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坑老街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1年6月21日 (一) 14:43 由 Prin1020212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參考資源)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深坑區 > 景點

深坑老街

簡介

所在行政區 新北市深坑區
別名(舊名) --
長度 約300公尺

簡介[編輯]

深坑老街為深坑地區早期發展的集散地,自清代中期起,至日治時期,一直以來就是北宜路必經要道,深坑地區一方面扮演著北宜路從臺北進入東南山區的門戶,另一方面為水陸交通要道的交會處,再加上深坑四周地區的農產品及貨物集中至深坑街轉運買賣,深坑老街因而形成地區性市場。

深坑老街的歷史[編輯]

清光緒6年(西元1880年)泉州人連井侯至深坑土庫試種茶葉,並擴及附近各村莊,茶販經水陸及茶路運往大稻埕,深坑亦成為茶業輸出的交通樞紐。 昔日的深坑老街兩旁為草屋,因一次的廟會焚燒紙錢時不慎起火,將整條深坑老街付之一炬;火災重建後才將屋舍設計為瓦屋,牆壁則是以土角磚做成,也就是俗稱的「土角厝」。 至日據時代,1915年,日本人實施街道改正計劃,開始拓寬街道,土角厝也改建成有『亭仔腳』的立面街屋,成為今日深坑老街的面貌。

現今的深坑老街[編輯]

現今短短300餘公尺的街道上,林立20多家以豆腐料理為主的餐館、餐廳,由於老街充滿臺閩式建築風貌,部分餐飲業者還引進新北市特產,加上精巧的手工藝品、包種茶葉展售等,使老街更加多樣化,每逢假日就會擠滿來自各地的老饕、遊客,成為深坑重要的觀光地區,每年市府文化局都會舉辦「深坑四寶文化節」以豆腐綠竹筍黑豬肉茶業等四樣在地名產為地方行銷。

深坑老街的建築[編輯]

德興居

授權條款[編輯]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深坑老街有許多富有歷史的建築,其中「德興居」是閩南式的特色,擁有百年的歷史,加上騎樓的巴洛克式雕花立面,柱頭簡化希臘式柱形,牆頂上還有法國式的花草裝飾,具有立體感;在德興二字旁,有兩隻鰲魚,龍頭魚身,分別有掌雨跟鎮火的作用,花草題材與吉祥物採取中西合璧處理,裝飾之彩瓷面磚色樣豐富,門面與內部建材及雕刻十分講究為日治時期深坑老街最豪華的洋樓,也是最具代表性的建築。

目前德興居中間已作為「深坑文史工作室」,販賣許多與黃豆相關的食品。

相關資料[編輯]

交通地圖[編輯]

地址:222新北市深坑區深坑街

讀取地圖中...

交通資訊[編輯]

  • 自行開車:
國道3號-木柵交流道下-市道106乙線-白鷺橋-市道106線。
  • 大眾運輸:
搭高鐵或臺鐵至臺北站下-轉搭臺北捷運至木柵站下-轉搭公車660、666、679、795、819至深坑站下。

參考資源[編輯]

深坑區
景點

深坑老街萬福生態公園深坑橋碑烏月山登山步道

歷史 人物 陳秋菊
建築 永安居
宗教建築 深坑集順廟鎮南宮石媽祖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