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海新市鎮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1年10月26日 (二) 00:32 由 MCH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圖檔簡述:新市鎮景
拍攝日期:2015/10/03
拍攝地點:高爾夫山莊   
所有人:Cafotw  
攝影者:Cafotw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 影片描述:我們的島 第709集 淡海新夢幻 (2013-06-03)
  • 影片來源:YouTube
  • 影片描述:淡海新市鎮未完銷 政府又想再開發
  • 影片來源:YouTube
  • 影片描述:淡海新市鎮 開發過程波折多掀弊案 (20140618 公視晚間)
  • 影片來源:YouTube


簡介

  淡海新市鎮也稱做「淡水新市鎮」,位於臺灣新北市淡水區北端,淡海新市鎮的開發案起初源於1989年的「無殼蝸牛運動」,內政部營建署為紓解臺北都會區中心都市成長壓力,配合土地儲備制度,解決都會區住宅不足及房價飆漲問題,並樹立都市發展典範而規劃。原計畫年期為25年(自1990年起至2014年止),計畫容納人口為30萬人。

  2006年因土地徵收進度及人口移入與預期落差過大,停止後續開發,僅完成第一期工程中第一開發區及第二開發區共約446公頃之土地徵收、整地、道路公共設施,以及興建六百戶的示範國宅。行政院經建會決議停止後續開發後,並一併縮小淡水新市鎮範圍至目前已完成整地之446公頃土地,預估人口也從原先的30萬人下修至13萬人。

  在新北市府與中央政府達成共識後,淡海新市鎮重新開發。此外,為促進淡海新市鎮發展,內政部營建署在報請行政院核定後,將新市鎮全區劃出山坡地,使新市鎮全區建案將來可不受山坡地建築之規範限制。

簡史

  • 1990年 -- 內政部確認淡海新市鎮特定區開發規劃,定名「淡海新市鎮特定區計畫」。
  • 1992年 -- 在淡水都市計劃區北側的沙崙港子平公司田崁頂埤島林子街等農業地區規劃出1,756公頃土地,作為淡海新市鎮範圍。
  • 1994年 -- 4月,淡海新市鎮特定區計畫第一期工程開始動工。
  • 2001年 -- 監察院就淡海及高雄新市鎮規畫及執行不力發佈糾正案予行政院,要求改善,行政院轄下各相關部會並就缺失進行檢討。
  • 2006年 -- 6月,行政院經建會決議停止淡海新市鎮的後續開發。
  • 2007年 -- 臺北縣(今新北市)決定重新開發淡海新市鎮
  • 2011年 -- 中央政府宣示居住正義,提高住宅供給,全力開發淡海新市鎮。此外,為促進淡海新市鎮發展,內政部營建署在報請行政院核定後,將新市鎮全區劃出山坡地,使新市鎮全區建案將來可不受山坡地建築之規範限制。在區內曾因山坡地水土保持限制,而被迫延宕工程進度的前例有新市國小(原訂2011年1月動工、2012年8月招生,因新北市農業局認定為山坡地,致需因應提出水土保持計畫而延宕至2013年8月招生)。
  • 2012年 -- 中央政府啟動第二期淡海新市鎮規劃,計畫於淡海新市鎮推2萬5,000戶合宜住宅,並發展輕軌捷運等聯外交通,其目標在建設淡海新市鎮為低碳生態城市。據報載,營建署為縮短新市鎮重啟後的開發時程,擬將原先規畫的第二、三期開發階段,併為一期兩區同時進行。[1][2][3][4]

交通資訊

  • 公車

淡水站:紅37、紅38、紅51、863、865、867、874、1263、1511
紅樹林站:淡海線先導公車

  • 公路:

主要聯外道路:臺2線(淡金公路)、臺2乙線、市道101號

讀取地圖中...


公共建設

預定在臨近濱海路與中山北路二段路口興建綜合行政大樓,淡水地方行政機關將陸續由舊市區遷入,其中包括戶政、警政、地政、稅捐等機關在此聯合辦公。

中山北路二段東側,綜合行政大樓對面;由於建校理念與硬體規劃完善,而有首招即滿額的入學盛況。

近淡水綜合行政大樓,中山北路二段、濱海路一段路口[7]

以BOT投入五億七千多萬元興建,園區佔地3.3公頃,建築主體結構約1.1公頃,規劃地下一層、地上兩層樓,日前已通過初審,最快於2014年動工。

  • 公八公園

面積約3.84公頃,以自然生態公園方向規劃設計[8]

沿業經整治的公司田溪右岸鋪設,自淡金公路,依次連結新市一路三段\中山北路口、外寮、公八公園、雙溪橋、賣菜崎古道等多處,在新市鎮內蜿蜒,為不可多得、同時結合自然、人文(公司田溪橋遺跡) 的帶狀休憩區域。

商業活動

  • 燦坤3C家電量販

中山北路二段東側,近新市一路三段路口。

  • 家樂福淡新店

鄰近淡水區綜合行政大樓,位於中山北路二段、濱海路口的鄰商用地,為地上4層、地下2層的大型購物商場,佔地約3,400坪,全棟為綠建築,並採複合式購物中心模式經營,除了家樂福本身的量販店外,尚包括美食商店街、七家大坪數主題餐廳,以及日本家具家飾連鎖店宜得利家居等進駐。[9]

位於淡金公路、新市一路三段西北角,為全臺最大、占地近千坪的麥當勞旗艦餐廳,服務內容包含得來速、24小時營業與新型態McCafe專業咖啡產品等。

  • 全聯福利中心淡海中山店

位於中山北路二段東側,近新市一路三段路口(即公司田段54地號,鄰燦坤3C北側)。

位於新北市淡水區新市二路、崁頂二路口,為全臺第一座奧運級萬坪射箭場。

相關頁面

相關新聞

參考來源

  1. 工商時報 - 淡海新市鎮 將推萬戶合宜宅
  2. 推動淡海新市鎮後期發展 營建署擬修訂開發草案
  3. 聯合理財網 新市鎮重啟 房市供給將大增
  4. 中央日報 台灣/淡海新市鎮二期 儲備地可建逾萬戶
  5. 淡水區公所-區政建設
  6. 新北市運動達人(運動地圖)
  7. 淡海新市鎮- 房事討論區Mobile01
  8. 內政部營建署 -「淡海新市鎮第1期發展區第2開發區公8公園與兒童遊樂場開發工程」完工
  9. 家樂福進駐淡水 明年下半年開幕-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