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坑集順廟"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參考資源)
(參考資源)
 
行 33: 行 33:
 
[[Category:深坑區]]
 
[[Category:深坑區]]
  
{{模板:深坑區下方表格}}
+
{{模板:深坑區地景導覽盒}}

於 2021年6月21日 (一) 14:46 的最新修訂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深坑區 > 廟宇

深坑集順廟

資料來源:新北市觀光旅遊網
電話: 02-26642366 營業時間:06:00–21:00
地址:新北市深坑區阿柔里大崙腳8號


簡介[編輯]

建於清道光十八年(西元1838年),主祀神祇為保儀大夫及保儀尊王,為唐朝時期的文武官,並配祀福德正神、關聖帝君及分香供奉的六尊媽祖,農曆正月初一到十五會舉行祈春法會,是當地相當有地位的廟宇。

歷史沿革[編輯]

先民相信,這兩位在安史之亂中捨身為國的大將成為神仙後,能幫助平定「番亂」,因此虔誠祀奉,以求合境平安。日治時期,信徒才將茅草廟宇改為木造房屋,但在二次大戰後沒多久,就意外被卡車撞至全毀。於是,深坑人又再次出錢出力,興建磚造的集順廟,於民國83年再度翻修。

祭祀習俗[編輯]

在每年農曆正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都會舉辦將六尊媽祖請回原分香廟宇的進香活動;而每年農曆正月初一至十五日會舉辦集順廟祈春法會。集順廟最特殊是在舉辦慶典活動時有取『丁口錢』的傳統習俗。所謂「丁口錢」古時候男性稱「丁」、女性稱「口」,廟方在舉辦慶典時以深坑村為主。每人收取十元為基準的丁口錢,集順廟也是深坑眾多廟宇中唯一有收丁口錢的,而此獨特的習俗則使集順廟益顯示其重要地位。

交通地圖[編輯]

  • 地址:新北市深坑區阿柔里大崙腳8號
  • 營業時間:06:00~21:00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源[編輯]

深坑區
景點

深坑老街萬福生態公園深坑橋碑烏月山登山步道

歷史 人物 陳秋菊
建築 永安居
宗教建築 深坑集順廟鎮南宮石媽祖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