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龍山寺"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相片集)
行 57: 行 57:
  
 
==相關頁面==
 
==相關頁面==
 +
:*[[Longshan Temple of Tamsui]]
 
:*[[福佑宮]]
 
:*[[福佑宮]]
 
:*[[淡水清水祖師廟]]
 
:*[[淡水清水祖師廟]]

於 2015年7月15日 (三) 11:28 的修訂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寺廟
圖檔簡述:淡水龍山寺
拍攝日期:2013-11-01
拍攝地點:淡水龍山寺
所有人:assassin
攝影者:assassin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 影片描述:淡水龍山寺《全部》手機下載版
  • 影片來源:YouTube


簡介

  淡水龍山寺位於新北市淡水區清文里中山路90巷22號,於1985年8月19日公告為台閩地區第3級古蹟。為臺灣地區清代所建的五座龍山寺之一,這五座寺廟均是分靈自福建晉江安海龍山寺,故也都稱為龍山寺,分別是:淡水龍山寺、臺北艋舺龍山寺、臺南龍山寺、鳳山龍山寺以及鹿港龍山寺。淡水龍山寺主祀的觀音佛祖,為泉州府晉江、惠安、南安三邑人守護神,經黃龍安等頭人募款聚資,南安洪姓族人獻地重建,於1858年(清咸豐8年)完成。1981年慧心法師始修復龍山寺,1985年(民國74年)又修建增加一座拜亭。

  該寺早年前有廣場、後有花園,附近為淡水代表性市集。淡水龍山寺在1884年(清光緒10年)爆發清法戰爭時,相傳在戰爭期間觀音菩薩顯靈,保佑淡水居民平安無事,事後巡撫劉銘傳奏請光緒皇帝頒賜「慈航普度」匾額以謝神恩,使得該寺增添神蹟色彩。

  淡水龍山寺平面配置呈現狹長型,這是因為位於老市場內,沿街面土地分割界線所造成,土地呈前後進深長而面窄的情況,使得龍山寺宛若在不見天的市集內,不易被外來者所注意。淡水龍山寺正殿屋宇最高,三川殿次高,最後為左右過水廊及近年所建的拜亭,從中顯示其最尊之空間地位。座向上,淡水龍山寺坐西朝東為風格古樸造型簡潔三開間兩殿兩廊式建築。前殿正脊三段構成,正面裝修全用觀音山石材。

  此寺反映1870年代廟宇建築風格,尤其以石雕、木刻、神祇塑像最為精美,特別是觀音法像莊嚴、神韻非凡,雖經多次修繕,仍稱得上古意盎然。另外瓜筒及石雕、龍柱之手法,寺內光緒二年所立的龍柱,龍首張口但左含珠、右不含,形成一特色。

  臺灣的五座龍山寺平面格局不盡相同,材料亦有別,每一座寺廟均有獨特風貌。突顯出泉州派匠師的共同特色。在木結構及斗拱表現上技巧成熟,用料較細,瓜筒較長。另一個共同點,即是初建時都選擇在市街的邊緣或郊區,淡水龍山寺當年亦應是如此。

年表

  • 1853年 - 清咸豐三年三月建立。在清末、臺灣日治時期及國民政府時代整修多次。
  • 1858年 - 咸豐八年龍山寺建立石碑,標記黃龍安帶頭捐募及洪光海、洪光城兄弟捐獻廟地事蹟;黃龍安三兄弟捐建石造龍柱。
  • 1885年 - 光緒十一年總兵章高元捐建中庭石板石碑。
  • 1886年 - 光緒十二年清廷頒賜「慈航普度」匾額。
  • 1980年 - 代初期添加一拜亭。
  • 1985年 - 8月19日被審定公告為國家三級古蹟。

聯絡資訊

  • E-mail:tamsui.longsan.temple@gmail.com
  • 電話:(02)2621-4866
  • 傳真:(02)2622-9140

交通地圖

  •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中山路95巷22號
  • 步行:淡水捷運站沿中山路步行,見台灣銀行后進入台灣銀行旁巷子內
讀取地圖中...


相片集

資料來源

  1. 《臺北縣第三級古蹟淡水龍山寺調查研究及修護計畫》,(臺北:臺北縣政府文化局,1989)。
  2. 周宗賢淡水輝煌的歲月》,(臺北:臺灣商務,2007)。
  3. 周宗賢《臺北縣文化資產手冊》(臺北縣:臺北縣文化局,2005)。
  4. 張建隆尋找老淡水》,(臺北:臺北縣立文化中心,1996)。
  5. 臺北縣立淡水古蹟博物館《淡水地區文化資產(有形文化財)普查計劃報告書》,(臺北:臺北縣立淡水古蹟博物館,2008年9月)。

參考資源

相關頁面

相關連結