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3年9月23日 (一) 17:30 由 163.13.176.229 (對話)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淡水位於台灣西北部,是個擁有400年歷史的城鎮,古地名為「滬尾」,今天稱淡水是因為該地位於淡水河畔之故。由於淡水位於淡水河出海口,因此遠在中國清朝時期即成為台灣北部船舶往來重要的港口,進而帶動淡水的繁榮與發展。

  由於淡水位於台北盆地的西北方,環繞於大屯山淡水河之間,因此兼具山城與河港特色,景緻優雅,人文薈萃。加上歷史悠久,直到今天,依然保留著許多彌足珍貴的文化遺跡,依據淡水區公所資料,目前認列為古蹟保存者就有23處之多。隨著都市發展至今,目前行政區域共分為42個里,總面積為70.65平方公里,依據戶政事務所截至2010年底止,設籍人口數為143,481人。淡水目前擁有3所大學,2所高中職,3所國民中學,14所國民小學,學生數約達3萬5仟人,因此今日的淡水,若是加上流動人口數,實際人口應有近200,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