹟博物館館長柏麗梅、區長巫宗仁,金枝演社總監王榮裕、殼牌故事館館長謝德錫,以及許多在地人士皆應邀出席。

菜單

清法戰爭滬尾宴_菜單 (李其霖提供)

戰場早點名

  • 菜色:螃蟹、蝦子、生魚片、醉雞、九孔、黑豆
  • 意涵:
滬尾是當時北台灣的最重要港口,檣帆往來頻繁,貿易的興盛吸引許多外國人駐足,清法戰爭期間,可看到居民、清軍忙著防務,法軍監視著滬尾,蓄勢待發,外國商人領著細軟準備離開戰場,日本人拿著地圖和尺仔細的觀察和測量,還有細作忙著數鈔票賺戰爭財。
法軍全副武裝來勢洶洶就像螃蟹一樣重裝武力。清軍人多勢眾但武器不齊就像蝦子一樣弱了些。東鄉平八郎在天城艦上吃著生魚片觀戰。
*清法戰爭滬尾宴_第1道菜:戰場早點名
*攝影:馮文星

滬尾剁椒鮮魚

  • 菜色:鱸魚、辣椒、蔥、蒜
  • 意涵:法軍看清軍就好像一條新鮮的魚一樣,想要好好的享用。但孰料這條魚非常的辛辣要生吞活嚥還不容易,反而被嗆到。
*清法戰爭滬尾宴_第2道菜:滬尾剁椒鮮魚
*攝影:馮文星

西仔陸戰隊

  • 菜色:豬肋排、香料
  • 意涵:滬尾之役的法軍參戰人員主要是海軍和海軍陸戰隊,其中以海軍陸戰隊為主力,但人數不多。法軍從沙崙登陸後,分成五個中隊或稱五個連隊。各個中隊在沙灘上列隊,排列整齊,氣勢如虹,勢在必得。
*清法戰爭滬尾宴_第3道菜:西仔陸戰隊
*攝影:馮文星

沼澤皮蛋

  • 菜色:皇宮菜、皮蛋、瘦肉、枸杞、小魚
  • 意涵:滬尾之役最激烈的戰場區域,位於城岸前的瓦店埤。此處水田林立,沼澤斑斑,法軍陷於此處進退兩難,最後彈藥用罄,只好撤離。
*清法戰爭滬尾宴_第4道菜:沼澤皮蛋
*攝影:馮文星

湘淮勇炒飯

  • 菜色:左宗棠雞、蔓越莓等、芝麻、薑黃、米飯
  • 意涵:滬尾之役清軍的參戰人員主要是湘軍、淮軍、勇營。大家齊心一致,阻退了法軍的進攻。
*清法戰爭滬尾宴_第5道菜:湘淮勇炒飯
*攝影:馮文星

城岸二重奏

  • 菜色:蘆筍、花椰菜、黃椒、干貝
  • 意涵:滬尾之役期間清軍興築的城岸防禦工事,長達2-3公里,阻擋法軍。外城岸靠近沙崙較為低矮、內城岸則從油車口延伸至滬尾砲台公園一帶。
*清法戰爭滬尾宴_第6道菜:城岸二重奏
*攝影:馮文星

阿火旦口袋肉

  • 菜色:東坡肉、醃製火龍果、吐司
  • 意涵:阿火旦即是張李成,他是臨時招募來的兵勇之一,在近身肉搏戰的時候將法軍包抄,猶如口袋,探囊取物,讓法軍吃盡苦頭。戰後賞賜五品軍功。
*清法戰爭滬尾宴_第7道菜:阿火旦口袋肉
*攝影:馮文星

叭叭軟殼蟹

  • 菜色:軟殼蟹、蔥、蒜、辣椒
  • 意涵:法軍進入沼澤區與城岸之間與清軍的對陣,戰線長達1.5公里,雙方展開齊射。頃刻間,法軍指揮官發現子彈消耗太快,請喇叭手傳令必需節省使用彈藥,無奈喇叭手中彈無法叭叭,最後法軍彈藥用罄兩腿癱軟撤退,因為有人已經用光所有子彈,只能上刺刀。是為叭叭軟殼蟹。
*清法戰爭滬尾宴_第8道菜:叭叭軟殼蟹
*攝影:馮文星

九大人脆酥芋

  • 菜色:芋頭、鴨肉
  • 意涵:芋頭常為湖南地區的重要食材之一,更是淡水地區的土產。滬尾地區的指揮官孫開華俗稱九大人,熱愛芋頭食物。孫將軍是滬尾之役的靈魂人物。
*清法戰爭滬尾宴_第9道菜:九大人脆酥芋
*攝影:馮文星

黃槿林投叢林湯

  • 菜色:金針、木耳、香菇等
  • 意涵:法軍從沙崙沙灘登陸後就遭遇到綿密的黃槿樹和林投樹混生的樹林。法軍在樹林中無法正常活動,搞不清楚方向,部隊無法編列隊形,發揮火力。清軍埋伏在樹林中裝扮成鬼魅樣,發出撕哄聲震懾法軍。並或躺、或臥,阻擊法軍。
*清法戰爭滬尾宴_第10道菜:黃槿林投叢林湯
*攝影:馮文星

滬尾茶飯

  • 菜色:烏龍茶、大米
  • 意涵:1884年滬尾居民的主食,用白米或糙米飯或著茶。

附錄:紅樹林有線電視報導

  • 影片描述:紅樹林有線電視/滬尾宴 重溫清法戰爭歷史
  • 影片來源:YouTube

【滬尾宴 重溫清法戰爭歷史】

  淡江大學與淡水紅樓中餐廳於,日前在紅樓中餐廳舉辦「滬尾宴」發表會,而「滬尾宴」是一個以清法戰爭滬尾之役為主軸的餐飲設計菜單,活動開場由淡江大學學生,化身成為戰役當中,法軍與清軍的重要角色,透過淡江大學USR計畫,讓大學與在地具歷史意義的餐廳結合,打造出更多美味新亮點。

  淡江大學副校長 何啟東表示,淡水是一個擁有相當多古蹟和歷史文化的地方,藉由在地的歷史文化特色開創屬於該地特有的餐點是值得期待,加上淡江大學過去幾年以usr計劃實現大學社會責任,讓師生參與地方重要活動,進而帶動地方發展,也希望透過紅樓中餐廳打造出一道一道滬尾之役創意料理。

  淡水紅樓中餐廳 洪偉賓表示,餐飲一共設計十一道菜,分別為戰場早點名、滬尾剁椒鮮魚、西仔陸戰隊、沼澤皮蛋、湘淮勇炒飯、城岸二重奏、阿火旦口袋肉、叭叭軟殼蟹、九大人脆酥芋、黃槿林投叢林湯、滬尾茶飯。這裡的每一道菜就是一個戰場上的故事,每上一道菜,會講授這道菜的歷史故事,以及創作原則。讓來大家享用這十一道菜之後也就知道整個滬尾之役的來龍去脈。藉由創意料理的開發,吸引國人對台灣歷史文化的興趣與理解,讓吃飯就是聽故事的概念成為特色,吃出味道。

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