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3年10月20日 (日) 20:37 由 台灣阿成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簡史)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大學

基本資料

拍攝日期:2009-02-26
拍攝地點:淡江大學
所有人:淡江大學
攝影者:彭國仁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私立淡江大學,簡稱淡大。

  • 校訓:樸 實 剛 毅
  • 校址:新北市淡水區英專路151號
  • 校長:張家宜

簡史

  1950年(民國39年),居正(字覺生)及其女婿張鳴(字驚聲)聯手創辦淡江英語專科學校(淡江英專),由居正擔任董事長,張鳴擔任校長,為臺灣第一所私立高等學府;1951年(民國40年)張鳴、居正相繼過世後,由居瀛玖(居正之女、張鳴之妻)接任董事長,居浩然(居正之子)任校長;1958年(民國47年)改制為淡江文理學院,設置中國文學、外國文學、商學、數學、化學等5系;1964年(民國53年)增設夜間部,同年張鳴之子張建邦出任校長;1980年(民國69年)張建邦任內完成淡江文理學院升格並正名為淡江大學迄今。

  淡江大學創校以來,迄今已完成4個波段的發展,「第一波」:奠基時期(民國39-69年),採質量並重策略;「第二波」:定位時期(民國69-85年),則重質不重量;「第三波」:提升時期(民國85-94年),積極採學術國際化之策略;「第四波」:轉變時期(民國 94年迄今)。至今已發展成擁有淡水、台北、蘭陽、網路等4個校園的綜合型大學,共有7個學院、28,000餘名學生、2,100餘位專兼任教職員工及23萬多名校友,是國內具規模且功能完備的高等教育學府之一。淡水校園為校本部,位於臺北縣淡水鎮,以教學研究型大學為發展方向;臺北校園位於臺北市金華街,以服務為主的終身教育與推廣教育為發展目標;蘭陽校園位於宜蘭縣礁溪鄉,於2004年(民國93年)開始招生,以全英文授課的教學型大學為發展目標,並採大三學生全部出國留學的教學設計;網路校園則是超越時空、無遠弗屆的學習環境,以發展數位教育為目標。

  創校至今已逾一甲子,始終秉持著日新又新的精神,重視教學品質、學術研究與學習服務。淡江大學也是國內最早實行全面品質管理的大學,1992年引進「全面品質管理」機制,長年持續提升教學、研究、行政及服務的品質,因而締造多項優異的績效,備受社會各界的肯定與推崇,並於2009年榮獲「國家品質獎」。

  在一體多元、多元一體的四個校園裡,淡江大學積極運用整合創新策略和「同僚」、「官僚」、「政治」、「企業」四個管理模式,推動由「專業、通識、課外活動」課程和「德、智、體、群、美」所形成的「三環五育」教育,使淡大的學生在「國際化」(未來空間格局)、「資訊化」(未來生活模式)、「未來化」(未來時間架構) 之三化教育理念以及「樸、實、剛、毅」校訓的薰陶下,鍛鍊成具有心靈卓越的淡江人。期望淡江人能夠「立足淡江、放眼世界、掌握資訊、開創未來」,成功邁向優質精緻、享譽國際的綜合大學。

地理位置

讀取地圖中...


相關頁面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