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坑區"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參考資源)
 
(未顯示由 3 位使用者於中間所作的 16 次修訂)
行 1: 行 1:
[[檔案:深坑區.png|thumb|400px|right|]]
+
{{導覽條深坑|地名}}
 +
[[檔案:深坑區.png|thumb|270px|right|]]
 
[[深坑區大事記]]|[[深坑區人物錄]]|[[深坑區地景地貌]]
 
[[深坑區大事記]]|[[深坑區人物錄]]|[[深坑區地景地貌]]
  
行 16: 行 17:
 
[[檔案:深坑區區徽.jpg|thumb|100px|right|深坑區區徽]]
 
[[檔案:深坑區區徽.jpg|thumb|100px|right|深坑區區徽]]
 
*區徽
 
*區徽
形狀為四方形,有兩種解釋。第一、有如一張深坑區地圖;第二,本區深坑豆腐頗負盛名,故其形狀也似豆腐。<p>
+
形狀為四方形,有兩種解釋。第一、有如一張深坑區地圖;第二,本區深坑豆腐頗負盛名,故其形狀也似豆腐。<br>
藍色條紋代表[[景美溪]],其解釋維表示[[景美溪]]流經本區。以水運為主的年代,[[景美溪]]流域主要碼頭設置在本區深坑街畔,使得深坑老街繁榮一時。在日本時代設「深坑廳」下轄現今的新北市石碇、坪林、烏來、新店等區以及臺北市文山區。<p>
+
藍色條紋代表[[景美溪]],其解釋維表示[[景美溪]]流經本區。以水運為主的年代,[[景美溪]]流域主要碼頭設置在本區深坑街畔,使得深坑老街繁榮一時。在日本時代設「深坑廳」下轄現今的新北市石碇、坪林、烏來、新店等區以及臺北市文山區。<br>
半圓形之圖樣為當年本區之「深坑里」,也是本區行政機關所在地。<p>
+
半圓形之圖樣為當年本區之「深坑里」,也是本區行政機關所在地。<br>
圖形如「旭日東昇」,表示本區正如旭日東昇。<p>
+
圖形如「旭日東昇」,表示本區正如旭日東昇。<br>
 
*區花:<b>茶花</b>
 
*區花:<b>茶花</b>
 
*區樹:<b>台灣山櫻</b>
 
*區樹:<b>台灣山櫻</b>
行 29: 行 30:
  
 
==地方景點==
 
==地方景點==
*[[三級古蹟永安居]]
+
*[[永安居]]
*[[四龍瀑布]]
+
*[[深坑集順廟]]
*[[炮子崙步道]]
 
 
*[[深坑老街]]
 
*[[深坑老街]]
*[[黃家古厝]]
 
 
*[[深坑橋碑]]
 
*[[深坑橋碑]]
 +
*[[萬福生態公園]]
 +
*[[鎮南宮石媽祖廟]]
  
 
==深坑四寶==
 
==深坑四寶==
行 45: 行 46:
 
==參考資源==
 
==參考資源==
 
*[https://www.shenkeng.ntpc.gov.tw/ 新北市深坑區公所]
 
*[https://www.shenkeng.ntpc.gov.tw/ 新北市深坑區公所]
*
+
*[https://baike.baidu.com/item/%E6%B7%B1%E5%9D%91%E5%8C%BA 深坑區百度百科]
 
[[Category:新北市]]
 
[[Category:新北市]]
 +
 +
 +
{{模板:深坑區下方表格}}

於 2021年6月21日 (一) 13:06 的最新修訂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深坑區 > 地名
深坑區.png

深坑區大事記深坑區人物錄深坑區地景地貌

簡介[編輯]

深坑地名來自「深坑仔」,「坑」是山谷的意思,因此地位於景美溪山谷之中,所以稱此地為「深坑」。

深坑市街的形成最早為萬順寮街,至嘉慶(1796)初年深坑街已然成形,當時景美溪水位高可行船,曾有一段很長的水運時期。深坑原是以農業為主的鄉鎮,但自先民在山地栽種染布重要原料---大菁後,深坑因此開始經濟發展。至日據(1895年)初期改茶葉為重,而茶葉更是影響深坑經濟發展的重大因素。

日據時期,此地設深坑廳,設深坑庒,深坑儼然為臺北盆地東南之政治中心。後來由於公路鐵道的建設,使深坑不再具重要交通地位,因而逐漸沒落,直至現在因豆腐、古厝才又成為觀光盛地。

深坑經中國漢人二百年來的開墾與發展,經歷了繁盛、衰退與轉折再起的過程,拓荒先民雖已歸於塵土,但卻有不少當時開發的遺跡留存至今,供大家追索先民開闢的精神。

國民政府撤守台灣,改為「深坑鄉」,2010年12月25日,五都改制,再改為「深坑區」沿用至今。

行政特色[編輯]

深坑區區徽
  • 區徽

形狀為四方形,有兩種解釋。第一、有如一張深坑區地圖;第二,本區深坑豆腐頗負盛名,故其形狀也似豆腐。
藍色條紋代表景美溪,其解釋維表示景美溪流經本區。以水運為主的年代,景美溪流域主要碼頭設置在本區深坑街畔,使得深坑老街繁榮一時。在日本時代設「深坑廳」下轄現今的新北市石碇、坪林、烏來、新店等區以及臺北市文山區。
半圓形之圖樣為當年本區之「深坑里」,也是本區行政機關所在地。
圖形如「旭日東昇」,表示本區正如旭日東昇。

  • 區花:茶花
  • 區樹:台灣山櫻

歷史沿革[編輯]

深坑地名來自「深坑仔」,相傳早在清雍正年間已有漢人來此開墾,當時高、黃、陳姓等宗族自木柵溯景美溪北上,在深坑上岸開墾,與原住民經過多年衝突之後,漢人才將原住民納入管轄。

深坑市街的形成最早為萬順寮街,至嘉慶初年深坑街肆已然成形,當時景美溪水位高可行船,曾有一段很長的水運時期。深坑原是以農業為主的鄉鎮,但自先民在山地栽種染布重要原料-大菁後,深坑因此開始經濟發展。至日本初期,便由茶葉取代,而茶葉更是影響深坑經濟發展的重大因素。當時,陳秋菊與陳捷為北部抗日義軍主要領袖,在深坑率眾進行抗日活動,總督府基於治安考量以及當時深坑乃產茶大宗再加上交通地位重要,遂於明治三十四年設深坑廳,至此,深坑儼然為臺北盆地東南之政治中心。由於抗日軍的逐漸消沈加上公路鐵道的建設,使深坑不再具重要交通地位,因而逐漸沒落,直至現在因豆腐、古厝才又成為觀光盛地。深坑經漢人200年來的開墾與發展,經歷了繁盛、衰退與轉折再起的過程,拓荒先民雖已歸於塵土,但卻有不少當時開發的遺跡留存至今,供大家追索先民開闢的精神。深坑之所以為深坑,正是具有這些無可替代的特色,因此,小指南的誕生,除了紀錄深坑、提供大家遊玩的參考,更希望大家一起珍惜這些不會再生的文化歷史古蹟。

地方景點[編輯]

深坑四寶[編輯]

  • 豆腐:深坑以豆腐聞名全國,其特色為純手工製作,因區內水質甘甜,不含鐵質,所以製成的豆腐芬芳細緻且不會變黃。遵循歷代流傳的古代鹽滷法釀製,以木炭燃燒加溫,製作出柔嫩又耐煮的鹽滷豆腐,略帶焦味,風味相當獨特。
  • 綠竹筍:深坑地形與水質適合綠竹筍生長,每年5-10月是綠竹筍盛產時期。綠竹筍為國類最重要的夏季蔬菜之一,清脆甜美因其量低又富含纖維質,能促進腸胃功能,甚為消費者喜愛。
  • 黑豬肉:早期在農會政策的推動下,本區養豬戶大增,豬隻數目增加快速,鼎盛時期達到2萬頭以上,不僅是養豬重鎮也是大台北地區重要的豬肉供應地。目前本區尚有10多家養殖場,養豬戶用回收的廚餘經高溫烹煮冷卻後餵食豬仔,故產量有限,本區黑豬肉口感結實,肉質鮮美,富有彈性。
  • 茶葉:本區乃臺灣植茶最早的地區,西元1862-1874年,淡水開港後,臺灣茶葉開始進軍國際市場,同時也帶動本區茶葉之發展。西元1867年,英商寶順洋行職員杜德試買拳山(含深坑)、海山地區茶葉,賣到澳門等,廣受歡迎。於是自安溪引入製茶技術及大批茶苗,在臺灣北部丘陵地區大量種植並在艋舺投資設立茶館,加工製造烏龍茶外銷。深坑老街由於地利與運輸之便,成為文山地區茶葉集散中心。


參考資源[編輯]


深坑區
景點

深坑老街萬福生態公園深坑橋碑烏月山登山步道

歷史 人物 陳秋菊
建築 永安居
宗教建築 深坑集順廟鎮南宮石媽祖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