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事件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事件

簡介

  1976年(民國65年)12月3日,李雙澤淡江文理學院(現今淡江大學)舉辦的一場西洋民謠與熱門音樂演唱會上,登高一呼「唱自己的歌」,史稱淡江事件。該事件被視為臺灣校園民歌的一個重要轉捩點,隨後在臺灣各地的大學校園裏掀起了一片民歌運動。

  當天的演唱會內容原本以西洋民謠與熱門音樂為主,由廣播人陶曉清主持。

  首位同學表演結束後,原本擔任表演者的胡德夫因傷未能出席,由李雙澤代為上場。這位剛從西班牙、美國遊學回國的菲律賓僑生,握著可樂、背著吉他上臺。

  上臺前他說:「從國外回到自己的土地上真令人高興,但我現在喝的還是可口可樂。」上臺後他走向剛表演結束的黃華勤同學發問:「你一個中國人唱洋歌,什麼滋味?」

  黃:「只要旋律好的歌,中國歌、外國歌都唱。」

  接著他問主持人陶曉清:「那麼我們請今天的主持人陶小姐回答這個問題,她主持節目十多年,一定可以給我們一個滿意的答覆。」她隨即笑著走至臺前:「今天我來主持節目,沒想到還要考試呢。」並立即反問:「並不是我們不唱自己的歌,只是請問中國的校園民歌在什麼地方呢?」

  李:「黃春明在他的鄉土組曲說『在我們還沒有能力寫出自己的歌之前,應該一直唱前人的歌,唱到我們能寫出自己的歌來為止』。」

  陶:「那麼就請您給我唱幾首吧!」

  李雙澤遂唱了四首臺灣民謠,分別為〈補破網〉、〈恆春之歌〉、〈雨夜花〉、〈望春風〉。在他唱到〈國父紀念歌〉第一段時停下來,並生氣地問大家:「你們為什麼不跟我一起唱?」臺下掌聲與噓聲交錯,他原要下臺但又回到臺上:「如果你們不滿意的話,我也沒有辦法了。」這時他又背起吉他拿著麥克風:「你們要聽洋歌?洋歌也有好的。」他激動著唱了「Bob Dylan」所寫的「Blowing In The Wind」後下臺,下臺前還問聽眾:「你們為什麼要花二十塊錢,來聽中國人唱洋歌?」隨後主持人上臺收拾殘局:「謝謝李先生給我們今天的音樂會帶來了第一個高潮。」接著她說:「他也提出一個很值得我們考慮的嚴肅問題,但是這個問題不適合在今晚討論,我們回家之後,不妨好好想想這個問題,有意見寫上來,在校刊上討論,今天大家是來聽音樂會的,我們還是以愉快的心情繼續欣賞節目。」

  隔天便燃起臺灣藝文界對「中國現代民歌」的論戰,並在之後幾期的《淡江周刊》上有熱烈討論,史稱「淡江事件」。李雙澤在臺上拋掉可樂瓶,拿起吉他開始唱起了自己的歌,揭開校園民歌序幕的轉捩點,也正式在臺灣校園裏襲捲起了一片民歌運動。

參考資料

相關頁面

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