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海輕軌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4年9月29日 (一) 09:52 由 Ppp4830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附註)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交通

  • 影片描述:淡水輕軌 幸福輕軌 幸福新北
  • 影片來源:YouTube


簡介

  淡海輕軌從81年就開始規劃,主政單位由新北市政府交通局與捷運工程處負責施工,淡海輕軌可行性研究在99年6月獲得中央核定後,102年底即完成綜合規劃,立即進行細部設計,103年9月3日北台灣第一條輕軌路線「淡海輕軌」正式動工,於淡水區濱海路一段、中山北路口舉行動工典禮,預計在107年底完工。

  • 1期工程從捷運紅樹林站經淡金路到濱海路轉接到北邊的淡海新市鎮外緣,另一條藍海線則會從新市鎮接到漁人碼頭,總長十四公里,共設七個平面站、七個高架站,完成通車後,班距將不超過10分鐘,單向最長旅行時間不超過25分鐘,民眾可於紅樹林站連通轉乘台北捷運淡水線。

  淡海週邊的藝文設施有滬尾藝文休閒園區淡水文化藝術教育中心新北市淡水國民運動中心,型塑完整的淡海核心生活圈。

  • 二期工程從淡水漁人碼頭經淡水老街,與捷運淡水站連接。

  淡海輕軌工程是「三環三線」當中的「三線」之一[1],新北市除了淡海輕軌外,接下來將持續推動安坑、淡海輕軌第二期、五股泰山、八里以及三芝輕軌路網,後續輕軌路網並將依淡海輕軌為基礎,以達成新北市輕軌系統單一化目標。

  淡海輕軌通車後,可解決長期以來淡水人的交通之苦,以往開車或騎車進出淡水只能走台二線,經常塞車;搭捷運從台北車站到淡海新市鎮,搭大眾運輸工具要花八十分鐘左右,通車後估計可減少約卅分鐘車程。

附註

  1. 「三環三線」是由已通車、興建中及規劃中的捷運路線所構成,建設完成後形成主要捷運路網。 「三環」,「第1環」指的是環狀線(第一階段)、南環段及北環段,加上已通車的文湖線;「第2環」是萬大-中和-樹林線結合新莊線;「第3環」則是指已通車的板橋土城線、規劃中的三鶯線、興建中的頂埔線及機場線,再連結到桃園縣境內的捷運線。 「三線」,指的是淡海輕軌、安坑線及汐止民生線

參考資源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