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法戰爭滬尾古戰場城岸遺蹟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歷史建築
圖檔簡述:現今清法戰爭滬尾古戰場城岸遺蹟中的沙崙停車場段
拍攝日期:2017-12-20
拍攝地點:沙崙海水浴場停車場
所有人:Don861711
攝影者:Don861711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

  清法戰爭滬尾古戰場城岸遺蹟分為內城岸和外城岸兩處,內城岸位於現今的台灣高爾夫球場內;而外城岸則分布於現今沙崙海水浴場周邊,留下些許林投等高大岸邊植物。據說當時因為岸邊林投、黃槿等生長於岸邊植物密集是其中一個使法軍無法順利登陸的主要原因。

  此一防禦工事係中法戰爭滬尾之戰時,從「水雷營」連結「滬尾礮臺」,並向北延伸經北臺山(今高爾夫球場)諸營壘到大庄埔,以當地的土沙堆積而成的防衛長堤。由於其機能與長城同,其形與堤岸同,因而稱「城岸」。又分為內、外兩條城岸,特別是「水雷營」與「滬尾礮臺」之間的這一段城岸,大約在今礮臺、忠烈祠前與兵營間的榕蔭道路。

  1918年(大正7),台灣總督府選上滬尾礮臺旁的北臺山草埔建造淡水高爾夫球場。礮臺周邊的營壘、城岸、土垣等因而逐漸被破壞。1940年(昭和15),二次大戰時,日軍將滬尾礮臺的巨礮當廢鐵拆除,滬尾礮臺遂成「有壘無礮」的礮臺。滬尾礮臺在進入日治時代以後,礮臺本體仍然保持著清代的形制,而其周邊的營壘、城岸及最外一道土垣則被剷平改變。
  現今只留下破碎的片段遺跡分別為:內城岸與外成岸段中的太子宮段、沙崙停車場段、百姓公段、後備學校段。

國家文化資產局─歷史建築登錄

  清法戰爭滬尾古戰場城岸遺蹟2013年1月30日公告為歷史建築。依據文化部資料,此遺跡被指定登錄之理由如下:

  1. 1884-1885年清法戰爭之前,劉銘傳奉命守臺灣,命孫開華提督率軍民於淡水沙崙所建防禦工事,當時雙方在此激戰,皆有重大傷亡,為臺灣著名之古戰場,乃抗法保臺留下之歷史見證物。
  2. 城岸為沙土構造,高約4公尺,內外斜坡上窄下寬,易守難攻,為典型之防禦工事,原左內外二重,今僅存外岸四段較為完整。
  3. 臺灣其他地區尚未發現雷同者,具稀罕性。

城岸遺跡分布與現況

  根據《清法戰爭滬尾戰役130周年研討會成果集》之中〈清法戰爭滬尾之役古戰場簡介〉的介紹,和《清法戰爭滬尾古戰場城岸遺蹟修復或再利用計畫》中的內容,整理出以下的現況簡介:

  • 城岸遺蹟(內城岸):位於現今台灣高爾夫球場內。
    1884年法軍侵滬尾,地方名望吳輔卿嚴清華等,同心協力捐獻及募款,並以土砂堆呈梯形土堤,底寬約4公尺、高約2.5公尺、頂寬約1.5公尺。共建造內、外兩道城岸,從新砲台延伸到大莊埔。
  • 城岸遺蹟(外城岸):位於現今沙崙海水浴場周邊。
    1884年劉銘傳孫開華於沙崙建立的防禦工事,當時清法兩方在此激戰,皆有重大傷亡,是為著名的古戰場。城岸是砂土的構造,高約4公尺,內外斜坡上窄下寬,易守難攻,為典型之防禦工事,區域位置約從竹仔林經沙崙到港子平。今僅存外岸四段較為完整,分別為「太子宮段」、「沙崙停車場段」、「百姓公段」、「後備學校段」。並於2013年1月30日登錄為歷史建築。
  • 太子宮段:位於「淡海路280巷」和「淡海路280巷15弄」交叉口,為四段中位置最北、面積最小,形狀最不方正的一段。附近環境複雜,有鋼筋混凝土房屋、鐵皮屋、工廠、菜園、魚塭等相關設施。其周邊區域仍保留數棟磚造斜頂平房,依建築樣式推斷為早期城岸背測的漢人住宅。於公司田溪腳踏車道旁,仍可看到由卵石砌成的城岸遺跡。
  • 沙崙停車場段:位於前沙崙海水浴場大門對面,為目前遺跡四段中登錄形狀最為方整者。先前遺跡北面曾被作為墓地使用,直到近年因沙崙文化創意產業特定專用區及停車場的建立才逐一遷移。西側空地為三重客運調車場使用,南側則有一座不規則形狀的高地和遺跡相連。
  • 百姓公段:位於百姓公廟後方,因位於高地頂端且周邊地區開發較早、房舍林立,故為四段中難用肉眼直接查看者。但其遺跡北面(面向沙崙海灘處)因土地使用低,是為海巡署岸巡營區、計畫道路及空地,在地景保留較為完整。而遺跡南面,因開發早,土地使用度極高,除少數幾棟磚造合院的傳統建築外,其餘周邊高樓林立,較難看出原貌。
  • 後備學校段:位於後備動員幹部訓練中心(原後備學校)內,此區塊光復後一直為軍營使用,其遺跡北側中央廣播電台淡水分台和其發射站。此段剛好位於營區操場,不僅開發低且又有圍牆阻隔,不易受開發而破壞,故為四段中範圍最大且最完整。

相關相片

外城岸-太子宮段

外城岸-沙崙停車場段

外城岸-百姓公段

其他

相關影音

  • 影片描述:{{{4}}}
  • 影片來源:YouTube


交通地圖

內城岸遺蹟

  • 位於現今台灣高爾夫球場
  •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一段6巷32號
  • 搭捷運淡水線至淡水站,出站後搭乘指南客運836至滬尾砲台站下車後,往前步行約2分鐘即可抵。
讀取地圖中...


外城岸遺蹟

  • 太子宮段
  •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淡海路280巷」和「新北市淡水區淡海路280巷15弄」交叉口
  • 大眾交通工具:搭乘公車「857」、「紅23」、「F112」於「沙崙里」站下車,沿「淡海路208巷」直行180公尺至「淡海路208巷15弄」,其兩路交叉口為目的地。
讀取地圖中...
  • 沙崙停車場段
  • 位於前沙崙海水浴場大門口對面停車場
  •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淡海路302號
  • 大眾交通工具:搭乘公車「857」、「紅23」、「紅26」於觀景台站下車,步行450公尺即可抵達。
沙崙海水浴場已被公定為危險海域,嚴禁戲水並請注意自身安全!!
讀取地圖中...


  • 百姓公段
  • 位於百姓公廟後方
  • 地址:251新北市淡水區淡海路231巷26號
  • 大眾交通工具:搭乘公車「857」、「紅23」、「紅26」、「757」、「870」、「881」、「883」、「1505」至「淡海」站下車後,沿「淡海路」直走49公尺後左轉「淡海路231巷」後直行210公尺即可抵。
讀取地圖中...
  • 後備學校段
  • 位於後備動員幹部訓練中心(原後備學校)內
  • 地址:251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二段51巷6號
  • 大眾交通工具:搭乘公車「F112」於電信大樓站下車,向前步行83公尺即可抵達。
讀取地圖中...

資料來源

相關頁面

相關新聞

相關連結

古物 皇明「黃公郭氏圓」墓碑望高樓碑誌
古蹟 市定古蹟 滬尾水道馬偕墓淡水崎仔頂施家古厝淡水街長多田榮吉故居淡水氣候觀測所淡水禮拜堂擢勝營淡水外僑墓園振文社淡水福佑宮淡水海關碼頭淡水水上機場淡水龍山寺淡水臺銀日式宿舍淡水公司田溪橋遺蹟淡水日商中野宅淡水重建街14號街屋淡水重建街16號街屋滬尾湖南勇古墓滬尾小學校禮堂滬尾偕醫館
國定古蹟 淡水紅毛城理學堂大書院鄞山寺聖安東尼奧城滬尾礮臺
考古遺址 長濱文化清法戰爭滬尾古戰場城岸遺蹟水碓尾遺址油車口遺址大田寮遺址
歷史建築 淡水紅樓木下靜涯故居梁實秋故居馬偕故居馬偕租屋處淡水日本警官宿舍駱家古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