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法戰爭滬尾古戰場城岸遺蹟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3年9月21日 (六) 17:40 由 LiaoWS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LiaoWS移動中法戰爭城岸遺址頁面至城岸遺址)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

城岸是中法戰爭滬尾之戰時,從「水雷營」連結「滬尾礮臺」,並向北延伸經北臺山(今高爾夫球場)諸營壘到大庄埔,以當地的土沙堆積而成的防衛長堤。由於其機能與長城同,其形與堤岸同,因而稱「城岸」。又內、外兩條城岸。這兩條城岸,特別是「水雷營」與「滬尾礮臺」之間的這一段城岸,大約在今礮臺、忠烈祠前與兵營間的榕蔭道路。
1918年(大正7),台灣總督府選上滬尾礮臺旁的北臺山草埔建造淡水高爾夫球場。礮臺周邊的營壘、城岸、土垣等因而逐漸被破壞。
1940年(昭和15),二次大戰時,日軍將滬尾礮臺的巨礮當廢鐵拆除,滬尾礮臺遂成「有壘無礮」的礮臺。滬尾礮臺在進入日治時代以後,礮臺本體仍然保持著清代的形制,而其周邊的營壘、城岸及最外一道土垣則被剷平改變。

資料來源

  • 淡水學用語辭典
  • 《滬尾街》(第一期至第九期),蘇文魁等主編,(淡水:滬尾文史工作室,1990—2004年)。
  • 《國定古蹟滬尾砲台修復或再利用計畫》,(臺北:臺北縣政府文化局,2010)。
  • 淡水鎮公所《淡水鎮志》,(未刊本,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